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葛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葛亮
葛亮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出生 1978年
南京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朱雀》
《北鳶》

葛亮,1978年出生,原籍南京 ,現居香港。哲學博士,畢業於香港大學中文系。現任香港浸會大學副教授。[1]

簡介

文字發表於兩岸三地。著有長篇小說《朱雀》、小說集《七聲》、《謎鴉》、《浣熊》、《戲年》、《相忘江湖的魚》,文化隨筆《繪色》等。2016年8月出版首部散文集《小山河》,10月出版南北書之《朱雀》《北鳶》。

人物作品

出版物

《問米》(浙江文藝出版社,2018年5月)

《北鳶》(大陸:人民文學出版社,2016年10月)

《小山河》(大陸:浙江文藝出版社,2016年8月)

《繪色》(香港: 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2010年7月)

《朱雀》(台灣:麥田出版有限公司﹐2009年7月)

(長篇小說﹐哈佛大學王德威教授主編"當代小說家"書系入選書目)

《七聲》(台灣:聯合文學出版公司,2007年3月)

《相忘江湖的魚》(香港:匯智出版,2006年12月)

( 獲第一屆香港書獎、2008年香港藝術發展獎)。

《謎鴉》(台灣:聯合文學出版公司,2006年9月)

( 獲第十九屆台灣聯合文學小說獎首獎,二零零六年台灣"誠品選書")

《戲年》(大陸:新星出版社 ,2012年9月1日)

《浣熊》(大陸:南京大學出版社,2013年8月)

獲獎情況

曾獲2008年香港藝術發展獎、首屆香港書獎、台灣聯合文學小說獎首獎、台灣梁實秋文學獎等獎項。作品入選"當代小說家書系"﹑"二十一世紀中國文學大系"﹑"2008-2009中國小說排行榜"及台灣"2006年度誠品選書"。長篇小說《朱雀》獲"亞洲周刊2009年全球華人十大小說"獎。作者也是這一獎項迄今最年輕的獲獎人。

2010 亞洲周刊2009年全球華人十大小說

2010 中國小說學會 「2009年度中國小說排行榜」

2009 二零零八年度香港藝術發展獎

2009 中國小說學會 「2008年度中國小說排行榜」

2008年 第一屆「香港書獎」

2008年 第二十一屆「台灣梁實秋文學獎」

2005年 第十九屆「台灣聯合文學小說獎」首獎

2004年 第三十一屆「香港青年文學獎」

2017年 作品《問米》榮獲第十七屆百花文學獎短篇小說獎。

文化活動

31/07/2010 應洛杉磯作家協會邀請參加第三屆「美中華文文學論壇」

23/07/2010 應邀擔任二十一屆「香港國際書展」「名作家講壇」主講嘉賓

13/11/2009 應邀就長篇小說《朱雀》接受香港電台《思潮作動》節目訪問。

31/05/2009 應邀接受香港電台《文化超現代》節目訪問。

26/05/2009 「青年作家跟你談創作」專題座談會嘉賓講者﹐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

16/4/2009 擔任2009城市文學節「與青年作家對話」交流會嘉賓講者﹐主辦方﹕香港城市大學文康委員會﹐合辦﹐香港藝術發展局

16/05/2008 應邀參加座談會﹐討論專題﹕「記憶」。主辦方﹕浸會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

13/04/2008 應邀參加第六屆「華語文學傳媒盛典」。廣州﹐南方報業集團。

29/03/2008 就首屆「香港書獎 」獲獎 接受香港電台採訪。

5–7 /10/ 2007應邀參加「東西方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主辦方﹕香港大學中文學院。

5–7 /10/ 2007 應邀參加Ampost雜誌座談「文學對話」

25/05/2005 應加拿大華裔作家協會邀請參加「華人文學--海外與中國研討會」

家庭成員

葛亮的祖父是葛康俞,太舅公是陳獨秀,叔公是鄧稼先。

作品評論

北鳶(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16年10月)
《北鳶》令我驚艷。許久沒讀到這麼精彩的小說了。葛亮所寫的那個時代,正是我生活過的。我幼年就生活在軍閥、梨園之中。葛亮如此年輕,竟寫出那個時代的小說,可想像他所付出的努力和時間。感謝這部作品將我帶回我最懷念的歲月。──知名作家聶華苓
葛亮是當代華語小說界最可期待的作家之一。一種屬於葛亮的敘事抒情的風格,已經隱然成形。當代作家競以創新突破為能事,葛亮反其道而行,遙想父祖輩的風華與滄桑,經營既古典又現代的敘事風格。他的小說美學以及歷史情懷獨樹一幟,未來成就必可期盼。──旅美文學評論家王德威

