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荷包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荷包蛋

來自網絡的圖片

荷包蛋,是一種常見的家常菜,因形狀猶如荷包而得名。

製作方法主要有兩種,煎和煮。煎荷包蛋又分單面煎和雙面煎兩種,單面煎出的荷包蛋較為嫩滑,而雙面煎出來的荷包蛋則為香脆為主。

煮荷包蛋是將雞蛋直接打在沸騰的水中煮製而成,其特色為蛋黃保持圓形不散開。荷包蛋因其做法簡單,造型美觀,加上營養豐富、容易消化,因而成為十分受歡迎的家常美食。

因地區文化差異,部分地區「荷包蛋」專指水煮荷包蛋,而將煎荷包蛋稱為煎蛋;部分地區「荷包蛋」專指煎荷包蛋,而將煮荷包蛋稱為水鋪蛋。

基本信息

中文名;荷包蛋

外文名;Fried Eggs

分   類;小吃

口   味;咸鮮

主要食材;雞蛋,食用油,鹽

主要營養;蛋白質,鈣,鉀等

基本常識

荷包蛋,又稱煎雞蛋、煎荷包蛋、煎蛋。早餐常見的食物,好處是方便快速,做法非常簡單。 煎荷包蛋:用小且均勻的火慢慢把雞蛋煎熟。可以適量放鹽、生抽醬油等調料。

水煮荷包蛋:將雞蛋磕入正在煮沸的開水中煮熟,雞蛋不打碎,煮熟即可。這種做法通常用於煮麵條、醪糟、糖水點心等食物中。

淵源

荷包蛋流傳過很久,是從外觀得來。具體年代也已失傳了,傳說宮廷中的廚師很會做這道菜,當時的御膳房的御廚為了討當時的皇上喜歡,就按照水中的荷花做的,正宗的荷包蛋,外形酷似荷花,裡面的蛋黃和蓮蓬很象的,外皮清脆並且很輕巧。因此叫荷包蛋,後來隨着御廚告老還鄉,離開了宮廷,這道荷包蛋才廣為流傳開了。以後就進入尋常百姓家了,都叫這個叫荷包蛋。

另一種說法是,早先的荷包蛋是煎單面的,然後翻起一邊對摺,形成一個半圓形,形狀好似荷包,故名荷包蛋。這種做法直到六七十年代還有很多人家保留着,直到21世紀的多數人因為生活節奏的加快,做荷包蛋是圖方便簡單,已經極少有對摺的,而多為僅煎單面或雙面就出鍋的。這樣已不再有荷包形狀,但這個名稱一直保留下來。

烹飪

一、荷包蛋 【配料】:主料鮮雞蛋1個。輔料食用油,鹽或醬油少許。 【特色】:易於消化,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並含有除維生素C以外的幾乎所有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雞蛋的蛋白質與人體蛋白質組成極為相近,是所有食物蛋白質中生理價值最高的。它是嬰兒最為理想的蛋白質食品。 【操作】:①熱鍋下油,再將雞蛋磕入鍋中,中火煎至底部上色之後再翻面。②翻面之後煎至底部上色之後,再來回翻轉幾次,直到煎至兩邊顏色都金黃。③撒上鹽或者淋上幾滴醬油,出鍋。 荷包蛋 荷包蛋 【營養價值】:蛋白質:雞蛋含豐富的優質蛋白,每100克雞蛋含12.5克蛋白質 。 二、溏心荷包蛋

【配料】:主料鮮雞蛋1個。輔料食用油,鹽或醬油少許。

【特色】:溏心雞蛋就介乎於熟雞蛋和生雞蛋之間,就是蛋黃沒熟透的蛋。 說熟,蛋黃還有生;說生,蛋白已煮熟。就這樣,一蛋兩風味,生熟兩相宜。蛋白嫩嫩的,蛋黃未全熟,有焦糖色的即視感,稠稠的、非固態的、柔軟的、晶瑩剔透的,看着有食慾,放到嘴裡有奶油口感,有淺淺的鹹味。

【操作】:①熱鍋下油,再將雞蛋磕入鍋中,先不要翻動,直至定型。②中火煎制1分鐘,再蓋上蓋子燜30秒。③等蛋白完全凝固後,撒上鹽或者淋上幾滴醬油,出鍋。

食物營養成分

食物名稱 荷包蛋

含量參考 約每100克食物中的含量

能量 598 千焦[1]

參考文獻

  1. 荷包蛋,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