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伯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莫伯日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莫伯日 國家 法國

大區 上法蘭西大區

北部省

埃爾普河畔阿韋訥區

EPCI 莫伯日-桑布爾谷

城市圈公共社區(駐地)

政府 • 市長 阿諾·德卡尼

(UDI民主人士和獨立人士聯盟)

面積 • 市鎮 18.9 平方千米

(7.3 平方英里)

最高海拔 167 米(548 英尺)

最低海拔 122 米(400 英尺)

人口(2019年1月1日)

• 市鎮 29,589人

• 排名 法國市鎮第277位

• 密度 1,566人/平方千米

(4,060人/平方英里)

• 城市區 128,968

莫伯日:(法語:Maubeuge,法語發音:[mobøʒ]),法國北部城市,上法蘭西大區北部省的一個市鎮,隸屬於埃爾普河畔阿韋訥區 ,其市鎮面積為18.9平方千米,2019年1月1日時人口數量為29,589人,在法國城市中排名第277位。

莫伯日位於北部省東部,桑布爾河畔,距離比利時邊境大約6千米,是這一地區的中心城市。莫伯日因其城牆和歷史上的多次圍城戰而聞名,近現代因運河及鐵路而發展成為工業城市,二戰時期被納粹德軍炸毀,莫伯日一度被稱為「美麗的傷疤」(la belle balafrée),其戰後重建工程持續至20世紀90年代。 [1]

地名來源

「莫伯日」一名來源於其拉丁語名稱「Malbodium」,該名與日耳曼人物馬爾博杜斯(Malbodus)有關,後者生平不詳。

歷史

高盧-羅馬時期,莫伯日所在的桑布爾河谷中出現了村落,被稱為「Malbodium」。公元661年,天主教聖人阿爾德貢德在此建立了一處修道院,其附近逐漸形成城鎮。公元9世紀時,維京人入侵此地,修道院被毀。

中世紀中期,莫伯日為埃諾伯國的一部分,莫伯日附近出現了織布作坊,但由於埃諾伯爵約翰一世的苛稅,當地的紡織手工業在13世紀以後逐漸衰敗。中世紀末期,埃諾在哈布斯堡、勃艮第、奧地利以及西屬尼德蘭之間幾經轉手,最終在《奈梅亨條約》簽訂後由法蘭西王國繼承。此後,在路易十四的要求下,軍事工程師沃邦在此修建了莫伯日城牆。

法國大革命後,莫伯日成為北部省的一個市鎮。工業革命期間,隨着運河及鐵路的建成,桑布爾河谷成為瓦隆煤礦區連接外港的重要通道,莫伯日逐漸發展成為一座工業城市。1914年8月底,普魯士軍隊在莫伯日發起圍城戰,最終造成普法雙方近5,000人遇難。莫伯日在1928年成為馬奇諾防線的一部分,但在1940年再次遭到了納粹德軍的轟炸。

二戰後,莫伯日逐漸恢復重建。20世紀末隨着煤礦企業的關閉,莫伯日大量人口失業,當地出現了較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地理

莫伯日位於法國北部,上法蘭西大區東北部和北部省東部,距離省會裡爾大約87千米[3]。與莫伯日接壤的市鎮包括:邁里約阿斯旺埃萊姆費尼戈尼紹塞盧夫魯瓦勒訥夫梅尼勒魯西

地形

莫伯日位於桑布爾河河谷中,境內地勢平坦,全境海拔在122到167米之間。

水文

桑布爾河自西南向東北流經境內,該河是默茲河的左岸支流。

植被

莫伯日屬於溫帶落葉林區,市區內的林地主要分布於桑德爾河兩岸、莫伯日動物園以及城牆遺址公園內,均常年免費向公眾開放。

氣候

主條目:2008年桑布爾河谷龍捲風 莫伯日在柯本氣候分類法中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偶爾受到大陸氣團的影響。2008年8月3日,桑布爾河谷突發龍捲風,造成3人遇難、18人受傷,多處房屋及建築被毀。

參考來源

  1. 莫伯日,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