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小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莫小邪
出生 北京
國籍 中國
職業 北京作家協會會員
知名作品 《後海煙民》

莫小邪,80後作家,北京人。

已出版長篇都市黑色幽默小說《何不醉在人間》。小說作品見《青年文學》、《芙蓉》等。先後創作《後海煙民》《像大師一樣活下去》《柔道》等多部中短篇小說。常年在報刊雜誌有婚戀、文藝、心理類專欄。另有多首詩歌入選《中國新詩年鑑》《被遺忘的經典》。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莫小邪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北京

職業 北京作家協會會員

主要成就 2007年榮登中國80後實力作家榜

代表作品 《後海煙民》

文學進修 魯迅文學院第24屆中青年作家班

小說作品

短篇小說《後海煙民》《青陽一字馬》《斟酒牌坊》《像大師一樣活下去》等

2008年中篇小說《少女的祈禱》入選"新時代青年文學教科書"《旗·80後精品文叢》小說卷;

2009年短篇小說《後海煙民》、《感情不在服務區》入選"衝刺諾貝爾80後實力作家作品"《最後的盛典》小說卷;

2010年短篇小說《故鄉的傳說》入選《21世紀網絡文學排行榜》

2010年中篇小說《柔道》入選新世紀青春文學精選《光年》

2012年長篇小說《何不醉在人間》出版

詩歌作品

《天鵝絨一號》

她們中的她們

和許多她們

一樣被日常生活所囚

只有躺在床上才做夢

夢見一個人

在黑暗中摸索

只看到床的輪廓

卻看不到

自己的臉頰發紅

白天帶上長長的假睫毛

讓眼角微微發亮

她們的夜晚

和許多夜晚一樣

偽裝成一對下垂的乳房

對男人流出奶水

卻沒了吸吮的快感

(2014年)

《來自西海岸的黑老大》

昨晚嗨了點兒

只是為了嘻哈一下

不幸是脖子上的項鍊不夠粗

黑老大以為我來自西西里島

因為我獨特的嗓音

和散漫的演唱風格

讓他舉杯喝到嘔吐

仿佛看見大麻煙霧中混雜着

一個酒鬼的鄉愁

(2014年)

《兩不相欠》

很久以前

吵架那天正趕上停水停電

大門還沒有關嚴

你用右手打了我的左臉

質問我是怎麼勾搭上了陳潔安

那個陳潔安是個什麼狗娘娘腔

一個耳光一刀兩斷

兩不相欠

從那天以後

我偶爾會月經不調

吃了不少盒益母草

你以為我跟了陳潔安

或者瘋了 或者嫁了

其實我沒瘋 沒嫁

也沒有跟陳潔安

不接你任何電話

不住在原來的家

不會再次爬上你那船

是船不是床

從此像蒸發一樣失蹤

一直活到了現 在

(2002年)

所獲榮譽

2007年當選"詩選刊"中國20位"最具活力"青年詩人;

2007年受邀參加深圳大學"歸來--紀念中國新詩誕生90周年";

2007年榮登中國80後實力作家榜。

2008年中國青春文學作家實力排行榜

2009年榮登中國80後青年作家網絡風雲榜。

鼎力推薦

她的小說是平民的小傳,那些細碎的樂與悲,有着日常生活的質感。她對一種平凡人生的體認,也可以看作是對自我的追問與深思。

--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導 謝有順

她的作品表達出小人物的掙扎,一種中國式疾病。小說語言是輕快的,帶有復古色彩,幽默,但卻時而令人心痛。

--著名作家、詩人 虹影

將人物矛盾、無奈,對愛情的渴望與緊張,以及對現實社會的觀察,化為一篇篇令人激動不已的小說。

--北京作家協會秘書長 王升山

莫小邪是有三分天才,三分鬼才.三分天才是說,她構建的小說世界致廣大而盡精微,造出了一個似北京而非北京的"北京".鬼才是說,她寫的人物都是性格極端劍走偏鋒的人物,滿紙都是似人而非人的"人".鬼行天上,好看!


徐德亮 著名相聲演員

對人物的內心世界探求到較深的層面,而且具備足夠的穿透和把握能力,這是一個小說家的基本功。我很看中莫小邪由此而發出的文學才能,在這個基礎之上,她的文字極富色彩與光澤,尤其是她對世相的描述,迅速而不露痕跡的傳遞出新一代作家對社會"體溫"的感知,無論是精神的還是肉體的。從側面看,這無疑是一代人成長最好的見證。 --馬季(中國作家網主管,評論家)

我一直比較看好莫小邪的寫作,因為她既會編織故事,又講究語言表述,而且能把二者有機地融合起來,這樣一上路就有自己的所長與特點的,在"80後"寫手中實不多見。這是一個以京味語言講述職場見聞的成長小說。都市,青春,職場,白領,它都沾邊,但又都不純正,這恰好使小說在人物的"混搭"與內蘊的"混雜"上,獲得了一種豐厚性、多義性。還饒有趣味的是,作品以一個北京女孩的率性口吻一路"侃"來,如抵掌而談,似懸河瀉水,確實引人伸紙疾讀,又讓人忍俊不禁 。

--白燁(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會長、著名評論家)

沒見過她時讀了她的小說,覺得這是一個頑皮有趣的孩子。見過之後,反倒覺得這孩子有幾分端莊。她顯示出實力和潛力,以及一個青年的成長和成熟。

――解璽璋( 著名評論家)

有趣的小說已經不多。莫小邪卻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從內心裡不斷地冒出意領神會的笑,作品中的人物很恰當地站在我們對面,令人在心裡一次次地說,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作品有如作者的為人,隨意而詼諧,文藝而有趣。 ――唐朝暉(《青年文學》雜誌社主編)

莫小邪既善於胡說,又善於沉默;既是北京人,又是外省人;既是京味的,又是西方的,抒情,反諷,黑色幽默,形而上學,現代和後現代,很好玩,好像是個橫空出世的天才。

――吳玄(《西湖》雜誌社副主編,小說家)

莫言莫語

1.善與惡在世間是混雜的,但是,每個人都在他的生活過程中改造自己的血液。我也如此,寧願被罵,不被遺忘,所以小說中充斥了太多現實生活的陰暗面,讀來讓人覺得自己跟着被脫光了衣服,活生生的被一幫無恥混蛋塞進一個浴缸內被迫刷了一層油漆。 2.我不喜歡在自己的小說中過分關注自我,如果只把自己的一雙眼睛放在私人感情之上,那顆跳動的心永遠無法感受世界之大。 3.我只是寫了寫--大都市的小悲涼。也許,我的文字不唯美,像日系跑車一樣省油,所表達的中心思想又像一頓笨拙的自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