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菲狄亞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菲狄亞斯
菲狄亞斯
原文名 Φειδίας
出生 公元前480
中國香港
逝世 前430年
國籍 古希臘
別名 藍精靈
職業 雕刻家、畫家和建築師
知名作品 雅典娜神像
《命運三女神》
《宙斯》
《帕提農的雅典娜》

菲狄亞斯古希臘著名雕塑家、建築設計師,雅典人,政治家伯里克利的摯友和藝術顧問,是當時最負盛名的藝術家。

個人經歷

菲狄亞斯古希臘著名雕塑家、建築設計師,雅典人,政治家伯里克利的摯友和藝術顧問,是當時最負盛名的藝術家。 希波戰爭中,雅典受到嚴重毀壞,菲狄亞斯為雅典的重建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他擅長神像雕塑,主要作品有雅典衛城上的巨大的《普羅邁喬司的雅典娜》,《利姆尼阿的雅典娜》,奧林匹亞的《宙斯》和《帕提農的雅典娜》等,但都已失傳,所見到的只是複製品。另外著名帕提農神廟的裝飾性雕塑,也是在他的領導、設計和監督之下完成的,其中,最著名的作品是《命運三女神》。 早期,他創作了一系列雅典娜神像。在當時希臘人的心目中,雅典娜是智慧、和平和威力的象徵,是庇護他們戰勝波斯人的救星。在希波戰爭勝利之後,為雅典娜建立廟宇和塑造神像的風氣在各城邦十分盛行。 菲狄亞斯最早製作的雅典娜神像,用黃金和象牙作材料,安置在阿開亞的伯倫涅城廟宇中。另一件雅典娜像是為布拉的城的雅典娜神廟製作的。據記載,後一件神像的資金是由雅典人在馬拉松戰役[1] 中所獲的戰利品提供的。雕像的基礎部分是木質的,經過鍍金處理,頭部、手、足均用珍貴的雲石雕刻而成。 布拉的城的雅典娜神廟於公元前479年竣工。在此前後,菲狄亞斯在這裡曾與大畫家波利列格諾特共事,據說他曾向這位名震全希臘的畫家學習繪畫。羅馬作家普林尼稱菲狄亞斯為「畫帥」,並說雅典娜的盾是他描繪的。 菲狄亞斯曾經在希臘各地從事藝術創作活動,在公元前五世紀七十年代,即菲狄亞斯二十來歲時,便已名裴藝壇,廣泛地接受各城邦的訂件。他的主要創作生涯是在故鄉雅典度過的,他一生最輝煌的業績是在他領導下重建了雅典衛城,完成了眾多的雕刻裝飾傑作。 稍後,在客蒙(Kimon,公元前五世紀中葉的雅典統帥)時期,菲狄亞斯受雅典人的委託創作了大型紀念碑群雕,雅典人把它作為獻給德爾菲城阿波羅神的禮物,以此感謝神在馬拉松戰役中對希臘人的保護。 菲狄亞斯在創作盛期製作了兩件大型作品;其一是奧林匹克城的宙斯神像;其二是為帕特農神廟內部設計的雅典娜女神像。前者作於公元前456—447年之間, 後者在公元前438年完成。 關於菲狄亞斯晚年的處境,文獻史料的記載不一。有人還說他因貪污黃金與象牙(製作雅典娜神像的材料)受到控訴。總之,他晚年深遭不幸,在歧視、審訊和放逐中結束了生命。很顯然,這位偉大藝術家的厄運有着深刻的社會背景。伯里克利民主派在政治舞台上的受挫,是導致菲狄亞斯個人悲劇的根本原因。

軼事

上帝看得見 古希臘著名雕刻家菲狄亞斯被委任為雅典的巴特農神殿製作雕像,當菲狄亞斯向雅典市府索取薪酬時,財務官刁難菲狄亞斯說:「你所做的雕像都是站在神廟的屋頂,並且神廟又是建在高高的山上,所有的人只能看到雕像的前面,而看不到雕像的背後,我只能付給你雕像前面的費用,而雕像的背後由於大家都看不到,所以我不能付給你那些錢。」 「你錯了,」菲狄亞斯反駁說「上帝看得見。」(菲狄亞斯的「上帝看得見」。)這句話成為德魯克的座右銘

人物評價

古代學者認為菲狄亞斯的藝術風格是姿態寧靜而高貴,表情肅穆而溫雅。對此,後人稱為「神明的靜穆」。菲狄亞斯塑造的奧林匹亞的宙斯之美不僅使傳統的觀念益增光輝,而且同神妙的自然也相宜不悖,這正是他崇高藝術的精華。 菲狄亞斯勝過一切希臘雕刻家而為後代人懷念和讚美的,正是他身上體現的希臘藝術的精髓:忠實於自然,同時善於淨化自然;模仿自然,同時又善於在模仿中馳騁想像力,表現理想。菲狄亞斯正是理想化的巨擘,在他的生前死後,古典風格的特性一直支配着希臘雕塑藝術。

羅馬帝國時期的希臘傳記作家普魯塔克說過:「它們好像年年常春的神物,能夠擺脫歲月的折磨;在它們的結構之中,似乎蘊藏着某種永生的活力和不死的精神哩!」 古希臘詩人菲力浦面對宙斯像發出這樣的感嘆:「啊,菲狄亞斯!莫非神抵駕臨大地,於你面前顯形?莫非你攀上雲天,親睹神形?」 後人把菲狄亞斯的「神明的靜穆」與米開朗基羅的「獷放的優思」相比較,說明他們藝術風格的差異。不同的時代對藝術家提出了不同的課題。「神明的靜穆」是公元前五世紀的一種社會理想,人們希望在靜穆中表現民族的尊嚴、 自信和力量;因此,這靜穆不是消極的,而是積極的,它從根本上是運動的,是戰鬥的,它激勵啟發人們向上和前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