葛亮以家族記憶為理由,淡化了一部政治演化的民國史,有意凸顯出民國的文化性格,成就了一部當下表現民國文化想象的代表作。這也是20世紀曆盡創傷的中國要中興復元的"一線生機"。──復旦大學教授陳思和

朱雀(台灣麥田出版有限公司﹐2009年7月)
《朱雀》是那種屬於"鴻篇巨製"的大作品。葛亮目前才三十出頭,卻展示非凡的創作力,寫出雄渾大氣、關於六朝古都南京的近代史詩。使人聯想到五十年代生人莫言,在八十年代初捧出《紅高粱家族》,文學成就遠超抗日親歷者作家,名動海內外。--《亞洲周刊》
《謎鴉》到《朱雀》,短短几年的成績令人驚艷。徘徊在南京的史話和南京的神話之間,《朱雀》展現的氣派為葛亮同輩作家所少見。--王德威
葛亮是具有超人稟賦和良好訓練的青年才俊,《朱雀》是兼有人文地理和靈魂拷問的新型小說。他像寫自家的家園一樣寫出了一個他的南京,他像寫自己的親朋一樣寫出了眾多的人物。--莫言
七聲(台灣聯合文學出版公司﹐2007年3月出版)
這個作品對一般政治和道德立場的超越性在於﹐它昭示了一個人對藝術的忠誠﹐對任何生命律動的尊崇和敬畏﹐對觀察﹑描寫以及小說美學的忘我投入。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他是這個時代感覺僵死症的療治者之一。諸多"人已經退場" ﹑"個性已經消亡" ﹑"創作就是複製" 一類的後現代大話﹐都在這一位年輕小說家面前出現了動搖。在這一點上﹐〈阿霞〉堪稱不可多得的範例之一﹐作者的少年成熟令人驚嘆。--韓少功(作家)
《七聲》以白描手法寫出七則南京和香港的人物故事,包括了外祖父母畢生不渝的深情(〈琴瑟〉),一個木工師傅的悲歡人生(〈於叔叔傳〉),一個叛逆的女大學生素描(〈安的故事〉),一個弱智餐館女工的卑微遭遇(〈阿霞〉)等。葛亮不再訴諸《謎鴉》的神秘奇情,轉而規規矩矩的勾勒人生即景;故鄉南京的人事尤其讓他寫來得心應手。他的敘事溫潤清澈,對生命的種種不堪充滿包容同情,但也同時維持了一種作為旁觀者的矜持距離。〈於叔叔傳〉﹑〈阿霞〉兩篇特別動人,尤其是前者幾乎可以當作是新時期以後市場經濟崛起的寓言來讀,頗有討論空間,後者則是延續正宗歐西現實主義風格,以底層社會、心地簡單人物的遭遇反映人生百態。正如張瑞芬教授所言,文字清新明淨,配合敘事者毛果有情而又不失矜持的角度,顯得溫柔敦厚。的確在大陸出身的年輕作家中獨樹一格。--王德威(美國哈佛大學東亞系講座教授)
表現在葛亮身上的,是早熟、機警。看葛亮,不單看見他,也看着他豐厚的閱歷跟站在他後頭、漠漠但廣袤的群眾。這使小說跳脫一人、一物,而拔升到凝視一個群體跟其共同命運的悲天憫人,感染力十足。讀葛亮,老是想起兩岸新一代作家,大陸敦厚,烘托以大土地、大文化,常見驚艷之作,但也常受資源捆綁;台灣熟技巧、聰明惜閱歷薄。兩邊各有限制了。《七聲》除了寫出「一抹時代的輪廓」外,倒相當生動地雕鑿了葛亮的聰慧跟慈悲,讓說故事的葛亮,成為非常迷人的主角了。--吳鈞堯(作家、台灣《幼獅文藝》主編)
葛亮的故事裡沒有歷史的笨重感,也沒有走火入魔的實驗手法,他以一條清亮嗓音,三十歲不到的年齡,別闢蹊徑,重新回歸說故事的趣味。他的語言,乾淨洗鍊,節奏迅疾,有三月陽春的颯爽與清奇,冬雪落在地上般鮮明的印子,帶領着讀者步步尋向不可知的徑外人世。早在寫性愛人生的《謎鴉》里,他就展露了這樣的絕佳天分,到了這本類自傳的短篇小說集《七聲》,葛亮鼓點頻催,流暢依然。故事環繞着成分良好,背景優越的男主角毛果,總共七則小人物記事,像穿珠一般的串起邊緣人、世間事,可分立也可合觀的七段卑微人生。以孩童至少年毛果為視角,回憶往事故人,少了《謎鴉》的酷樣與老成,《七聲》寓熱情於冷筆,各篇緊湊相接,比起《謎鴉》來,無疑進境顯明,技巧愈隱,餘味更厚。--張瑞芬(評論家﹐台灣逢甲大學教授)
