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泰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泰來
原文名 Tailai Xiao
出生 中國臨江(今四川忠縣)
國籍 中國(宋代)
別名 字則陽,一說字陽山,號小山
職業 詩人

蕭泰來,蕭泰來,(生卒年月不詳)字則陽,一說字陽山,號小山。宋代詩人,臨江(今四川忠縣)人。紹定二年(1229)進士。寶祐元年(1253),自起居郎出守隆興府。又曾為御史。著有《小山集》。存詞二首。

主要作品

蕭泰來詩

和崔丞勸農 昨宵雨過水平平,自不歸耕卻勸耕。 犢臥草根黃蘊藉,鷺飛山腳白分明。 瀹茶僻寺同僧話,送酒芳園見主情。 父老歡呼官長醉,歸鞭止信馬蹄行。 臘祭謁告 詞臘紛紛受誓忙,病夫藥鼎對書床。 官卑豈原乘肥馬,食儉惟知取瘦羊。 貧見客來偏快活,老逢歲盡卻悲傷。 雪寒一事關心切,痴女奔波道路長。 覓竹栽謝 一日非吾不可無,當鄰乞得種魚都。 珠連呈舍排成次,玉立雲台畫出圖。 淇奧每思文章業,渭川肯作富規模。 自鋤月地分行列,準擬清風十萬夫。 壽友人 休運珍符應半千,崧高維岳再生賢。 子孫已見種三秀,富貴端應擅兩全。 日月休驚雙轉轂,甲庚從喜一周天。 不須更把莊椿祝,鎮和蓬壺不老仙。 題梅壇毛慶甫雲悅樓二首 樓立梅峰最上頭,日隨元氣與浮游。 道心快活雲心似,飛去飛來得自由。 其二 一收二百裡間雲,詩幾琴窗總向君。 獨樂何如同樂好,闌子欠著老夫分。 題淵明祠 地號古柴桑,荒祠驛道傍。 松含義熙節,菊帶晉時香。 拂石看碑記,斟泉當酒觴。 無由歸未得,稽首意皇皇。 亭坐 公餘終日坐疎亭,看得梅開梅葉青。 可是近來疎酒盞,酒瓶今已作花瓶。 贈星學張月台 富與貴在天,君子不謂性。 賢不肖在人,君子不謂命。 是以張月台,可疑亦可信。 修身以俟之,人定天亦定。 蕭泰來詞

霜天曉角·梅 千霜萬雪。受盡寒磨折。 賴是生來瘦硬,渾不怕、角吹徹。 清絕。影也別。 知心惟有月。 原沒春風情性,如何共、海棠說。

參考資料

俞平伯 :《唐宋詞選釋》,人民文學出版社20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