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卡捷琳娜一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卡捷琳娜一世
葉卡捷琳娜一世1
原文名 俄語:Екатерина I Алексеевна
出生 1684年4月15
立陶宛
逝世 1727年5月17日
職業 俄羅斯帝國沙皇

葉卡捷琳娜一世

基本信息

葉卡特琳娜一世·阿列克謝耶芙娜(俄語: Екатерина I Алексеевна ;1684年4月15日-1727年5月17日,1725年-1727年在位)是俄羅斯帝國女皇,有些中文依照英文(Catherine I)而稱呼她為凱薩琳一世,立陶宛農民塞繆爾·斯卡烏龍斯基之女。本名瑪爾塔·斯卡烏龍斯卡婭(波蘭語:Marta Helena Skowrońska,拉脫維亞語:Marta Elena Skavronska),皈依東正教後更名為葉卡捷琳娜。大北方戰爭中,在馬里恩波爾附近成為俄軍的俘虜,不久為彼得一世所寵。丈夫死後,得到近衛軍的支持,於1725年加冕成為俄羅斯帝國女皇。但是不太參與國政,實權被緬希科夫掌握。按彼得大帝遺囑建立俄羅斯科學院(1726年),創立最高樞密院。臨死前數日,在傳位給彼得二世的遺詔上簽名。

人物經歷

她是一個立陶宛農夫的女兒,三歲就成了孤兒,被一個路德派牧師收養。馬爾塔在養父家又做女傭,又做保姆。她不識字更不會寫字,講的俄語帶有很重的德國口音。她最初嫁給一個瑞典騎兵。1702年,在北方戰爭期間,馬爾塔成了俄軍的俘虜,後來變成彼得寵臣緬希科夫的情婦。1703年,彼得大帝在緬希科夫家和她邂逅,從此倆人結下不解之緣。命運使葉卡捷琳娜這個他人往日的姘婦,一躍成為居萬人之上的君王的寵姬。她相貌出眾,妖冶嫵媚,加之又溫柔有禮,故此很快就征服了彼得的心。 她體魄健美。她對遠征的艱苦生活視若等閒,只要彼得一聲召喚,她就可以跋涉幾百俄里的泥濘路程前去見他而不以為苦。 此外,葉卡捷琳娜的臂力也很驚人。1711年,彼得一世被土耳其人包圍,甚至想投降,但葉卡捷琳娜阻止了他,並且和其他婦女籌集了珠寶賄賂了敵軍主帥,使得彼得一世得以全身而退。彼得一世死後,在緬希科夫和近衛軍的擁護下,東正教最高會議和樞密院共同宣布葉卡捷琳娜為女皇。1726年,在緬希科夫策劃下,葉卡捷琳娜一世建立最高樞密院,把彼得大帝時的執政工具--樞密院、東正教最高會議等一概拋開。農民原來以為她的上台會使百姓的生活比起彼得大帝時代要有所改善,但是葉卡捷琳娜一登基就宣布,她要把彼得開創的事業進行到底。 1727年4月,葉卡捷林娜患上肺炎,病倒了。 1727年5月6日下午,緬什科夫帶着事先擬好的遺詔,趕進宮中,利用葉卡捷林娜病重的機會,由他人在遺詔上代簽,蓋上國璽。根據遺詔,葉卡捷林娜一世指定彼得大帝的孫子,彼得為繼承人;如果彼得無嗣,則由彼得大帝和葉卡捷林娜一世的長女安娜繼位;如果安娜無後,則由次女伊麗莎白繼位。遺詔中還宣布,緬什科夫的政敵們,包括托爾斯泰伯爵等人流放西伯利亞。數小時後,晚上9時許,女皇葉卡捷琳娜一世逝世。

[1]

女皇

葉卡捷琳娜對權力沒有貪慾,但緬什科夫對權力垂涎欲滴,並且他感到自己受到舊貴族的威脅,必須自衛。彼得大帝駕崩後,緬什科夫去找近衛軍。這些軍官和士兵曾與葉卡捷琳娜一同經歷過彼得大帝的殘酷戰爭,而緬什科夫以她的名義發放的賞金更是贏得了他們的好感。近衛軍的一些軍官溜進彼得大帝的臨終房間,在角落裡聽見一位大臣提議讓皇孫彼得繼位,由葉卡捷琳娜攝政。另一位大臣反對讓孩童當政,而建議讓葉卡捷琳娜皇后繼位,因為「她從丈夫那裡學會了治理國家的藝術」。聚集在屋外的近衛軍呼喊贊成。軍鼓敲響。近衛軍士兵們哭泣起來:「我們的父親死了。我們的母親萬歲!」緬什科夫等新貴大臣當即提議,「應當宣布女皇陛下為專制君主」。 葉卡捷琳娜之前跪在丈夫床前,現在走了出來,在女婿荷爾斯泰因公爵攙扶下,面對群臣,抽噎着說自己是「寡婦和孤兒」。群臣立即跪下,向她致敬,外面的近衛軍也歡呼起來。元老院和高級將領(最高統帥部的五十位將軍)宣布了她的登基。她承諾按照彼得大帝的精神治理國家。此前從來沒有過女人獨立地統治俄國。而現在,俄國進入了一個由女性主宰的時代。

子女

  長子帕維爾·彼得羅維奇(1704年-1717年),在父母正式結婚之前出生,但也在父母正式結婚之前夭折   次子彼得·彼得羅維奇(1705年-1707年),在父母正式結婚之前出生,但也在父母正式結婚之前夭折   長女凱瑟琳·彼得羅夫娜(1707年2月7日-1708年),在父母正式結婚之前出生,但也在父母正式結婚之前夭折   次女安娜·彼得羅夫娜(1708年1月27日-1728年5月15日),1725年嫁給德國荷爾斯泰因-哥道普的卡爾,生彼得三世   三女伊麗莎白一世(1709年12月29日-1762年1月5日),1742年和阿列克謝·格里戈里耶維奇結婚,沒有子女   四女瑪麗亞·彼得羅夫娜(1713年3月20日-1715年5月27日)   五女瑪格麗塔·彼得羅夫娜(1714年9月19日-1715年6月7日)   三子彼得·彼得羅維奇(1715年11月15日-1719年4月19日)   四子帕維爾·彼得羅維奇(1717年1月13日-1717年1月14日)   六女納塔利婭·彼得羅夫娜(1718年8月31日-1725年3月15日)   五子彼得·彼得羅維奇(1723年10月7日生、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