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熒光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熒光石 又叫「夜明珠」,是一種名叫「熒石」的普通礦石,一種並不稀罕的Template:工業原料,主要成分為Template:二氟化鈣,是生產Template:氫氟酸的一種 Template:化工原料。夜明珠是晶體要加工成一定形狀有一些難度,但加工成本也不大。夜明珠的主要材料有Template:螢石Template:方解石和一些{{鑽 石}},其中螢石最為常見。

夜明珠的發光原理

物理學中,夜明珠的發光原理是由具有磷光物質的石頭在受日照之後,吸收外來能量,然後又在黑暗中將這些能量釋放出來,形成銀白的光 華;這與礦物晶體中微量雜質有密切關係。 夜明珠真的」價值連城「嗎? 夜明珠根本算不上寶石,其價值根本無法與單晶體的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翡翠]]等相比。之所以歷來人們對其有一種 神秘感,一是由於古書上有很多傳奇記載,二是「會發光」。會發光並不神奇,含Template:錳解理石、含稀{{土礦石}]、{[鋇鎳礦]]等都會發光。「熒石」夜明珠在吸收外來光後,會發出熒光或{{磷光]]。隨着現在科技的發達,要「人造夜明珠」就像人造大理石人造鑽石、[{人造水晶]]一樣容易,在普通礦石中加入一些發光物質,即會發光,「就像以前的鐘表夜光一樣」。 這種光線對人體是否有害? 專家說,假的夜明珠經過強的放射源照射之後,會發出熒光,有的可以保持三五個月甚至一年。許多發光礦物質都含有放射性,如果沒 經過放射性安全檢測,最好不要靠近或長期接觸.

收藏價值

熒光石又被稱之為夜光石,在我國古代民間又名叫「夜光石、放光石及夜明珠」相傳是世界上極為罕見的夜間能發出光芒的{{奇石]]。有專 家指出[[熒光石]}事實上就是能發光的螢石。我國雖然是螢石礦產大國,但夜晚能發光的螢石並不多,所以就顯得珍貴和價值連城了。英國 著名學者李約瑟在巨著中國科學技術史中記載,古代中國愛夜光石,就是因為認為夜光石有靈性,是鎮山之寶。所以人們對它看得 很珍貴之寶物。它能鎮宅,能除掉一切邪惡。印度一些人把夜光石稱為「蛇眼石」,日本學家玲木敏於1916年編Template:寶石志稱夜光石為神聖的 寶石。物理學中,熒光石的發光原理是由具有磷光物質的石頭在受日照之後,吸收外來能量,然後又在黑暗中將這些能量釋放出來,形成銀 白的光華;這與礦物晶體中微量雜質有密切關係。螢光石的顏色鮮艷豐富,較為光滑,被稱之為「世界上最鮮艷的寶石」。但因其硬度低, 所以通常情況下不能被用作珠寶。但正因螢石質地柔軟,所以當出現足夠大的晶體時,便可以相對容易的用它來雕刻裝飾物。該礦物在礦石 收藏家中十分流行。尤其是一些品相良好的標本可以出現很高的價格。而下圖便是小編有幸見到的一塊熒光石。此塊熒光石呈橢圓形,色呈 橙黃色,白天是一顆橙黃溫潤的石,可到了夜間無光的地方,卻能發出明光,幾乎能借着光看清報紙上的文字,真的不可不說是天造之物 ,這樣據現代資料考證,自然界中有20多種礦物質如水晶、金剛石、螢石等,它們在外來能量的激發下均能發出可見光,這是因為這些礦物 在結晶過程中的稀土元素進入晶格時形成所謂的「發光中心」所致。這種發光性在人類肉眼觀察下,明顯地表現為晝弱夜強,也就是人們通 常所說的「夜明」。通常情況下所說的會發光的石頭是指熒光石、夜光石。它是大地里的一些發光物質由最初的岩漿噴發,到後來的地質運 動,集聚於礦石中而成,含有這些發光稀有元素的石頭。螢光石以發光性強、顏色鮮艷、透明度高、裂紋瑕疵少、球大為好。 曾經全球涉足熒光石交易的人不過幾人,而前些年,人們仿佛一夜驚醒,紛紛踏足於熒光石收藏領域。可惜無緣收藏價值連城的熒光石,關 注的人多了而又世間難求。熒光石收藏的市場也逐漸被打開,甚至有些熒光石身價已達億元。

