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應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莫應豐
出生 1938
逝世 1989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家

莫應豐(1938—1989)是當代著名作家,湖南益陽(今屬桃江)人。其在1956年入湖北藝術學院音樂系學習,1961年參軍,在廣州軍區空軍文工團從事音樂和劇本創作。他的代表作有《將軍吟》等。

個人經歷

1970年從部隊轉業到湖南長沙市群眾文藝工作室工作,任文學創作組組長。1978年調至湖南瀟湘電影製片廠任編劇。1972年起開始文學創作,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小兵闖大山》、《風》、《將軍吟》、《美神》等長篇,系列小說《迷糊外傳》及中短篇小說集《麂山之迷》等;其中《將軍吟》是其代表作品,獲首屆茅盾文學獎。1984年後,他致力於探索"人性"的奧秘,主要作品有《桃源夢》、中短篇小說《山高林密處》、《駝背的竹鄉》、《死河的奇蹟》、《黑洞》、《重圍》等。《將軍吟》獲全國首屆茅盾文學獎。 1989年2月不幸英年早逝。曾任湖南省文聯副主席、省作協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理事。

我在思考一個嚴肅的問題,就是作家的職責到底是什麼。作家對於時代,應該是一面鏡子;作家對於讀者,應該是一個良友;作家對於妖孽,應該是一把尖刀;作家對於明天,應該是一隻雄雞。

                                                    --莫应丰

著作書目

小兵闖大山(長篇小說)1976,上海人民出版社

風(長篇小說)1979,湖南人民出版社

走出黑林(兒童文學)1979,少年兒童出版社

將軍吟(上下冊,長篇小說)1980,人民文學出版社

迷糊外傳(短篇小說集)1983,湖南人民出版社

莫應豐中篇小說集 1983,人民文學出版社

麂山之迷(中、短篇小說集)1984,花城出版社

美神(長篇小說)1984,上海文藝出版社

桃源夢(長篇小說)1987,人民文學出版社

湖南實驗小說選 編選,1987,湖南文藝出版社

研究資料書目

《將軍吟》評論選集(謝望新、蔡運桂、向宏業等)1984,湖南人民出版社

《將軍吟》內容提要:

這部作品以空軍某兵團司令員彭其在十年浩劫中遭受迫害的經歷為主要線索,通過對三位將軍不同性格和命運的描述,真實再現了那個時代瞬息萬變的政治風雲,控訴了林彪、"四人幫"的罪行,比較深刻地、真實地反映了現實生活中極其複雜、尖銳的矛盾和鬥爭。作者以飽滿的政治激情,歌頌了老一代革命者彭其堅持革命原則、與錯誤路線作鬥爭的高風亮節和英雄氣概;也刻畫了趙大明陳小炮彭湘等在鬥爭中成長起來的青年一代形象。作品故事引人,富有生活氣息,語言清新,是一部發人深省的小說。[1]

參考資料:

  1. 莫應豐.  . .中國作家網 . 2015-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