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藥百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藥百合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名:藥百合

學 名:Lilium speciosum Thunb.

var. gloriosoides Baker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單子葉植物綱

目:百合目

亞 目:百合亞目

科:百合科

族:百合族

屬:百合屬

組:捲瓣組

種:美麗百合

變 種:藥百合

命名者及年代:Baker,1880

藥百合(yào bǎi hé),學名:Lilium speciosum Thunb. var. gloriosoides Baker,俗名:鹿子百合,異名:Lilium kanahirai Lilium konishii Lilium kanahirae ,是百合科百合屬植物,鱗片寬披針形,長2厘米,寬1.2厘米,白色。莖高60-120厘米,無毛。葉散生,寬披針形、矩圓狀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長2.5-10厘米,寬2.5-4厘米。花1-5朵,排列成總狀花序或近傘形花序;苞片葉狀,卵形。蒴果近球形,寬3厘米,淡褐色,成熟時果梗膨大。花期7-8月,果期10月。 分布於中國安徽江西浙江湖南廣西等省區。生長於海拔650-900米陰濕林下及山坡草叢中。 鱗莖入藥,亦可供食用。花極美麗,是較好的觀賞植物。 [1]

藥百合形態特徵

藥百合的 鱗片寬披針形,長2厘米,寬1.2厘米,白色。莖高60-120厘米,無毛。葉散生,寬披針形、矩圓狀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長2.5-10厘米,寬2.5-4厘米,先端漸尖,基部漸狹或近圓形,具3-5脈,兩面無毛,邊緣具小乳頭狀突起,有短柄,柄長約5毫米。

花1-5朵,排列成總狀花序或近傘形花序;苞片葉狀,卵形,長3.5-4厘米,寬2-2.5厘米;花梗長達11厘米;花下垂,花被片長6-7.5厘米,反卷,邊緣波狀,白色,下部1/2-1/3有紫紅色斑塊和斑點,蜜腺兩邊有紅色的流蘇狀突起和乳頭狀突起;雄蕊四面張開;花絲長5.5-6厘米,綠色,無毛,花葯長1.5-1.8厘米,絳紅色;子房圓柱形,長約1.5厘米;花柱長為子房的2倍,柱頭膨大,稍3裂。蒴果近球形,寬3厘米,淡褐色,成熟時果梗膨大。花期7-8月,果期10月。

藥百合生長環境

藥百合生長於海拔650-900米陰濕林下及山坡草叢中。 性喜涼爽濕潤,耐蔭,耐寒,忌乾旱、忌酷暑。生長、開花適宜溫度為15-25℃,低於5℃或高於30℃生長几乎停止,10℃以上植株才正常生長,超過25℃時生長又停滯,鱗莖膨大期日均溫為24-29℃。藥百合喜肥沃、腐殖質多、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最忌硬黏土。

藥百合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廣東、廣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福建、浙江、四川、雲南、貴州等省區。 藥百合

藥百合繁殖方法

播種法:由於藥百合主要以野生分布為主,無法採集大量的鱗莖,因此可採用種子繁殖來擴大種源。秋季採收種子,貯藏到翌年春進行播種,一般播種後1個月左右發芽,幼苗期需要適當遮陽。到秋季時,地下部分已形成小鱗莖,可挖出進行分栽。

分小鱗莖法:母株在地下莖節上形成小鱗莖,有時在母株球的基部也能形成小鱗莖,秋季將其與母株球分離,進行栽植或沙藏至第2年春種植。栽時宜深,一般20天即可發芽。

鱗片扦插法:在生產實踐中,鱗片扦插法應用比較普遍,一般於秋季(9月下旬至11月中旬)或春季將成熟健壯的百合花鱗莖陰乾數日,然後將老鱗上充實、肥厚的鱗片逐個分掰下來,每個鱗片的基部應帶有一小部分莖盤,將鱗片的2/3部分斜插入粗砂或顆粒泥炭中。一般春季扦插,經2-4個月即可大部分生根發葉,並在鱗片基部長出小鱗莖,此時即可移栽。若秋季進行扦插,維持溫度在20℃左右,1個多月後鱗片傷口處即產生帶根的子球。