用途

熒光石路面

近年來,隨着國家大力推行海綿城市建設,在我們生活的城市中,多多少少能看到透水路面的影子。最近,又出現了一種新型的路面:熒光 石路面。光大生態帶您了解一下。鋪設這樣的路面,用的是一種叫熒光石材料鋪裝而成的地面。熒光石是由高純度天然礦石和稀土為原料, 經高溫物理方法製成。熒光石經自然光或燈光可見光照射幾分鐘後,一次可發光十小時以上。熒光石不僅具有天然石頭的幾何外形,而且具 有如玉般的體色,根據熒光石的不同顏色和不同的發光色彩,可以設計出各種各樣色彩斑斕的畫面和圖案。在建築裝飾和家裝領域有廣闊的 應用前景。可廣泛應用於道路,建材,室內外裝飾等。

熒光石透水路面做法

目前而言,熒光石施工主要分為兩種:遍布式以及特殊造型類。因普通透水砼路面與露骨料透水砼路面的施工工藝差異,熒光石的布置順 序、施工方式存在較大差異。露骨料透水砼路面摻入熒光石施工。 1.遍布式熒光石路面 攤鋪一刮擦收邊一拋灑熒光石一磨光:因露骨料透水路面常用骨料硬度較低,不可用磨光機長時間或多次打磨,應在保證面層攤鋪平整並刮 擦收平的情況下,按需在面層灑上適量熒光石(熒光石應提前按配比拌和成與面層拌和料相同狀態,保證其與面層石子的粘結性),然後進行磨 光施工,應儘量避免大量填料以及再次翻動面層石子,否則應以熒光石及時補灑,後續施工按照露骨料施工工藝進行即可。 2.特殊造型類熒光石路面此類熒光石路面施工,需分階段施工(避免不同材質混入),應以金屬模具預留熒光石施工位置,模具上口應與面層高 度平齊(不得低於施工面),若預留面積較小,可先用膠布對模具上口進行封口處理。待露骨料面層施工完成並養護具有一定強度後,將熒光石 以膠粘石工藝填補進入預留位置收平即可。 普通透水砼摻入熒光石施工

1.遍布式熒光石路面 待普通透水砼路面面層施工完成以後,保證面層濕潤狀態(可用噴壺進行適量灑水),將提前潤濕的熒光石進行均勻拋灑,然後再用磨光機進行 按壓磨光施工。此施工方案不可進行有色罩面劑噴塗施工且熒光石與路面粘結力稍差。 2.特殊造型類熒光石路面 此類施工可採取露骨料路面特殊造型熒光石施工方法,進行提前預留即可,普通透水砼路面如需罩面,應對熒光石部分進行密封遮蓋處理。

熒光石路面有哪些特點

1.極好的物理和化學特性,能在戶外或惡劣環境下使用,永不變色。 2.具有極長的使用壽命(>15年),其吸光、蓄光、發光的性能可以無限次循環使用。 3.防滑性能好,抗壓性強,耐磨性好。 4.對激發光源的要求特別低,當光強為25LX即可作為激發光源,而一般建築的光強可達到500LX以上,因此,陽光、普通照明、環境光都可以 作為激發光源。 5.經過10-20分鐘的照射,能發光6至12小時。 6.不含任何有害物體和放射性元素,對人體和環境無害。

綜上所訴

以上就是熒光石的製作方與用途,適合應用在哪裡?但,不可以長期接觸,有放設性物資,熒光石雖好,不可以貪圖,以免造成不必要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