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莢狀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莢狀雲。原圖鏈接

莢狀雲(Lenticular cloud),又稱透鏡狀雲,(Lenticular是拉丁文,意為豆狀扁豆形,)是靜止的雲層形成大多在對流層,典型地在垂直對準於風向。它們的外觀通常可與鏡片或碟子媲美。 平流層下部形成的珠狀雲有時具有透鏡狀。它是一種以透鏡形狀出現在高空的雲,通常形成於順風的右側。按照種類分為:莢狀層積雲(Stratocumulus lenticularis,Sc len),莢狀高積雲(Altocumulus lenticularis,Ac len),莢狀卷積雲(Cirrocumulus lenticularis,Cc len)。

概述

莢狀雲又稱柱狀雲,是固定的雲,主要在對流層形成,通常垂直於風向。 它們的外觀通常可與鏡片或碟子媲美。平流層下部形成的珠狀雲有時具有透鏡狀。

形成

當穩定的潮濕空氣在山區或山脈間流動時,一系列大型的背風波就可能在順風方向形成。如果溫度在波峰處下降或低於露點,空氣中的水分就會凝結,形成莢狀雲。由於潮濕的空氣會流向谷底形成槽波,雲就會蒸發成蒸氣。在某些情況下,一連串的莢狀雲會像洪峰一樣連續的波,形成所謂的「波雲」。

像洪峰一樣連續的波雲

「波系統」造成大規模的空氣立式流動,並可能產生足夠的水蒸氣凝結造成降水。這種雲經常被人們誤認成為不明飛行物,因為這些雲平滑的外觀十分類似飛碟。有時,莢狀雲的邊緣會出現亮麗的顏色(被稱為華)。

外觀

空氣沿著地球表面傳播時,經常會遇到障礙物。 這些既包括地球的自然特徵(例如山脈或丘陵),也包括人造結構(例如建築物和其他結構)。 這些會擾亂空氣進入「渦流」或受這些障礙物影響的湍流區域。

潮濕時,穩定的空氣流過較大的漩渦,例如由山脈造成的漩渦,在山脈的背風側會形成一系列大規模的駐波 。 如果波峰處的溫度下降到局部露點以下,則空氣中的水分可能凝結形成雙凸透鏡狀雲。 在某些條件下,在每個連續波的波峰附近可能會形成長串的柱狀雲,形成稱為「 波雲 」的地層。 這些波浪系統會產生大量上升氣流 ,偶爾足以使水蒸氣凝結並產生降水。[1]

具有「飛碟」的形狀

說柱狀雲被認為是不明飛行物 ; 因為這些雲中的許多雲都具有「飛碟」的形狀,具有特徵性的「透鏡」或光滑的「碟形」形狀。 由於柱狀雲通常不會在低窪或平坦的地形上形成,因此許多人可能從未見過,並且不知道它們可以存在。有時在柱狀雲的邊緣可以看到明亮的顏色(稱為虹彩 )。

飛行

動力飛機的飛行員傾向於避免在雙凸透鏡雲附近飛行,這是因為在這些雲的後緣產生了旋渦和下沉的空氣,但是滑翔機飛行員積極尋找它們,以便在前緣向上爬升向上移動的空氣[2]。 從雲層的方位很容易預測上升的空氣質量的精確位置。 這種「波浪升力」通常非常平滑且結實,使滑翔機能夠飛躍到非同尋常的高度和遠距離。

截至2016年 ,使用此類舉升裝置設定了距離(超過3,000公里; 1,864英里)和絕對高度(15,460 m; 50,721英尺)的滑行世界紀錄。[3]

視頻

Amazing video of lenticular cloud
莢狀雲的驚人視頻
What causes Lenticular clouds?
是什麼原因導致了莢狀雲?
Timelapse Footage Of Lenticular Clouds
莢狀雲的間隔拍攝鏡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