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莊月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莊月明(1932年6月18日-1990年1月1日),冠夫姓李莊月明,香港首富李嘉誠的表妹兼妻子。其父莊靜庵乃香港第一代鐘表商,創辦中南鐘表有限公司。

背景

莊月明父親莊靜庵乃香港第一代鐘表商,創辦中南鐘表有限公司。 莊月明溫良賢淑,年齡比李嘉誠小幾歲,不但聰明伶俐和心地善良,而且自幼在香港的高級書院讀書,後來曾赴海留學精通多種語言文化。莊月明博學多才而家境富足。1961年畢業於香港大學。

生平

1960年, 李嘉誠的事業迅速走向輝煌。有情人終成眷屬李嘉誠已經事業有成,他與莊月明的愛情, 若按世俗的眼光,他們並不門當戶對。莊靜庵和李嘉誠母親莊碧琴也表示反對。

1963年, 莊靜庵夫婦和莊碧琴 終於同意兩人結婚。在一片祝福聲中,李嘉誠牽著莊月明的手成為夫妻 。李嘉誠斥資63萬港元買下一幢花園洋房。婚後,莊月明加入長江工業公司,她深得同事的尊敬。

1964年8月,誕下長子李澤鉅。

1966年11,誕下次子李澤楷,莊月明漸漸退居幕後,相夫教子,孝敬家婆。李澤鉅、李澤楷兄弟均勤奮學習,先後赴美國大學深造。

1972年11月,「長江實業」上市,這是李嘉誠事業上的重大轉折點。莊月明出任執行董事,是公司決策層的核心人物之一,李嘉誠不少石破天驚的決策,均蘊含了莊月明的智慧和心血。但莊月明在公眾面前始終保持低調。

1989年12月31日夜,李嘉誠攜夫人出席在君悅酒店舉行的迎新年宴會,夫婦倆容光煥發 。翌日下午,莊月明卻突發心髒病,於醫院逝世,年僅58歲。

以莊月明命名的建築物

  • 香港大學莊月明文娛中心
  • 香港大學莊月明化學樓
  • 香港大學莊月明物理樓
  • 明愛莊月明中學
  • 聖保羅男女中學李莊月明樓
  • 香海正覺蓮社主辦佛教李莊月明護養院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