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南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南英(1938- ),女,潮劇花旦,較早為海外觀眾知名的潮劇演員之一。汕頭市潮陽區棉城人,第一代潮劇"五朵金花"之一。

1953年參加正順潮劇團,1956年調廣東潮劇團,後轉廣東潮劇院一團。受教於潮劇名教戲馬飛先生,工花旦。

1969年文化大革命期間離團參加支農赴增城。

人物生平 蕭南英登上潮劇舞台期間,正是潮劇的黃金時代。

荔鏡記(《陳三五娘》) 荔鏡記(《陳三五娘》) 1953年她進正順潮劇團不久,由於她有較好的表演天賦,在導演吳峰的幫助下,她出色地扮演了《大難陳三》的益春,從而奠定她在舞台的地位,後來調到省劇團後,劇本再修改,她的表演也有所提高,到《荔鏡記》電影拍攝時,益春一角仍然由她扮演。

她先後飾演過《妙嫦追舟》的陳妙嫦,《搜樓》的小姐,《刺梁驥》的鄔飛霞,《荔鏡記》的益春,《八寶公主》的八寶公主等十幾個旦行角色,尤以花旦較為出色。她身段優美,表演靈巧,唱工清脆輕婉,給人以新鮮活潑。曾兩次隨團到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南昌等地演出,其花旦角色表演獲觀眾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