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茶館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茶館
圖片來自leisidianying

茶館》,1982年謝添執導中國電影,根據老舍話劇《茶館》改編而來。

本片獲1982年中國文化部優秀影片獎特別獎[1]第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特別獎[2]

劇情簡介

腐敗的清王朝搖搖欲墜,北京的裕泰茶館卻在年輕精明的掌柜王利發細心經營下呈現出一片「繁榮」景象。但在這貌似繁榮的背後,隱藏各種令人窒息的黑暗面,預示着大清國必將滅亡的命運。

終於到了民國,袁世凱死後,軍閥割據、內戰不斷、民不聊生。王掌柜苦心「改良」裕泰茶館,令其重新開張,但動盪的社會令王掌柜憂心不已,茶館的經營越發艱難。

又過了幾十年,裕泰茶館在已風燭殘年的王利發的苦苦支撐下繼續經營。抗日戰爭結束後,國民黨和美帝國主義又使人民陷入了內戰的災難。吉普車橫衝直撞,愛國人士慘遭鎮壓,流氓特務要霸占王掌柜苦經營了一輩子的茶館,王利發絕望了。這時,恰巧來了兩位五十年前結交的朋友,一位是曾被清廷逮捕過的正人君子常四爺,一位是辦了半輩子實業結果徹底垮了台的秦二爺。三位老人撒着撿來的紙錢,悽慘地叫着、笑着。最後只剩下王利發一人,他拿起腰帶,步入內室,仰望屋頂,尋找安然了結一生的地方。

影片評價

該片完整地保留下了舞台劇重要情節和精華,在藝術的各方面並不次於舞台劇,沒有看過舞台上的《茶館》的人看了影片也能欣賞到它美妙雋永的藝術。而且,影片把一些舞台上不容易強調的東西也舉重若輕地強調了出來,給觀眾以比較深刻的印象。

此外,影片還充分發揮了自己的長處,比方用了一些王利發的特寫鏡頭把他的表情較突出地展示出來,讓人物更加鮮明。(原中國戲曲學院院長、《戲劇報》主編張庚評)

參考文獻

  1. 1982中國文化部優秀影片獎.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 [2019-05-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6-06). 
  2. 第三屆中國電影金雞獲獲獎及提名名單. 中國電影家協會. [2019-05-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