藥百合栽培技術

根據藥百合的生物學特性,圃地應選擇地勢平坦、排水良好、土壤肥沃、土層深厚、質地疏鬆的砂質壤土,土壤為弱酸性,pH值為5.5-6.5。另外,在圃地選擇時,要注意前茬作物,前茬可以為瓜類、豆類或水稻等禾本科作物,切忌與百合科的植物,特別是蔥蒜類連作。然後進行深翻細作,開溝做畦,以備種植。

不管採用什麼繁殖方式,種植後要及時在畦上覆蓋1層稻草,厚度為10厘米左右,保溫保墒,促進地下根的生長。秋季種植的藥百合當年不出土,主要進行根系生長和發育,到第2年春季3月才發芽出土。出土前要注意中耕鬆土,深度宜淺,以免傷害根系。及時清除圃地的雜草,如雜草過多過密,可用草甘膦22.5千克/公頃,對水1050-1200千克/公頃,均勻噴灑1次。

根據土壤肥力狀況,在苗木出土前可酌情追施三元複合肥225千克/公頃,花蕾期增施1次磷鉀肥。一般食用和藥用由於藥百合生長周期較長,至少1年,因此可以結合套種,根據茬口的安排,套種一些蔬菜;也可以與大豆、玉米等糧食作物間作,提高單位經濟價值,還可以為藥百合遮蔭,防止病害的發生;根據藥百合的生物習性,可以發展林下經濟模式,結合當地的林業經果林發展,在經濟林中進行種植。在生產實踐中,與楊樹的間作模式,效益非常好。

藥百合移栽後,於第2年秋季地上部莖葉枯萎後,及時進行採挖,此時鱗莖發育充分,產量高耐貯藏。採收應在晴天進行,采後洗淨,去鬚根、莖杆,大鱗莖加工成商品,小鱗莖選出作種用。

藥百合病蟲防治

藥百合在野生狀況下,很少發生病蟲害。在人工栽培的條件下,生態環境的改變和密植,容易引發病蟲害。因此,要以預防為主,綜合防治。

病害:葉枯病又稱灰霉病,藥百合受害後,在莖、葉和花上產生斑點,呈紅褐色水浸狀,並逐漸擴大,最後乾枯,造成死亡。防治措施是發現病株,及時拔除,同時噴灑等量式波爾多液進行防治。百合腳腐病 主要危害莖、葉。發病期間,莖部出現暗綠或暗褐色水浸狀斑,並向上擴展,葉片黃化,發病嚴重時,莖部腐爛,植株枯萎折斷。防治措施:在種植前對土壤進行消毒,病害發生時,及時拔除病株,並用25%甲霜靈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噴施。

蟲害:蚜蟲主要為害幼芽、嫩葉,刺吸汁液,造成葉片捲縮變形。在防治上可用40%樂果乳油1000倍液進行嫩梢噴灑。根蛆主要為害鱗莖,幼蟲鑽入鱗莖內取食,使葉片枯萎,造成整株死亡。在防治上可用90%敵百蟲對水灌根。

藥百合主要價值

食用:百合的鱗莖含有豐富的澱粉、糖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鈣、磷和鐵等營養成分,可食用。

藥用:藥百合是中國的一味傳統中藥,具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之效。藥百合還含有如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對白細胞減少症有預防作用,能升高血細胞,對化療及放射性治療後細胞減少症有治療作用。而 且藥百合對人體具有良好的營養滋補之功,尤其對秋季氣候乾燥而引起的多種季節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藥百合鮮品富含黏液質及維生素,對皮膚細胞新陳代謝有益,常食藥百合,有一定養顏美容之效。

觀賞:藥百合的花朵芳香,姿色優美,既是園林綠化的新特品種,也是許多百合栽培品種的重要親本。花大而艷麗,花莖細長,是插花、束花的理想品種,在切花中應用較廣。藥百合的鱗莖增殖性強,易適應 環境,是盆栽的佳品。也可以作為地被植物在景觀配置中發揮其獨特的野趣。

參考來源

  1. 藥百合,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