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葛鏡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葛鏡橋位於貴州省福泉市城東南2.5公里處,橋長52米,寬5.5米,高30米,橫跨在麻哈江兩岸絕壁之上。橋在絕壁之上起拱,借江心一礁石下腳,設計絕妙,用料考究工藝精湛,歷經400多年,堅固如初。著名橋樑專家茅以升在其主編的《中國橋樑技術史》中評價其為「工程艱巨,雄偉壯觀,為西南橋樑之冠。」葛鏡橋,於1985年經省政府批准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於2006年經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文名:葛鏡橋

位置:貴州省福泉市城東南2.5公里處

橋長:52米

寬:5.5米

歷史沿革

葛鏡橋是明代人葛鏡傾盡家財、耗時三十年時間所建。橋在絕壁之上起拱,借江心一礁石下腳,設計絕妙[1]

萬曆年間,郡人葛鏡宦遊歸里,以積善為懷,因見麻哈江驛道之交通常常被洪水所困,決心造橋便民,以利往來。初建於麻哈江上游馬丫河,未成橋塌,稱「上倒橋」;再建於江下游鴨爪壩,歷經數載方建成,仍被水圮,稱「下倒橋」。至今,兩座「倒橋」遺址尚存。

葛鏡建橋,屢建屢敗毀,知情者,無不視麻哈江為天險,非人力所能成就,勸葛鏡別再白耗精力。然而葛鏡造橋的決心沒有動搖,反而更加堅定。為了使橋能順利建成,他齋戒數日,率妻子刑牲釃酒於麻哈江上,並作誓詞以明其志:「橋之不成,有如此水」。其言之悲壯,「有如包胥之入秦庭,慶卿之離易水」;其衣履穿破,形容枯槁的樣子,使曾參加過兩次建橋的工匠和百姓們感動流涕。

隨後,葛鏡竭誠盡力,罄盡家資,再次募工造橋。同時,他吸取前兩次造橋的經驗,重新踏勘選擇造橋的位置,「乃於岞鄂沓障,拔地插天之處,募工鑿其麓。崆峒之石,悉展為平陸,東西岸開約五六丈,壘趾於淵,為蹲鴟雁齒,屹然亘虹於江上」。工程之艱巨,頗為罕見。建橋所用料石,「石皆如墼,方不及尺,層累而上,大石橫空,懸構釃水,其高百尺,有如神工。橋上行者,俯見深淵迅流搖,匪為大德,亦偉觀也」。時雲貴總督張鶴鳴撰《葛鏡橋碑記》立於橋頭,贊葛鏡「前後三十年功始成此,其從容樂善,不吝不倦,豈世俗人所能企及萬一者。予嘉鏡之行,憐鏡之死,又喜其橋成,而死得敉寧也」。

葛境在三毀三建中吸取了經驗,鑄就了中國古代橋樑史上的一座宏偉橋樑。

傳說

葛鏡橋又稱「豆腐橋」,其中有個神秘的傳說:麻哈江為明代京滇古驛道必經之地,兩岸絕避千尺,江水洶湧,每當春夏便洪水暴漲,給過往行人帶來諸多不便。明萬曆年間,郡人葛鏡以積善為懷,決心造橋便民,以利往來。起初葛鏡兩次建橋失敗。仙人張三丰外出雲遊到此處得知葛鏡兩次造橋未成,於是託夢給葛鏡,說要在江岸石壁上寫有「砥柱」二字的地方下腳,並要在雞叫之前,讓福泉城每戶人家磨一箱豆腐搬到麻哈江邊,橋才能建成。葛鏡頓時領悟。最終張三丰利用法術將豆腐點化成石料,幫助葛鏡在洪水到來之前成功建橋。為此葛鏡橋又稱「豆腐橋」。

聽過這神秘的傳說後,我們再來看葛鏡橋的橋下,一蓬古藤飄然垂下,猶如一張碩大的垂簾,呈半月形直落水面。江面,江水洶湧,波光漣漣。這樣,古橋、古藤與流水相映生輝,形成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橋上,兩端石塊鋪成的古驛道直衝雲霄。橋面中間有一行光亮的石塊,兩側的石縫長滿短草。橋欄則雜草掩映,古藤纏繞。這一切宛如一幅天然的古畫。

古橋價值

茅以升主編的《中國橋樑技術史》記載:「十六世紀貴州平越葛鏡,歷時三十年建成了葛鏡橋,不但悉罄家資,在經濟上獨立成橋,同時二毀三建,從失敗中吸取經驗,完成了橋的技術上的改革」。「葛鏡橋全長51.44米,3孔,大拱高9.61米,橋面寬8.5米,高約30米,三孔跨徑分別為25.62米、12.3米6.26米;三孔拱高分別為9.61米、7.9米和5.02米。工程艱巨,雄偉壯觀,為『西南橋樑之冠』」。1941年,茅以升組織交大學生應用現代力學原理測算了此橋結構,得出結論:葛鏡橋各孔靜重和對稱活載,10噸重型汽車通過完全安全。由此可見,深藏大山深處的葛鏡橋,堪稱中國古代名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