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葛洪《肘後備急方》培育出中國諾貝爾獎獲得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醫傳承

來自網絡的圖片

葛洪《肘後備急方》培育出中國諾貝爾獎獲得者屠呦呦的獲獎在國內引起了很大的反響,國內有的媒體在報道這一事件時把青蒿素稱為中藥,並說它讓人們重新燃起中藥創新的希望。其實青蒿素不是中藥,而是從植物中提取的成分單一、結構明確的化學藥。[1]

中醫雖然傳統上也用青蒿治瘧疾,但是中醫所用的那種青蒿(又名香蒿)並不含青蒿素,已被證明對治療瘧疾無效。青蒿素是從與青蒿同屬的黃花蒿(又名臭 蒿)提取的。中醫幾乎不用黃花蒿入藥,用的話也只是用來「治小兒風寒驚熱」,從不用它治瘧疾。青蒿素一開始也稱為黃花素或黃花蒿素,後來為了表明其與中藥 的關係,才統一叫做青蒿素,再後來乾脆在藥典里把黃花蒿改叫青蒿,定為青蒿的正品,讓人誤以為青蒿素真的是從青蒿提取的。

即便黃花蒿被用來代替青蒿使用,裡面的青蒿素也起不了作用,因為中醫是把藥物煎成湯藥來治瘧疾的(最著名的是以青蒿知母桑葉鱉甲、丹皮、花粉煎成的青蒿鱉甲湯),而一旦加熱到60攝氏度,青蒿素的結構就被破壞,失去了活性,殺不死虐原蟲了。

青 蒿素的發現是許多人分工合作、相互競爭的結果,究竟誰的功勞大,至今爭論不休。不過,大家都公認屠呦呦起到的關鍵作用就是發現青蒿素受熱就失去活性,想到 了要用乙醚提取。

屠呦呦稱,她是在東晉葛洪《肘後備急方》一書中看到「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的說法,才恍然大悟不能加熱青蒿。由於這個 故事,人們會說青蒿素的發現至少受到了中醫的啟發,葛洪也因此成了「東晉名醫」。其實葛洪是個煉丹的術士,《肘後備急方》則是收集民間的偏方,並沒有用到 陰陽五行、辨證配伍,與中醫中藥沒有關係。

青蒿素是「文革」期間集中全國力量用人海戰 術研發出來的。動用了數十個單位的500多名科研人員,用5年的時間篩選了4萬多種化合物和草藥,最後才發現了青蒿素。中醫和中醫典籍提供的眾多藥方沒有 派上用場,和拿着一本《中國植物志》一個一個往下篩選的效率差不多。

有人從青蒿素的發現認識到「中藥是尚未充分開發的寶庫」,中藥中當然完全可能含有某些 還未被挖掘出來的化學藥,但是青蒿素的發現過程恰恰說明想從中醫典籍的記載中找到真正有用的藥物極為困難。

青蒿素髮現之後的40年間,雖然有無數的科研人員試圖從草藥中再創奇蹟,卻再也沒能找到第二種能被國際公認的新藥,也就並不奇怪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