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蕎面餄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蕎面餄餎陝西省著名的漢族麵食小吃。被譽為北方麵食三絕之一,與蘭州拉麵山西刀削麵齊名。餄餎,古稱"河漏"。元代農學家王禎《農書,蕎麥》:"北方山後,諸郡多種,治去皮殼,磨而成面或作湯餅。餄餎,因多用蕎麥麵製成,比較固定的叫法是蕎面餄餎。餄餎,古稱"河漏"。餄餎主料除蕎麥麵粉外,還有食用鹼和食鹽。

簡介

蕎面餄餎,陝西名小吃之一,餄餎古稱「河漏」,已有600多年歷史。主要原料為新鮮蕎麥,其特點是色黑條細,筋韌爽滑,挑起來不斷條,清香利口。將精製蕎麥粉用溫水和成麵團,取適量的麵團放入餄餎床內壓入開水鍋中,煮熟後撈入溫水盆中,食用時加入肉湯、素湯、雜醬等湯料拌食即可。冬可熱吃,夏可涼吃,有健胃消暑的功效。製作歷史悠久,素負盛名。[1]

歷史由來

餄餎,古代稱之為「河漏」。 西安城牆內的西北方向有一個地方名叫教場門,顧名思義,大概是當年八旗兵、綠營兵操演武功的地方。「門」沒有看到過,但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教場門」三個字出現在西安人的口中,常常是後面還掛着另兩個字「餄餎」。


餄餎,因多用蕎麥麵製成,比較固定的叫法是蕎面餄餎。據有人考證說此食物在元代已經有了,根據是元人王楨著的《農書•蕎麥》節中有「北方山後,諸郡多種,磨而為面或作湯餅,渭之河漏」。「河漏」、「餄餎」,兩者在讀音上無論按普通話還是陝西腔都很相近,也許後者是前者的轉音吧。

教場門餄餎出現於清末,是由渭南呂家村一位姓孟的老人創出的牌子,其後人孟兆武少承家傳,練就了一手做餄餎的絕技。1932年,他先在當時西安市最熱鬧的南院門第一市場售賣,後來又遷到教場門,此後幾十年,在西安飲食市場中自成一家,名氣大噪。孟氏做餄餎選料很考究,主要用關中千陽、隴縣、白水、長武、蒲城諸縣的新鮮蕎麥現磨現做。

瑒矓也是餄餎的一種,它不僅西北有,遼寧、河北及山東也有。遼西人叫它擦矓;山東人叫它和樂,正規都應稱為餄餎。

製作工藝

蕎面餄餎的製作過程陝西是蕎麥的產區之一,自然而然,蕎面餄烙便在這裡產生了。製作時選用新鮮的蕎麥並且講究現磨現做,過程分為和面、煮條、拌油三個主要程序。

1、和面:主要是兩個環節,一個是制青石水,選一塊雞蛋大小的青石用火燒紅,放入涼水中一激,「嗞喇」一聲,青石水就成了,舀一小碗徐徐灑入面盆再揉和成麵團。據說加入這青石水,餄餎由此就筋韌耐嚼了。

和別的麵條可不一樣,餄烙不是用刀切出來的,當地人把這一環節叫壓床子。把一根像粗木條凳似的木架子架在大鐵鍋上,一個漏斗狀的圓孔對着鍋,將和好的蕎面一快快揉成團塞入圓孔中,圓孔上方有個蓋,形如活塞,只等用力將那塞子壓下,條條細絲便入鍋,行話是「鍋開壓、鍋開打」。

2、煮麵:把蕎麥麵和成麵團,將木製的餄餎床放在大鐵鍋上,上面壓着,下面水煮着,等這水一煮開就要打斷長條開始煮了。這煮麵最講究火候,時間短了怕生,時間長了怕爛,這其中的精妙也是師傅們經過很長的實踐才能摸的透的。

