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菲萊神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菲萊神殿

中文名稱:菲萊神殿

外文名稱:Philae Temple

位       於:埃及阿斯旺

含       義:世界文化遺產

菲萊神殿是一座位於埃及阿斯旺的納賽爾湖上,修建在阿斯旺城南尼羅河中的小島菲萊島上,以輝煌而奇特的建築、宏偉而生動的石雕及石壁浮雕上的神話故事而聞名的埃及古神廟。該神廟中供奉着愛神伊西絲。

第一座阿斯旺水壩的興建致使該島部分被淹,半個世紀後,新的阿斯旺水壩又曾迫使這裡的古埃及神廟建築群被拆遷至臨近的一座島上,拆遷計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項目有聯繫。

196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了「努比亞行動計劃」,自1972年起,埃及政府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協助下,在神廟周圍修建圍堰,將堰中河水抽乾。然後逐漸將神廟拆卸分解後搬遷到距原址500多米的阿吉勒基亞島上,按照原樣重建。1980年3月,搬遷重建工作全部完成,神廟重新開放。

菲萊神廟在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1]

簡介

菲萊神殿(Philae temple),位於埃及阿斯旺,修建在阿斯旺城南尼羅河中的菲萊島上,供奉的是愛神ISIS,以石雕及石壁浮雕上的神話故事聞名於世,是保存古埃及宗教最久的地方[2]。菲萊島(Philae Island)在阿斯旺以南15千米,島長450米,寬150米。被稱為「古埃及國王寶座上的明珠」的埃及古神廟群,修建在阿斯旺城南尼羅河中的小島菲萊島上,以輝煌而奇特的建築、宏偉而生動的石雕及石壁浮雕上的神話故事而聞名。

歷史沿革

1902年阿斯旺低壩攔截尼羅河水時,部分被淹沒。60年代在菲萊島南面築起高壩後,神廟幾乎全部被淹沒。為了保護這些珍貴文物不受毀損,從1972年開始,埃及政府在神廟四周築起圍堰,將堰中河水抽乾,然後將這組廟宇拆成45000多塊石塊和100多根石雕柱,於1979年8月在離菲萊島約1千米處的阿吉勒基亞島上,按照原樣重建[3]。1980年3月10日,菲萊神廟在新址上重新正式開放。

建築結構

菲萊神殿的入口是兩座梯形的塔門,相夾形成一個門庭,柱廊與主殿大門又構成一個不小的廣場,磚牆上有不對稱的淺浮雕,講述宗教與神話故事。穿過有兩尊獅子坐像的主門入口,即進入中庭,眼前又是兩座梯形浮雕塔門,浮雕不僅有大型人像,還有密密麻麻的古埃及象形文字。大殿的柱式風格統一,為開花紙莎草式,在柱頭位置雕有面朝四方的女神方柱頭。細看,每個柱子有的圖案各不相同,可謂根根柱子獨具匠心[4]

大殿內的石刻精美,特別讓人注意的是十字圖案。十字圖案出現在大殿的若干個地方,各不相同,是典型的宗教圖案。關於宗教淵源的探索有很多是與十字圖案相關的。

文化

菲萊神殿是現在保存最好的三座古埃及格托勒密王朝廟宇之一,是為古埃及神話中司理生育和繁衍的女神艾希斯而建。現在的菲萊神殿是在建設阿斯旺大壩時,從已淹沒在水底半個世紀的菲萊島移至北側150米的艾格里卡島上重新建的。埃及人對艾希斯的崇拜由來已久,古埃及的傳統要要求每一個埃及人在一生中都至少要來一次聖地向神靈禱告。

神殿的壁畫也有其精妙之處。單色的淺浮雕極為傳神地表現了女性的身體[5]。在身體上半部分雖然與男性區別不大,而到腳踝處突然出現一道裙邊,女性衣裙的柔軟與透僅僅這一道直線就全勾勒出來了。

在島的南側,即大殿後,是專門擺放獻給女神祭品的地方。島上的植物鬱鬱蔥蔥,不遠處可看到菲萊神殿原址的位置還留有遷移時用的鋼板柱樁。身後的菲萊神殿安然在新址上穩坐,毫無被搬遷過的痕跡。

視頻

菲萊神殿相關 視頻

埃及菲萊神廟
中東四國探秘之旅:菲萊神廟
雷探長來到了菲萊神殿,非常壯觀,它是一個怎樣的神廟呢?
雷探長在菲萊神殿裡,看到很多壁畫,都保存的完好無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