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荀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荀緄,男,是東漢名士荀淑的次子,荀彧的父親。謂之荀二龍,曾任濟南相。

目錄

簡介

荀緄是東漢名士荀淑的次子,荀彧的父親。謂之荀二龍。曾任濟南相。

荀淑有八個兒子,並稱為"八龍"。 史籍記載 漢永康年間,內官專寵,國政多失,竇武上疏諫曰:"古之明君,必需賢佐,以成政道,尚書荀緄、尹勛等皆國之貞士,朝之良佐,群才並列,明達國典……"

《典略》曰:中常侍唐衡欲以女妻汝南傅公明,公明不娶。轉以與彧,父緄慕唐衡勢力,為彧娶之。彧為論者所譏。

為《三國志》作注的史學家裴松之說:《漢紀》雲唐衡以桓帝延熹七年死,計彧於時年始二歲,則彧婚之日,衡之沒久矣。慕勢之言為不然也。臣松之又以為緄八龍之一,必非苟得者也,將有逼而然,何雲慕勢哉?昔鄭忽以違齊致譏,雋生以拒霍見美,致譏在於失援,見美嘉其慮遠,並無交至之害,故得各全其志耳。至於閹豎用事,四海屏氣;左悺、唐衡,殺生在口。故於時諺雲"左回天,唐獨坐",言威權莫二也。順之則六親以安,忤違則大禍立至;斯誠以存易亡,蒙恥期全之日。昔蔣詡姻於王氏,無損清高之操,緄之此婚,庸何傷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