3、拌油:等面煮好出鍋,接着就是拌油了,一般都是夏天涼吃才要這樣。把餄烙涼在案板上,拿來上等菜籽油均勻的撒在餄烙上,再用筷子攪拌片刻,一頓美味又營養的蕎面餄烙就大功告成了。

原料配方

蕎面5千克石灰100克雞蛋200克豆粉250克 1、麵條:蕎面加淨水(春季加2.5千克,冬季3千克)與石灰淨水、雞蛋、豆粉充分揉勻揉熟,再將蕎麵團揉成條形,放入榨孔機中,插入榨杆壓榨,麵條即從小孔中壓出,截斷下鍋,煮熟即成。

2、碗內調料(以50碗計,下同):白醬油750克,紅油750克,味精12克,花椒麵25克,芽菜粒250克,蔥花150克,鮮湯7.5千克。

3、家常牛肉餡:

(1)配料:牛肉(淨)2千克,水發筍子500克,芹菜莖1千,郫縣豆瓣250克,豆豉50克,辣椒麵10克,白醬油100克,薑末10克,料酒50克,菜油600克,川鹽15克。

(2)將牛肉去筋剁成綠豆大的顆粒,放鹽(10克)拌勻。芹菜洗淨切0.6厘米長的小短節,加鹽(5克)碼味除澀水。筍子切成綠點大的粒,沸水氽後漂洗濾干。豆瓣、豆豉剁細,用油(100克)煸至香酥。

(3)炒鍋洗淨放旺火土,下菜油(500克)燒至七成熟、放肉顆粒與薑末煸散,亮油,下筍粒與調料翻炒至入味,上色,再加芹菜翻炒均勻起鍋即成。

4、豬肉餡:

(1)配料:肥瘦豬肉3千克,水發玉蘭片850克,白醬油250克,川鹽40克,甜醬100克,料酒50克,混合油500克,胡椒麵5克,味精3克。

(2)豬肉與玉蘭片均勻切成指甲片大小。炒鍋洗淨放旺火上,下油燒熟放入肉片煸散,亮油,投入各料炒勻,摻入鮮湯,收汁起鍋。

小吃特點

條細筋韌,挑起來不斷條,清香利口,辣香微酸。但性寒不易消化。當地人戲稱:「蕎面餄餎黑是黑,筋韌爽口能待客。」

食用方法

蕎面餄餎可以兩吃,一種是吃熱的,另一種是吃涼的。 一般是夏季涼吃,調入精鹽、香醋、芥末、蒜汁、芝麻醬和紅油辣子,有時師傅芥末下得狠了一些,一筷子入口,不由渾身一顫,好象七竅六神都通了,是消夏祛暑的好東西。

冬季多是熱吃,在餄餎碗裡澆上臊子和熱骨頭湯,再撒入胡椒粉、香菜、蒜苗絲和紫菜,吃起來湯鮮麵筋,通體舒暢。

營養價值

餄餎多用蕎麥麵製成,蕎麥在所有穀類中被稱為最有營養的食物,蕎麥食品對血脂、血糖代謝的平衡起着極好的調節作用,這是因為蕎麥是集營養、保健、醫療於一身的多功能糧種。 蕎麥高含蛋白質,其蛋白質中含有18種氨基酸,尤其富含賴氨酸。蕎麥含有亞油酸,亞油酸是人體不能合成的脂肪酸,它具有降低血脂,改變膽固醇中脂肪酸的類型和促進酶的催化作用。蕎麥含有人體代謝不可缺少的鈣、鐵、鋅、鎂、硒等13種微量元素,並含有葉綠素、苦味素、纖維素和齊全的B族維生素,尤其富含煙酸和蘆J(VP),蘆丁是其它糧食作物不含有的成分,是治療糖尿病、高血壓、心腦血管硬化,預防微血管脆性出血的有效藥物。

經常食用蕎麥食品對中老年人的健康大有好處,並有助於兒童生長和智能發育,許多專家呼籲多食一些雜糧,尤其多食一些蕎麥食品,以此降低現代病的發病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