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榮昌摺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榮昌摺扇

重慶市榮昌縣四寶之一的榮昌摺扇,經歷代藝人刻苦鑽研、精工創製,逐步發展成為具有獨特風格的中國傳統工藝品,其精雅宜士人,其華燦宜艷女。深受各階層人民喜愛。古人曾有詩讚曰:「開合清風紙半張,隨機舒捲豈尋常;金環並束龍腰細,玉柵齊編鳳翅長,偏稱遊人攜袖裡,不勞侍女執花傍;宮羅舊賜休相妒,還汝團圓共夜涼。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 重慶市榮昌區文化館獲得榮昌摺扇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基本內容

中文名:榮昌摺扇

地位:重慶市榮昌縣四寶之一

類型:小商品

隸屬:重慶市榮昌縣

產品特點

摺扇雖是日用小商品,但獨具收則摺疊,用則撒開,折撒自如,攜帶方便的特點。榮昌摺扇造型輕盈靈巧,線條外園內方,明快流暢;其選料考究,製作精細,工藝精湛,是實用與工藝相結合的日用佳品。由於品種齊全,花色繁多,高、中、低檔產品均有,可謂男女老少皆宜,雅俗共賞,深受各階層人士的喜愛。

主要分類

榮昌各廠家在繼承傳統工藝的基礎上,引進新技術,新工藝,採用新材料,生產各種工藝摺扇、舞蹈綢扇、絹扇,書畫工藝掛扇、旅遊扇、廣告扇等十多類品種,中、高檔系列產品是:各式舞蹈綢扇竹扇金楠紙扇金楠綢扇竹節綢扇雕刻綢扇棕玉綢扇(含全棕)、壁掛宣紙裝飾大扇、壁掛綢裝飾大扇、壁掛雕刻裝飾大扇(以上均含書畫扇)等。其消費功能除具有摺扇的普通功能外,還普遍用於廣告載體、禮品贈送、紀念品發放、強身健體、文藝匯演、室內裝飾、藝術收藏等消費領域。

發展歷史

榮昌摺扇,從農耕時代走向信息時代,歷經400多年悠悠歷史。 據《榮昌縣誌》記載,摺扇古稱聚頭扇,又名卷扇。根據歷史記載是唐朝日本遣唐使朝賀皇帝唐太宗以貢品入國,當時被稱為倭扇。宋代倭扇開始在官家和民間廣泛出現,並規模生產。《夷堅志》上也說:宋高宗有摺疊扇,以玉孩兒為扇墜。」而真正全面被百姓所喜歡和普及是明朝。

榮昌摺扇明朝嘉靖年間由朝鮮傳入工藝。當時,榮昌城北響石板一帶農民利用農閒時間,以榮昌當地盛產的黃竹製作扇心扇夾,糊上黑紙,生產硬青、皮底兩類摺扇,在集市上出售。至明朝萬曆年間已成朝廷貢品。歷史有記載明朝護送貢品耽擱二被問罪。明清兩朝在榮昌設二品官負責摺扇造辦和貢品押運(在原國營摺扇廠原址曾有官碑記錄)至嘉慶、道光年間,摺扇生產因為移民擴充有了一個更大大發展時期,由副業生產走向專業化生產而集中於縣城。

榮昌摺扇,以棕竹、毛竹為之,被稱為懷袖雅物。榮昌摺扇在光緒初年開始採用楠竹扇心、扇夾和質地更為堅韌,花紋自然美觀的棕竹扇夾,摺扇品種新增全楠、正棕、穿葉串子三大類,刁、嵌、漆、繪等也用於摺扇生產。城中扇鋪發展到四十餘家,加工攤子戶達100餘家,最高年產量400萬把,除在省銷售外,還遠銷雲南、貴州、陝西等省,成為榮昌頗負盛名的特產之一。這是摺扇業的興盛時期。到1912年,摺扇會員登記名冊記載,先後經營此業仍保留會籍者,已達202家行號,足見其源遠與興盛。辛亥革命成功後,摺扇加工工藝日臻完美。漆、刁、嵌、刻、燙花、小磨、鐵金、銀粉寫畫等技藝廣泛應用於串葉白扇生產,深受各界人士喜愛而風行一時。5年內,城內摺扇經營店鋪達100多家,加工攤子戶500多戶,專業生產工人3000人,年產摺扇506萬把,除國內諸省市之外,還遠銷泰國、印度、緬甸等國家,達到鼎盛。據說當時榮昌摺扇的年產量超過了蘇杭摺扇的總和。榮昌摺扇能生產全楠、正棕、硬青、皮底、全棕、羽毛、綢面吊尾舞蹈、串子、漆嵌等11大類,345個花色,可謂琳琅滿目,繁花似錦。別看一把小小的摺扇,工種就有16個,工序則有146個。

中國四大名扇--榮昌摺扇(巴蜀扇),始於1551年明代嘉靖年間,明末已成為貢品入朝。產品以其精湛的工業製作而早已聞名于海內外。其產品必然代表企業--重慶市榮昌摺扇廠(重慶市榮昌摺扇有限公司)。早已是公認的我國中西部地區中、高檔摺扇最大的專業生產廠家。工廠坐落在榮昌縣城,全廠占地5000餘平方米,建築面積達8000平方米,現有職工200餘人,具有各類專業人才80餘人,年產能力300餘萬把。花色品種多達170餘個,並多次榮獲國家有關權威部門辦法的獎勵證書。一些黨和國家領導人、省,市政府首腦,大專院校、鐵路、航空、金融、保險、著名風景區、知名工商企業、大型文藝團體、知名人士等均多次親臨或員來廠訂購各式摺扇及視察、指導。二00二年四月,公司440餘把雕刻書畫扇進入AAPP第三界重慶年會,作為專用禮品贈送參會外賓。其主要中、高檔產品系列是:各式舞蹈綢扇、全竹扇、全楠宣紙、全楠綢扇、竹節綢扇、雕刻綢扇、棕玉綢扇、全棕綢扇、壁掛宣紙大扇、壁掛綢大扇、壁掛雕刻大扇(以上均含部分書畫)等。其消費功能除具有摺扇的普通功能外,還普遍用於廣告載體、禮品贈送、紀念品發放、強身健體、文藝演出、室內裝飾、藝術品收藏等消費領域。多年來,其產品不僅銷往全國各地,而且還先後出口印度、泰國、緬甸、日本等國家,深受中外顧客的厚愛。本廠將繼續以「繼承傳統,推陳出新,引導消費,走向世界」為宗旨,以藝術院校為依託,以人民消費水品的不斷變化為目標,不斷開發摺扇的文化、藝術及觀賞功能,用精品積極適應和引導消費,全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藝術需求,全力滿足各地經銷商和顧客的服務需求。

20世紀90年代以來,為了加強榮昌摺扇的競爭力,各廠家通過合併、資產重組、技術改進,規模逐漸壯大。榮昌摺扇廠家的數量已從幾十家減少到的十幾家,具有代表性的有重慶市榮昌摺扇廠、重慶榮昌華一扇廠,成為榮昌摺扇的中流砥柱。[1]

參考文獻

  1. 重慶四寶之一:榮昌摺扇的發展史盛風蘇扇網,20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