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察在香港殯儀館外警戒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蕭明(英語:Siu Ming,1914年-1986年9月15日),籍貫廣東東莞石排鎮,香港的殯儀館經營者,有「香港殯儀大王」之稱[1]。祖父最早在香港開設福壽長生店(即棺材鋪),其父負責經營支店。1932年其父病故,後由他繼任福壽支店經理。1950年他收購香港殯儀館,並於1966年建成新館,又與人在1959年合股創辦九龍殯儀館。他亦於1970年收購萬國殯儀館,從而壟斷了香港的殯儀業。1971年,他將萬國殯儀館5樓租予東華三院經營非牟利的東華三院殯儀館。蕭亦曾經擔任鐘聲慈善社社長及東華三院總理。1979年2月1日下午4時45分,蕭明於離開九龍殯儀館時遭2人挾持上車綁架,半小時後警方於荃錦公路發現目標座駕,疑犯逃脫,救回蕭明,當晚8時在北角拘捕幕後主腦,主謀為蕭明胞弟蕭炳耀,疑為勒索金錢而綁架胞兄,同年7月25日最高法院陪審團以5比2票裁定蕭炳耀罪名不成立,當庭釋放。蕭明知悉主腦為胞弟後,大受打擊。1986年,蕭明因血管膨脹,遠赴美國舊金山進行手術,惟手術失敗,未幾因心臟病去世,終年72歲。

個人簡介

祖父最早在香港開設福壽長生店(即棺材鋪),其父負責經營支店。1932年其父病故,後由他繼任福壽支店經理。1951年,他收購香港殯儀館,並興建新館,又與人合股興辦九龍殯儀館,並收購萬國殯儀館,從而壟斷了香港的殯儀業。後又投資大同酒店、開辦英昌米號,再而投資地產業。還與鄭裕彤等到中東地區合資開設馬場。任山河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兆明置業公司董事長。熱心慈善福利事業,早年施飯賑濟,晚年興辦街坊福利和中學,捐資發展康樂體育活動,並將所收購的萬國殯儀館捐送給東華三院義莊。他生前先後擔任鐘聲慈善社社長及東華三院總理。

位於新界葵涌的女校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是由蕭明捐款創辦。蕭百成,蕭明的兒子,何鴻燊元配的女婿。

蕭明中學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2](Daughters of Mary Help of Christians Siu Ming Catholic Secondary School 簡稱:DMHCSMCSS)是天主教母佑會於1973年在香港設立的一所津貼女子中學,位於新界葵涌葵葉街6號。學校以主要捐助者蕭明命名。蕭明中學是一所以英文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學校,鄰為李惠利中學。

視頻

蕭明 相關視頻

東方戰場:陳懷民的遺體被送到了萬國殯儀館!

參考文獻

  1. 殯儀大王蕭明,掌故舊聞,2015-5-14
  2.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一站式升學及學校諮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