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莉薇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莉薇婭
出生 公元前58年
國籍 意大利
知名於 凱撒·奧古斯都(屋大維)的妻子

莉薇婭·杜路莎·奧古斯塔(Livia Drusa Augusta)、莉薇婭·杜路希拉(Livia Drusilla)或朱莉婭·奧古斯塔(Julia Augusta)(公元前58年-公元後29年)是凱撒·奧古斯都(屋大維)的妻子,她是羅馬帝國早期最有權力的婦女,多次以實際執政的身份主宰帝國政治,她也是奧古斯都的忠實顧問。她是皇帝提庇留(或譯提貝里)與杜路蘇斯的母親,日耳曼尼庫斯與克勞狄的祖母,卡里古拉與小阿格里皮娜的曾祖母,以及尼祿的高祖母。她被克勞狄所神格化,此後她獲得了奧古斯塔之頭銜。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莉薇婭

外文名稱:Livia Drusa Augusta

別名:朱莉婭·奧古斯塔

國籍:意大利

出生地:意大利羅馬

出生日期:公元前58年

逝世日期:公元後29年

子女:提貝里烏斯

嫁給奧古斯都

她出生在公元前58年,系瑪爾庫斯·李維烏斯·杜路蘇斯·克勞狄亞努斯 與他的妻子阿爾菲狄婭的女兒。她的母親是阿爾菲狄烏斯·魯爾柯,一位意大利德羅馬行政官的女兒。公元前42年,她父親與凱撒的兇手卡西烏斯和布魯圖斯屋大維馬克·安東尼所擊敗後一起在希臘菲利比自殺。在歷史傳記中她常常被稱為"小的杜路希拉",暗示她是她父母的第二個女兒。

公元前42年前後,她嫁給了她的表兄弟提貝里·克勞狄·尼祿。在尤利烏斯·凱撒被刺之後的內戰中,克勞狄·尼祿與奧古斯都敵對。前39年,莉薇婭倖存迫害,而且遇到奧古斯都。在這時候,莉薇婭早已有了一個兒子,即後來的皇帝提庇留。她當時還懷着次子老杜路蘇斯。傳說奧古斯都立刻愛上她,在雙方宣布與他們各自的舊夫妻離婚的當天兩人就結婚。克勞狄·尼祿顯然同意讓她離開,而且還出席婚禮。奧古斯都想要利用克勞狄的聲望來對抗他的反對派,而克勞狄·尼祿則希望以此獲得政治上的倖存,這兩個原因或許可以合理地解釋這對暴風雨式的結合。雖然兩人婚後沒有誕下孩子,莉薇婭與奧古斯都的婚姻仍然維持了五十二年,而且莉薇婭在她丈夫跟前始終享有特權顧問的地位。[1]

羅馬皇后

前31年亞克興戰役後,馬克·安東尼在次年自殺,奧古斯都消滅了所有敵人,變成實質上的羅馬皇帝,而莉薇婭則始終在他身邊。對羅馬而言,他們成為了公民的榜樣角色。雖然奧古斯都的財富與權力在羅馬至上,他與他的家庭繼續住在帕拉提努斯山上他們簡單的房子中。莉薇婭則成為羅馬貴婦的典範,她既不穿戴過分的珠光寶氣,也不着虛偽的服裝,她照顧家管以及她的丈夫(往往親自作他自己的衣服)。她不顧奧古斯都的風流,始終忠誠於和奉獻於她丈夫。

前35年奧古斯都給予莉薇婭前所未有的尊榮,她可以管理她自己的財務,為她塑造了一座公共的雕像,她可以有她自己隨從的圈子,以及提拔許多位被保護人進入政治職務,包括奧托的祖父以及伽爾巴本人。

因奧古斯都僅有一位女兒(朱莉婭·凱撒里絲,由司克里波尼婭所生),莉薇婭顯露出她的野心,開始推薦她自己的兒子提庇留杜路蘇斯進入權力。謠言說她暗殺了原始的繼承人,奧古斯都的侄子。公元後4年,提庇留被他的繼父領養,公元後11年娶朱莉婭為妻。杜路蘇斯是一位值得信任的將領而且娶奧古斯都喜愛的侄女,小安托尼婭。一個接着一個,所有朱莉婭·凱撒里絲與瑪爾庫斯·維普撒尼烏斯·阿格里帕的兒子死了,提庇留被提名為帝國繼承人。塔西圖斯責備道,莉薇婭並不是全然無罪於這些與其它喪事,但這些指責沒有任何證據,它們一般來自後人。因此大多數近代歷史書中沒有再討論這些說法。

遺孀

奧古斯都逝於公元後14年,他死後不久就被元老院神格化了。在他的遺囑中,他留他財產的三分之一給莉薇婭,而其它的三分之二給繼承人提庇留。在遺囑中,他也領養她進入朱利烏斯的家族,於是轉變她進入貴族,而且贈與她奧古斯塔之尊敬的頭銜。這些安排允許她在奧古斯都去世後繼續維持她的地位與權力。

此後一段時間裡,莉薇婭與她的兒子新皇帝提庇留彼此和好相處。20年,說她壞話被定義成叛國,24年提庇留在維司塔貞女當中贈與他母親一席位子,最後提庇留還是痛恨他母親的政治地位,他尤其特別地反感莉薇婭是給他帝位的人的想法。他禁止元老院稱莉薇婭為奧古斯塔,而且除去了奧古斯都贈予莉薇婭的大部分特權。

當莉薇婭逝於29年,提庇留此時早已揭露他殘忍的本質,他從卡普里通過他的代理人統治羅馬,而且拒絕去參加她的葬禮。過後他否決了所有元老院曾經贈與她的尊榮,而且取消了她的遺囑的履行。她在羅馬的北邊的別墅仍然是一個觀賞遺址。

參考來源

  1. 莉薇婭,名人簡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