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珈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珈伶 CHARINYEH 將「稻」的概念融入作品中,利用現代的解構手法,打造出質樸與前衛並存的春夏新裝。圖CHARINYEH提供

葉珈伶,1951年。出生於台灣彰化溪洲鄉,於1985年創立CHARINYEH服裝品牌。不曾受過正規服裝設計教育,對讀書的記憶也停留在小學而已,但是在台灣時尚圈,葉珈伶卻享有「教母級」的地位。一路走來,她沒有教科書相伴,生活體驗、雙手磨練、社會歷練,才是她奠定今日地位的3大良伴。也被媒體喻為「台版Vivienne Westwood」。

葉珈伶生於民國40年代,一個重男輕女的農家,「家裡再窮都要借錢給哥哥、弟弟上學,可是我的學費永遠是最後一個交。」讀完國小就沒機會再升學,葉珈伶受正式教育的時間不長,年少時期大多數時光都是在農田裡度過,「家裡所有小孩,不分男女,稍微懂事就要幫忙種田,我記得每年的6月天,大白天我們彎腰插秧,酷熱的太陽就在背後曬,真的很辛苦。」

這段農家歲月苦歸苦,葉珈伶回想起來,卻是滿滿的幸福:「在天然無污染的環境長大,摸蛤仔、釣青蛙,欣賞雨後彩虹⋯⋯,這是都市小孩不會有的生活體驗。」沉浸在大自然的懷抱,農家生活的寧靜與質樸,一幅幅未加工過的美麗畫面,悄悄地在葉珈伶腦海中構築一座「美」的知識庫,雖然不曾受過正規的藝術教育,但她說:「我的美感、時尚敏銳度,可以說幾乎是大自然教育我的。」

田園生活雖然寫意,但農人得看天吃飯,種稻的報酬又微薄,想改善家中經濟,學習一技之長才是根本之計。19歲時,她不再下田,到服飾訂製店學習裁縫技藝,「從打版、剪裁、縫製出成品一貫作業,統統得自己裁、自己動手做。」葉珈伶說,在一般服裝設計科系的教育下,學生理論概念強,實作能力卻仍有待琢磨,但服飾訂製店和學院教育截然不同,沒有教科書,一切都得從「做中學」,學得更加紮實透徹。

兩年後,學徒磨出師的葉珈伶進入台中「登麗美時裝」擔任設計師,當時服裝訂製的風氣很盛,尤其國人一向有「穿新衣過好年」的習俗,時裝店的訂單每逢農曆年前必定暴增,葉珈伶回憶:「過年前天天熬夜趕工,等到放年假搭車返鄉時,往往太過疲憊導致嚴重暈車,吐得稀里嘩啦,很慘!」不過,也正是這3年的「操」練,讓她快速累積大量的實戰經驗。

1975年,葉珈伶在家鄉彰化溪州開了訂製店,但此時成衣崛起,訂製服逐步沒落,她只好北上求發展,在台北一家服裝公司當設計師將近10年。

促使葉珈伶重新創業的動力,來自陌生人的鼓勵,她說:「我常穿自己設計的衣服外出,路人見到就問『好漂亮!在哪買?』他們真實直接的稱讚,給我很大的鼓勵。」

1985年,葉珈伶靠著「跟會」湊足有限的創業基金,成立了個人品牌CHARINYEH誕生,創立於台北,同年舉辦首場設計服裝秀。公司創立初期僅有3、4位員工,人力吃緊,葉珈伶凡事都得自己來,常因忙於工作,在公司打地鋪過夜,所幸公司在第一季就嚐到豐收果實,推出的服飾大受歡迎,衣服賣到一件都不剩。

不過,創業不是光靠才華就能成功,創立前幾年,公司的生意不穩定,葉珈伶就曾經歷過一段「沒錢可領」的時期,但她認為:「老闆不領薪水沒關係,員工的薪水絕對不能欠。」公司有不少10年以上的資深員工,都把這裡當成一輩子的志業,理由很簡單,葉珈伶的真誠與負責,讓員工願意死心塌地跟著她。

鄉下長大的葉珈伶自認不懂經營,只知道做生意要靠誠信,「該給人家(指上下游廠商)的,我一毛都不會少,但我自己不太會計較,偶爾吃點虧也沒關係。」「律己甚嚴、待人甚寬」的原則,反而為葉珈伶在業界贏得好人緣,也樹立良好信用,她說:「我常常不用先匯錢,要的貨很快就進來,因為廠商很信任我。」[1]

透過服裝設計來說臺灣人的故事

現在有許多年輕人透過創作、返鄉務農的方式找自己的家鄉認同。而葉珈伶的專業是做衣服,但衣服不只是一個領口與兩個袖子,除了光鮮亮麗的表象,它更必須是傳遞思考的載體,而葉珈伶的使命就是透過服裝設計來說臺灣人的故事。確立了設計初衷後,那些自童年時代積累的文化養分就自然一一浮現:廟宇、柑仔店、濁水溪,甚至是小時候媽媽喚吃早餐的聲音又迴盪在耳邊。

用臺灣人的生活記憶打版、裁縫,讓衣服的結構裡帶有靈魂與故事,這樣的衣服穿起來才會開心。2017 年秋冬以「厝」為主題,立體剪裁結構搭配房子建築的空間概念,寬肩與寬褲的展現,讓穿著更為自在。老窗花、磨石子地板與馬賽克磚,這些都是伴著葉珈伶成長的圖像印記。因此在「厝」的系列設計中,透過多種布料面感、印花圖騰,在衣服上再現臺灣人的集體居住記憶。

葉珈伶用她鍾愛的時尚設計去回應臺灣帶給她的龐大養分,這是很幸福的事。做喜歡的事,每天都會有驚喜,這些驚喜給人鼓勵與刺激。葉珈伶常說不想被時代淘汰,被淘汰是多麼無趣的一件事。所以每一季的設計都試圖跨界,曾經與林強合作電音,這次「厝」的發表會也是與果陀劇場的老少演員一起展演,很好玩。臺灣雖然小小的,但是它的文化很豐富,主題做也做不完。接下來葉珈伶還是會跟她的年輕設計團隊一起發現臺灣文化裡的美好。[2]

葉珈伶時間表

  • 1970年。於服裝訂製店學習裁縫技術
  • 1971年。於家鄉成立服裝訂製店
  • 1975年。離家前往台北加入設計工作
  • 1985年。個人品牌CHARINYEH誕生,創立於台北,同年舉辦首場設計服裝秀
  • 1987年。加入「中興百貨」設計名店
  • 1996年。台北時裝展
  • 1999年。台北設計師協會聯展
  • 2001年。任中華民國織品服裝設計師協會理事
  • 2001年。海峽兩岸設計師觀摩展,任中華民國織品服裝設計師協會理事
  • 2002年。上海首場服裝秀
  • 2005年。品牌二十年回顧展
  • 2007年。台北魅力國際時尚展
  • 2013年。秋冬服裝秀–於「台北孔廟」
  • 2015年。春夏服裝秀–與「世紀當代舞團」
  • 2015年。推出首季男裝系列
  • 2017年。秋冬服裝秀-於「台北剝皮寮歷史街景區」
  • 2018年。春夏服裝展-與顏振發畫師及MW-studio合作創作[3]

視頻

年代新聞專訪- CHARINYEH設計總監 葉珈伶

葉珈伶服裝工作室

CHARINYEH-台灣設計師葉珈伶-2016秋冬- 阿里山

作品集及個人網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