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衍為什麼要改國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北朝時期

來自網絡的圖片

蕭衍為什麼要改國號還不知道南北朝時期齊國和梁國為什麼要改國號的讀者,下面小編就為大家帶來詳細介紹,接着往下看吧。偏安一隅的東晉的滅亡以後,南方地區就進入宋齊梁陳四朝更替的階段,這就是中國南北朝歷史上的南朝時期。[1]

公元479年齊太祖蕭道成廢了宋順帝劉准,建立了南齊,然而南齊的國祚不長僅僅二十餘年後,就被南齊宗室蕭衍篡奪了社稷,蕭衍立國號為梁,蕭衍就是那位歷史上出家做和尚讓大臣拿錢來贖的赫赫有名的梁武帝,蕭衍本就是南齊宗室,和齊太祖蕭道成屬於同宗同族,為何蕭衍做了皇帝以後沒有延續南齊國祚,反而要另立國號呢?


南齊和南梁皇室宗族都出自於蘭陵蕭氏,他們都宣稱自己是西漢開國功臣蕭何的後代,這個史料中記載的不是特別的充分,也有可能是南齊和南梁有故意拔高自己的成分,史料可考的梁武帝和南齊皇室最近的共同祖輩是晉朝的淮陰令蕭整,齊太祖蕭道成是淮陰令蕭整玄孫,梁武帝蕭衍是蕭整來孫,所以蕭衍和蕭道成的血緣關係上已經很遠了,所以蕭衍在南齊皇室只是一個普通的宗族人員,最多也就勉強能算的上一個皇族旁支。

南北朝時期不是皇族成員或者世家大族很難做的了高官,所以在南齊的前期階段蕭衍由於和皇室血緣關係太遠,也沒有太大的軍功可以傍身,所以官職都不是太大,後來機緣巧合之下蕭衍攀附上了當時掌權大臣蕭鸞,這就是後來的齊明帝,由於蕭衍幫助蕭鸞謀劃廢掉蕭昭業有功,蕭鸞在登上帝位以後就將蕭衍提升為中書侍郎,這時蕭衍的仕途才逐漸的飛黃騰達起來。

齊明帝蕭鸞僅僅做了五年的皇帝之後就駕崩了,他的兒子蕭寶卷是南朝歷史鼎鼎有名的大魔頭,蕭寶卷不僅荒淫無道,還濫殺無辜,在蕭寶卷殺了他的兄長蕭懿之後,朝中大臣人人自危,惟恐自己很快就會變為刀下鬼,此時已經掌握兵權的蕭衍和部將密謀要廢了蕭寶卷,於是起兵攻打建康,最後的結局自然是蕭寶卷先被廢後被殺了。

這次事件之後蕭衍完全掌握了南齊的政權,蕭寶融這個被新立的皇帝只是蕭衍的一個傀儡,蕭衍被封為梁王升任大司馬,掌管中外軍國大事,還享有劍履上殿,入朝不趨,贊拜不名的殊榮,這個殊榮很熟悉吧,這個是魏晉南北朝權臣篡位的標配。蕭衍於是在不久之後就篡位了做了皇帝,有意思的是本就是南齊宗室成員的蕭衍,卻把國號改為了「梁」,這又是為何呢?

因為古人講究天命所歸,蕭衍為了證明南齊氣數已盡,天命在梁而不再齊,所以國號非改不可,還有就是蕭衍要為自己的皇位找一個合法性的藉口,因為蕭鸞當時皇位取得的名不正言不順,所以在其即位以後天下紛亂,朝中大臣異議不斷,謀亂之事時有發生,所以蕭衍打着為蕭道成子孫報仇的旗號,廢黜了蕭鸞的子孫,為了皇位的正統性此時再沿用南齊國號顯然已經不合適,蕭衍在當時已經被封為了梁王,所以就順天應命以梁為國號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