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莊智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莊智淵Chuan Chih-Yuan1981年4月2日—),出生於台北,是台灣乒乓球運動員。莊智淵最新世界排名:12。

簡介

莊智淵出生在台北,其父母和哥哥都是乒乓球運動員。8歲時開始學習打乒乓球,1993年,進入國家乒乓球二隊訓練。右手橫握球拍快攻結合弧圈打法。1999年德國打球,打法中融入了亞洲人的快和歐洲人的旋轉,尤其速度之快讓很多球員難以適應。2002年奪得國際乒聯總決賽男單冠軍,與德國的波爾中國王皓一起成為世界乒壇的三大新星。

2019-09-03,卅八歲莊智淵有台灣「桌球教父」之稱,世界男單排名曾高居第三,二○○二年拿下國際桌球總會巡迴賽總決賽男子單打冠軍,並在二○一二年倫敦奧運獲第四,不僅國際賽戰功彪炳,場外更興建桌球館,盼打造桌球基地培育國內潛力新秀。

莊智淵原先預定九月十至十四日參加巴拉圭挑戰賽,拚積分同時盼為中華男團爭取更佳種子序,由於比賽日期與十五日印尼日惹登場的亞錦賽相近,中華桌球協會答應讓莊智淵亞錦賽只打單打。但莊智淵不滿有教練認為此舉會引發日後其他選手仿效,因此宣布退出國家隊,巴拉圭挑戰賽與亞錦賽都不參加,未來也不會代表中華隊參加東奧。 [1]

2020/01/09,去年九月宣布退出國家隊的38歲老將莊智淵,經體育署及桌協都積極慰留,昨天上午體育署長高俊雄、桌協理事長林茂榮和合庫董事長雷仲達聯袂南下高雄智淵乒乓球館,再度說服莊智淵能為國出征,經過4個多月沉澱後,小莊也點頭,願意再拚一次。可望重返國家隊,代表台灣參加1月22日在葡萄牙舉行的東京奧運桌球團體世界區資格賽,和林昀儒、陳建安等人組成史上最強大的台灣隊。莊智淵歸隊後,台灣隊拿下奧運門票的機會也大增。 [2]

2020/01/31,莊智淵在2020年ITTF桌球公開賽第一站,德國馬德堡賽事的32強戰,碰上本次賽會第五種子日本天才桌球少年張本智和,第1局9:6被逆轉的情況下,莊智淵冷靜地重整發揮,1比2落後下,連搶3局,最終4-2奪得勝利,讓鬥志高昂張本陷入沈默,失望地離開男單賽場,ITTF官方也馬上以快報方式,發布莊智淵也順利晉級16強賽事!

雖然只是一場公開賽的勝利,卻讓老球迷感動在心,尤其過往經常看見莊智淵領先對手,卻無情地被逆轉,那種不知所以的無力與奈何,真是難受,而這次,能夠在逆境下反轉,重新掌握節奏,打出自己的旋風,這場勝利,值得球迷一起慶賀!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