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荷塘小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荷塘小炒 荷塘小炒是廣東省傳統的特色名菜,粵菜在菜品的顏色和營養的配搭上是很講究的,素菜也不例外。荷塘小炒的菜名是因食材中的山藥、蓮藕等都是生長在泥土裡的。

如果可以買到荷葉的話,將荷葉焯水整體鋪在盤子底部,菜品炒好後置於荷葉上,定會荷香四溢,荷塘小炒的名字也就更貼切了。

做法一

材料:

荷蘭豆, 胡蘿蔔鮮馬蹄 ,火麻油 ,姜 ,黑木耳,蓮藕 ,鹽 ,澱粉 ,蒜

步驟:

1、將材料先準備好。

2、炒鍋燒熱水,依次將所有原料焯水。順序為蓮藕,荷蘭豆、木耳、馬蹄、胡蘿蔔。焯水時間馬蹄胡蘿蔔10秒、荷蘭豆、木耳20秒,蓮藕40秒。

3、炒鍋刷淨燒熱,倒入火麻油,待油溫至七成熱時,放入蒜片爆香,放入除胡蘿蔔馬蹄外的所有原料,烹少許料酒,迅速翻炒兩分鐘。

4、此時再加入胡蘿蔔馬蹄片,繼續翻炒幾下,下鹽、雞粉,翻炒幾下。水澱粉勾芡,出鍋。這道顏色亮麗即營養又減肥的"荷塘小炒"就可以上桌嘍。

做法二

1.準備材料:蓮藕1根,胡蘿蔔半根,木耳2朵,百合1個,香芹1根。蒜、鹽少許,水澱粉適量。

2.泡木耳:將木耳用冷水泡發,洗淨,撕成小朵;百合去掉褐色部分,掰成小瓣,洗淨備用。

3.切藕片:將蓮藕去皮,切成薄片;胡蘿蔔洗淨切片;西芹去葉洗淨,切成小段;蒜切片。

4.焯水:鍋中加適量水煮沸,加少許油和鹽;依次放入胡蘿蔔、木耳、西芹、蓮藕、百合,迅速焯燙一下;撈出過涼水,濾干。

tips:注意放入食材的順序,焯水要快,1分鐘即可。

5.翻炒:鍋中放少許油,待油七成熱時,放蒜片炒香;將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鍋中,快速翻炒兩分鐘,加少許鹽調味,加適量水澱粉勾芡即可。

tips:一定要快速翻炒才能保證清脆的口感。

6.完成:除蓮藕外,這道菜的食材還可以用山藥、荸薺、荷蘭豆等替換。

做法三

材料:蓮藕、荷蘭豆、水發木耳、雞精、蔥姜、香油、鹽、胡蘿蔔、山藥

製作方法:

1、準備好蓮藕 荷蘭豆 胡蘿蔔 木耳 山藥; 組圖 組圖 2、蓮藕和胡蘿蔔去皮切成片,泡發好的木耳用手撕成小塊;

3、 山藥去皮切成片,荷蘭豆摘洗乾淨;

4、鍋中放水燒開,加入少量的鹽和油,下入胡蘿蔔和蓮藕片;

5、再下入山藥和荷蘭豆;

6、下入木耳焯水1分鐘;

7、直接撈入冷水中沖涼後瀝乾水分;

8、把蔥姜切碎;

9、準備好水澱粉;

10、鍋中放油爆香蔥姜碎;

11、下入焯水的所以食材快速翻炒;

12、 芶入薄芡,加入鹽 雞精調味即可

做法四

1、黑木耳用水浸泡,發好,洗淨待用。胡蘿蔔去皮切成象眼片。大蒜去皮切蒜片。

2、蓮藕去皮、洗淨,橫向一切為二,然後頂刀切薄片。山藥去皮、洗淨,斜刀切薄片。

3、荷蘭豆去除老筋、洗淨,用刀將荷蘭豆兩端不規整的地方切齊。

4、炒鍋燒熱水,現在我們要依次將所有原料焯水。順序為胡蘿蔔、木耳、荷蘭豆、蓮藕和山藥。焯水時間胡蘿蔔10秒、荷蘭豆、木耳20秒,蓮藕、山藥40秒。因山藥自身含有粘液,所以要最後焯水。

5、炒鍋刷淨燒熱,倒入色拉油,待油溫至七成熱時,放入蒜片爆香,放入除胡蘿蔔外的所有原料,烹少許料酒,迅速翻炒兩分鐘。

6、此時再加入胡蘿蔔片,繼續翻炒幾下,下鹽、雞粉,翻炒幾下。水澱粉勾芡,出鍋。這道顏色亮麗即營養又減肥的"荷塘小炒"就可以上桌嘍。

小貼士

焯水要有先後,要最後加入木耳焯水。為了保持食材的甜脆,翻炒時要快速翻炒。

營養價值

排毒養顏 蓮藕,富含澱粉、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肉質肥嫩,白淨滾圓,口感甜脆。中醫認為,藕是一款冬令進補的保健食品,既可食用,又可藥用。生食能涼血散淤,熟食能補心益腎,可以補五臟之虛,強壯筋骨,滋陰養血。同時還能利尿通便,幫助排泄體內的廢物和毒素。

美容祛痘

吃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花生含有維生素E和一定量的鋅,能增強記憶,抗老化,延緩腦功能衰退,滋潤皮膚。蓮藕與花生兩大食物原料相結合,味道鮮美、營養豐富、長期食用能清熱祛痘,滋潤皮膚。蓮藕可保持臉部光澤,有益血生肌的功效。

注意事項

這道菜的食材可以更多樣化一些,總之保持食材整體配搭的基調就可以,食材適當調換增減都沒有問題。譬如還可以添加西蘭花、鮮百合等等。

荷塘小炒的菜名是因食材中的山藥、蓮藕等都是生長在泥土裡的,如果可以買到荷葉的話,將荷葉焯水整體鋪在盤子底部,菜品炒好後置於荷葉上,定會荷香四溢,荷塘小炒的名字也就更貼切了。

原料焯水的時候要分別進行,也就是說,焯好一樣撈出後在放入一下種食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