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菊花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菊花腦(拉丁學名:Dendranthema indicum (L.) Des Moul.)為被子植物門菊科菊屬植物,有小葉菊花腦和大葉菊花腦兩種,以大葉者品質為佳。

其莖稈纖細,半木質化,直立或半匍匐生長,葉片為長卵型,葉面綠色,葉緣具粗大的復鋸齒或二回羽狀深裂。株高30~100厘米,分枝性強。耐寒耐熱,耐貧瘠和乾旱,忌澇。它是民間餐桌上常見的菜餚,不僅營養豐富,且有清熱解毒,調中開胃,降血壓之功效。

生長習性

10--12月開花結籽,頭狀花序着生於枝項,花小、黃色;瘦果,種子小,灰褐色,千粒重僅0.16g。菊花腦耐寒耐熱,地下部宿根能安全越冬,耐貧瘠和乾旱,忌澇,強光照有利於其莖葉生長,短日照有利於其花芽形成和抽薹開花。菊花菜種子在4℃以上就能發芽,幼苗生長適溫為15~20℃,在20℃時生長旺盛,嫩莖葉品質最好,成株在高溫季節也能生長。菊花腦為短日照植物,強光、長日照有利於莖葉生長,在弱光下植株生長緩慢;短日照則有利於花芽的形成與開花。

菊花腦可一次栽培多年多次採收,但每年換地種植可提高產量與品質。通常利用田邊、隙地進行露地栽培,可採用直播或移栽等形式進行大面積栽培。在華南地區一般在2月上旬至3月上旬播種育苗,遲播的種子易喪失發芽力,4月上旬定植,5月就可採收嫩莖葉上市。精細管理的可連續採收3年左右。[1]

分布情況

原產中國江蘇湖南貴州等省都有野生種。江蘇南京地區特產,常作菜蔬,當地居民門前屋後普遍栽植,冬季分根,春季摘其嫩苗炒作菜。藥效與野菊相似。

形態特徵

菊花腦莖稈纖細,半木質化,直立或半匍匐生長,分枝性極強,無毛或近上部有細毛。葉片互生,長卵型,葉面綠色,葉緣具粗大的復鋸齒或二回羽狀深裂,葉基稍收縮成葉柄,具窄翼,綠色或帶紫色。葉腋處秋季抽生側枝。株高30~100厘米,分枝性強,葉腋抽生側枝。

單葉互生,卵圓形或長橢圓形,葉長2~6厘米,寬1~2.5厘米,舌狀花和管狀花同生於一個花序,黃色,典型的菊科頭狀花序,着生於枝頂,花序直徑0.6~1厘米,花梗長0.5厘米。總苞半球形,外層苞片較內層苞片短一半,狹橢圓形,內層苞片卵圓形,先端鈍圓。主側枝各花序聚集成圓錐形,花期為9~11月。果實為瘦果,12月成熟,種子細小,千粒重1.6克左右。

繁殖栽培

菊花腦容易栽培。零星種植可採用分株繁殖,成片種 植則採用直播或育苗移栽,也可進行多年栽培。採取多年生栽培的,3--4年後植株衰老,需要更新。

  • 選地整地:以選用肥沃的沙壤土為好。播種前或移栽前,施足基肥,精細整地,做成寬1.2--1.5m,高約20--30cm的畦。
  • 繁殖方法:菊花腦可用種子繁殖、分株繁殖和扦插繁殖。以扦插繁殖為好,其方法是:在5--6月份,選取長約5--6cm的嫩梢,摘去莖部2--3葉,把嫩梢扦插於苗床,深度為嫩梢長度的1/3,插後保持土壤濕潤,並用遮陽網遮蔭,半個月左右成活。栽種密度為30cm--30cm。
  • 田間管理:首先要施足基肥,勤施「長腦肥」。每667平方米施腐熟有機肥2500kg左右。定植時結合澆定根水施一次稀薄人畜糞,每667平方米約1500kg,以利成活。每採收一次結合澆水追肥一次,每667平方米每次追施腐熟人畜糞2000kg左右。如果實行多年生栽培,在地上部莖葉完全乾枯後,於霜凍前割去莖稈,重施一次過冬肥,培土5cm左右,有利於安全越冬和早春萌發。其次做好中耕除草,還應注意病蟲害防治,菊花腦很少發生病蟲害,多年生菊花腦主要應防治蚜蟲,其方法是定期進行葉面噴水。
  • 採收和留種:保護地栽培可提早在3月份採收,露地栽培一般在4--5月份開始採收。採收盛期為5--8月份,每隔半個月採收1次,直到10--11月份現蕾開花為止。採收次數越多,分枝越旺盛,勤採摘還可避免蚜蟲危害。採收標準以莖梢嫩,用手摺即斷為度,紮成小捆上市。連片種植每667平方米一次可收穫150--200kg,年產4500--5000kg。採收初期用手摘或用剪刀剪下,後期植株長大,可用鐮刀割取。採摘時,注意留茬高度,以保持足夠的芽數,有利於保持後期高產,春季留茬3--5cm,秋冬季留茬6--10cm,春夏季可采4--5次,秋冬季可采3--4次。

留種用的菊花腦植株,夏季過後不要採收,任其自然生長,並適當追施磷肥和鉀肥,以利開花結籽。12月種子成熟後,剪下花頭,晾乾,搓出種子,一般每667平方米產種子5--6kg。採種後的老茬留在田裡,翌年3月又可採收嫩梢上市。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菊花腦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纖維素和維生素等營養物質外,還含有黃酮類和揮髮油,有特殊芳香味,食之涼爽清口。可以炒食、涼拌或煮湯。其莖、葉性苦、辛、涼,夏季食用有清熱涼血、調中開胃和降血壓之功效。可治療便秘、高血壓、頭痛和目赤等疾病。

菊花腦生長在位於江蘇安徽等地區也叫菊花郎,當地居民門前屋後普遍栽植,冬季分根,春季摘其嫩苗做菜。一般較為家常的做法是菊花腦雞蛋湯,這道湯是夏日防暑清火的佳品。菊花腦不僅營養豐富,且有清熱解毒,調中開胃,降血壓之功效,是一種很有開發前景的野生蔬菜。

  • 緩解頭暈目眩:用於感冒風熱,發熱頭昏;肝經有熱;目赤多淚,或肝腎陰虛,眼目昏花;肝陽上亢,眩暈頭痛;瘡瘍腫痛。現代又用於冠心病、高血壓病。
  • 鎮靜殺菌:有鎮靜、解熱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乙型鏈球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人型結核菌及流感病毒均有抑制作用。能明顯擴張冠狀動脈,並增加血流量。可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菊甙有降壓作用。

食用價值

菊花腦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等,並含有黃酮類和揮髮油等。

菊花腦的存儲

  • 用噴霧器噴灑些水,然後用報紙包裹放入冷藏中。
  • 在鹽水中焯一下,然後去除水汽,放入冷凍中儲存。
  • 儲存很長一段時間的話,在鹽水中焯一下,然後去除水氣後,用塑料薄膜包裹儲藏在冰箱中。[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