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蔭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蔭昌(1859年—1928年),字五樓,後改字午樓,滿洲正白旗人,姓氏不詳。清末民初軍事政治人物,清末陸軍大臣。早年畢業於同文館。後留學德國,習陸軍。歸國後歷任洋武備堂總辦、出使德國大臣、江北提督、陸軍部侍郎、尚書等職。武昌起義時,奉命率軍赴武漢鎮壓,屢敗。民國成立後,曾被袁世凱任為總統府高等顧問、侍從武官長、參政院參政和參謀總長等職,袁世凱死後,蔭昌在北洋政府仍任高職。民國十七年(1928年)病逝,終年69歲。[1]

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因德國強占膠州灣,蔭昌奉命挑選精通德語的人才,以備翻譯之用。同年冬天,調協助對德交涉路礦事宜。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三月,調至山東佐贊軍務,在山東巡撫袁世凱麾下,任副都統,參與對義和團的鎮壓。三月二十二日,袁世凱委派副都統蔭昌與華德鐵路公司總辦錫巴樂、德軍軍官布德樂議訂鐵路章程二十八條,是日正式簽定。同時與德國山東礦務公司總辦米海里等簽訂《山東華德礦務公司章程》。袁世凱曾請蔭昌推薦人才。蔭昌獨具慧眼,推薦了段祺瑞、馮國璋、王士珍、梁華殿。

外交斡旋

蔭昌利用赴青島同德人辦交涉工作之便,順便遊覽了市容,為日後寓居青島做好了準備。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庚子之變時,奉派回京協辦與八國聯軍議和。當初徐用儀因反對與列強開戰被處死,庚子之變結束後清政府給予平反。

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三月,蔭昌在虎坊橋東設棚路祭,各國公使咸往弔唁,李鴻章派蔭昌在棚招待。不久,清政府授蔭昌侍郎銜正白旗漢軍副都統,七月,清政府派醇親王載灃為頭等專使大臣,前往德國,對克林德之死表示『慚悔之意』。並命前內閣侍讀學士張翼、副都統蔭昌『隨同前往,參贊一切』」。同年出任駐德國欽差大臣,繼兼駐荷蘭欽差大臣。後以侍郎銜出使德國大臣,光緒三十年(1904年)十二月任滿,清廷命留任。

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九月召回,以正白旗軍副都統加兵部侍郎銜署江北提督,繼而出任陸軍部右侍郎兼署江北提督。緒三十二年(1906年)八月,署陸軍部尚書,改陸軍大臣,訓練近畿各鎮大臣。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九月,再任駐德國欽差大臣。

宣統二年(1910年)春授陸軍部尚書,至夏時卸除欽差大臣職返國履任,併兼訓練近畿陸軍各鎮大臣,同年底升陸軍大臣。

宣統三年(1911年)四月十日,詔廢內閣、軍機處及會議政務處,頒新內閣官制,設立責任內閣。仍任為陸軍大臣,旋以慶親王奕劻為內閣總理大臣,大學士那桐、徐世昌為協理大臣,各部共設十三個大臣,內滿人九人,內皇族又占五人,漢人僅有四人,時稱「皇族內閣」或「親貴內閣」。就在這時,蔭昌出任陸軍大臣。七月,兼弼德院顧問大臣。後袁世凱任內閣總理大臣時,改任軍諮大臣。

督師南下

宣統三年(1911年),武昌起義爆發,清政府試圖以武力鎮壓革命軍,蔭昌曾受命督軍前往鎮壓,所有湖北各軍及赴援各軍隊,均歸其節制。蔭昌雖然得到朝廷信任,但缺乏在軍隊中的基礎,難以控制和指揮北洋軍隊。因而作戰不利,告急文書紛紛飛來。起義的烈火迅速蔓延,湖南、陝西、山西、江西等相繼獨立。

不久,袁世凱復出,南北議和。民國元年(1912年)二月,清帝溥儀退位後,由袁世凱組閣時,蔭昌曾辭職,一度避居青島。同在青島的清廷遺臣多有過往。

民國生涯

民國元年(1912年)三月,袁世凱就任中華民國大總統後,蔭昌很快便投靠了袁世凱,初任總統府侍從武官長,軍事處總長,為袁氏看家護院。

民國三年(1914年)五月,成立陸海軍大元帥統帥辦事處以後,他擔任該處辦事員兼總統府侍從武官長軍事處總長,外交部聘為高等外交顧問。十二月,被授為陸軍上將。後為參政院參政。民國四年(1915年)袁世凱密謀稱帝時,蔭昌竭力勸進。翌年六月,袁世凱死後,黎元洪就任大總統,蔭昌在北洋政府仍任高職。

民國六年(1917年)六月,張勳兵變復辟,蔭昌向pp黎元洪[[辭了民國的職務,潛入pp紫禁城[[當上禁衛軍統領。十幾天的復辟失敗後,蔭昌進無路退無顏,處境十分尷尬。據說他走投無路時,曾自刎過一回,自言:「誰知,我兩面不討好!」可是去職不到五個月,於民國六年(1917年)十二月一日出任參謀總長。

民國八年(1919年)一月,徐世昌任總統時,仍任侍從武官長。民國十二年(1923年)六月,授為將軍府莊威上將軍。民國十七年(1928年)病逝,終年69歲。

主要成就

光緒十一年(1885年)十二月袁世凱在小站訓練「新式陸軍」,請蔭昌推薦軍事人才,曾做過武備學堂總辦的蔭昌便推薦了裡面畢業的學生馮國璋、pp段祺瑞[[、梁華殿和王士珍。

宣統三年(1911年)十月十日,武昌起義爆發後,蔭昌率北洋兩個軍前往湖北鎮壓。

個人作品

民國四年(1915年)五月二十三日,袁世凱政府的政事堂頒發《中華雄踞天地間》的新國歌,王露作詞,蔭昌作曲。歌詞為「中華雄踞天地間,廊八埏,華胄從來昆化巔,江湖浩蕩山錦連,勛華捐開堯天,億萬年。」這首歌曲雖短小精煉,但宗旨是為袁世凱復辟帝制搖旗吶喊。

視頻

蔭昌 相關視頻

張翼、蔭昌金父教授外交禮儀,見到真假王爺,蒙了
蔭昌無法調動軍隊向袁世凱求助,袁世凱顧盼左右而言它,再三迴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