整體而言,慈悲的質量以及節制的書寫,構成葛亮作品裡最動人的質素。他的文字極有敘事魅力,每每能逗引讀者的閱讀興味;而作為一名聰慧的創作者,葛亮亦擅於在故事的結尾力求平淡收斂,是高潮以後刻意的低調。而從《謎鴉》到《七聲》,葛亮不斷展現其深具懸疑感與高潮迭起的敘事本領,這一點亦是大陸中生代作家莫言、蘇童、余華等所擅場,然而故事的講述之外呢?蘇童輩的故事敘述既多,困境亦隨之而顯;這一點,亦是我對青年作家葛亮未來創作之路的擔慮,或是多慮。也許在故事之外,仍有些什麼是值得創作者去追尋的。--石曉楓(台灣國立師範大學教授 )
葛亮作品的重要價值,在於把文字轉化成一種衡器,用以衡量時空變遷中人的心靈變化,並將此作為一種指標體系,互為因果地評價時空緯度對人的影響。這仿佛科學研究一樣的方法,令他的寫作充滿了歷史感。歷史感通常是一種使命感,但這種使命不是"受命於天",而是來自於作者本人對時空變遷充滿的失力感和焦慮感。從總體上來講,每個人類個體的生命都是悲劇,因為從時間上來看,人無一倖免地走向以死亡為結局的終點。但宿命的悲劇並不應該成為人類悲傷的理由,它的意義更在於將警示人們珍惜短暫的生命,即在有限的時間之內拓展空間範圍,實現密度的增加。人是時空中的一芥微粒,但它又可以無限大,因為它是時空這一超越現實場景的組成。歷史感是人對自身這種客觀身份所體現出的使命感。因而小說對於人生的意義,就將是對人生密度的稱量與解構。--馬季(批評家,作家)
葛亮是非常敏銳而細膩的作家,有宏大的敘事企圖,文字乾淨冷雋,運用白描推動內在的敘事情節,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技術。--張大春
葛亮一直都是在用善良的目光看世界,因此他筆下的角色,很容易牽動讀者的心。那是一種隱沒的深情。非常喜歡《七聲》裡面,毛毛走走停停經過的那些人。他們被他聚集在一起,想起來讓人覺得很溫暖。--張悅然
相忘江湖的魚(香港匯智出版公司﹐2006年12月出版)
語言文字流麗,有風格。人物塑造,情節鋪排,時代背景的襯托,小說的調性,皆見匠心。反映部分社會階層在價值、感情、思想範圍上的重大變化。作者文才橫溢,期望有更深宏的視野。--陳映真(台灣作家)
也許我們不必過早談論風格,但他那種感傷的基調,始終迴蕩在他的這組小說里,牽動讀者的心;葛亮確是展示了他的小說天賦。--陶然(香港作家﹐《香港文學》主編)

WeChat:travellingwith專訪

葛亮生長在南京鼓樓一帶,是今天南京較核心的部分,還留有舊都氣質。雖然是從小生長之處,但他卻是在千禧年到香港落腳教書之後,才開始寫南京。短篇集《問米》是他第一次涉獵懸疑題材,看似現代起來,但他寫懸疑不同於歐美或日本,他的故事裡埋著的神祕與魔幻都有個「古典」的內核。

葛亮在文字裡暗藏敘事懸疑和殺機,將東方文化裡的外人難窺虛實的玄怪,放置到當代生活,讓當代小說重拾回古代「筆記體小說」的勾人魅力,凸顯跌宕傳奇背後的人生蒼涼。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