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荊岳長江公路大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荊岳長江公路大橋

圖片來自網站名稱
全長    4,512.5公尺(14,804.79英尺)

跨越    長江

地點    監利市、岳陽市

開通日   2010年12月9日

荊岳長江公路大橋,橋址北岸位於湖北省監利白螺鎮,南岸為湖南省岳陽市雲溪區道仁磯鎮,是湖北省「六縱五橫一環」骨架公路網中隨州至岳陽高速公路跨越長江的特大型橋樑工程,上距荊州長江公路大橋256公里,下距武漢軍山長江公路大橋189公里。該橋橋型為雙塔鋼箱梁斜拉橋,是首座連接湖北、湖南兩省的長江大橋。

此橋是超大跨度不對稱混合梁斜拉橋,是高低塔斜拉橋世界第一大跨度。南、北主塔塔高分別為224.5米和265.5米[1] ,宛如八九十層高的摩天大廈高聳入雲。荊岳長江大橋將有效改善長江中遊的過江交通條件,促進武漢城市圈與長株潭城市群的經濟交流,促進江漢平原和洞庭湖平原資源整合,結束兩岸民眾千百年隔江相望的歷史。

主要技術

1、鋼混凝土混合主梁及其結合段、超寬度分離式邊箱砼主梁、最大索力8900千牛最大長度443米的斜拉索及其減震技術、267米高主塔及主塔鋼錨梁、北塔基礎直徑33m的雙鋼圍堰施工,南塔基礎在揉皺破碎的地基上。

2、北灘橋主跨154米聯長970米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梁橋的抗裂和耐久性技術。

3、高地震烈度區特大型主橋和北灘橋的抗震技術。

4、鋼橋環氧瀝青砼橋面鋪裝技術。

5、長江三峽工程蓄水對橋位河段的水文分析和對水域內橋樑施工的影響。

主橋設計

荊岳長江公路大橋為雙塔不對稱斜拉橋,二個索塔分布湘、鄂二省境內,位於湘省境內的南塔高224.5米,位於鄂省境內的北塔高265.5米。主橋採用半飄浮結構體系,在索塔、輔助墩、過渡墩處設置堅向活動支座,共7對;索塔處設4組縱向黏滯陰尼器。北邊輔助墩、過渡墩頂鋼箱梁內設置鐵砂混凝土壓重塊,克服支座負反力。主跨長816米[2] ,主橋北邊跨長398米,設1個輔助墩和1個過渡墩;南邊跨長230米,設2個輔助墩和1個過渡墩。

意義價值

荊岳大橋被當地民眾譽為「利彌兩湖、惠及八方」的德政工程。它作為「武漢城市圈」和「長株潭城市群」經濟發展新的紐帶,建成後將有效地改善長江中游的過江交通條件,完善鄂湘兩省公路交通網絡,方便陝、甘、晉、蒙、新、京、冀、豫等西北地區車輛南下,對於促進中部崛起、服務兩型社會建設,加快江漢平原和洞庭湖平原資源優勢有效整合,結束大橋兩岸民眾百年隔江相望的歷史,有效改善長江中游的過江交通條件,對促進武漢城市圈與長株潭江城市群的經濟交流,對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加快江漢平原和洞庭湖平原資源優勢有效整合等,具有極為重要意義[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