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國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國一 原圖連結

葉國一(1941年4月21日– ),台灣電子地王、英業達創辦人。士林高商畢業、韓國清州大學名譽經營管理學博士。現任英業達集團會長、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監事、華聚產業共同標準基金會副董事長。

在台灣,包括郭台銘蔡宏圖王永在等富豪,因為他們的身家財富是以股票為主,當時身價都為此大跌。相較下,葉國一因為完全不買基金、不碰衍生性金融商品,股票占財富比重相對低,財力受損有限,外界估算葉國一手上握有逾百億的現金。

「賣電腦前,我是做『禽獸』生意的。」

身家數百億元的葉國一曾為貧戶。他出身大稻埕,父親是生意人,家境原本小康 13 歲時,父親投資香蕉出口生意失敗,家裡經濟一落千丈,成為登記有案的貧戶。

當時葉家靠母親洗衣、做代工維持家計,葉母操勞過度早逝,至今仍是葉國一最大遺憾[1]

為了盡快脫貧,葉國一念完商職後,不到 20 歲便進入社會工作。

他曾在板橋郭姓地主家擔任會計,有一天老闆決定投入飼料業,並邀請他入股 3 萬元,葉國一拿不出錢,與太太對坐床頭煩惱一個晚上。後來葉太太籌到錢,讓他做了生平第一筆大投資,他從此發願,將來有能力一定要幫助別人。

因為賣過雞飼料,葉國一曾開玩笑說:「賣電腦前,我是做『禽獸』生意的。」當時他工作忙到連小孩都不認識他,「只要看到戴眼鏡的,他們都叫爸爸,現在想想,真是很對不起他們。」葉國一感慨地說。

一手催生廣達,林百里感念在心

葉國一不但是廣達電腦創立時最大的股東,連廣達兩個字都是他取的。一九八八年,同樣出身「三愛幫」(註:三愛電子,由三德集團出資創立,葉國一與林百里溫世仁首次一起合作)的林百里決定創業,林百里找上溫世仁幫忙,溫世仁則力主邀葉國一加入,葉國一也爽快答應。由於在台灣缺乏人脈,林百里原本有意請葉國一擔任董事長,但被他婉拒,最後大家敲定由葉國一、溫世仁出資五○%,林百里與經營團隊也出資一半,並由葉國一對草創期的廣達電腦背書保證,解決銀行融資的難題。

廣達成立時,葉國一不但出錢出力(由英業達調派優秀幹部至廣達),還背書保證三年多,廣達之後一路成長茁壯為全球最大的筆記型電腦廠,葉國一可說是幕後最大的推手。不過廣達的成功,也讓葉國一賺進人生最大筆的財富,從此躋身百億富豪行列。

就在廣達上市之前,葉國一告訴溫世仁:「我們當年是為了幫助林百里創業,並不是想占有它。」葉國一認為應該讓現有的經營團隊分享成果,溫世仁也贊同葉國一的想法,兩人因此決定放棄上市前的增資認股,空出的額度完全交由林百里統籌分配,個人持股比率因此大幅降低至十二.五%。估計當時兩人合計放棄的二五%股權,價值高達八百億元,而這一讓也創造出廣達團隊成員們的億萬元身價;不僅如此,葉國一還將○.五%的廣達股份轉給英業達幹部,讓大家有機會分享廣達成功的果實,因此到廣達掛牌時,葉國一的持股僅剩十二%。

把幾百億元唾手可得的財富往外推,放眼國內企業界,大概只有葉國一、溫世仁能有這種胸襟氣度。廣達上市後,葉國一並未在高檔賣出持股,之後股價回落至三百多元,葉國一才陸續處分,這也為他帶來可觀財富,葉國一就曾笑著對林百里說:「謝謝你,我的錢都是你賺給我的。」不過林百里對葉國一當年的幫忙與成全,一直感念在心,一向心高氣傲的他,惟獨對葉國一始終服氣,而兩人互相成就的過程,也在科技界傳為美談[2]

他們生命中的貴人都是葉國一

葉國一一生幫助過的人不知凡幾,他們有的成功、有的失敗,有的還在努力打拚,但不管各自際遇如何,這些人只要談到葉國一,都是滿滿的感謝。葉國一這幾年陸續對華國、亞力山大伸出援手,又金援國揚建設的高雄豪宅案,讓華國飯店總經理廖裕輝、亞力山大創辦人唐雅君、國揚建設顧問侯西峰都感念在心。


視頻

【非凡新聞】尾牙與仁寶同天 英業達葉國一難得現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