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茶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茶糖[1],顧名思義,一種有着茶味道的糖,味道甜而不膩,略帶茶香,別具一格。隨着社會的發展,科學技術的進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工業在當今社會中起着越來越大的作用,食品的結構也在發生很大的變化,消費者已意識到掇取過多的熱量和人工合成添加劑,會給人們帶來許多弊病,所以很多的食品生產部門都在適應時代的潮流,向飲食低熱量、高營養、新型多樣和保健化、方便化的方向發展,特別是提倡「回到大自然中去」,一些無人工合在添加劑的天然食品和帶有滋補、療效作用的食品倍受歡迎。

茶葉食品

​近些年來全國許多茶葉專家、食品專家、醫藥專家都在研究開發茶葉的多種用途,研製了許多茶葉飲料,茶中食品、茶葉藥用的新產品。隨着我國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茶葉只作為傳統沖泡飲用的方法,已不能適應現代消費結構的變化。在80年代初期,有關的茶葉和糖果生產部門,逐步開展了茶葉糖果的研究和生產。

現狀分析

近年來,我國的茶葉市場發展越來越好,茶葉銷售占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高,可是茶葉品牌發展依然處於畫地為牢的狀態。

儘管,茶葉市場發展歷史悠久,而他的衍生產品一茶糖卻處於空白髮展狀態,調查茶糖市場的現狀現代尤為重要。因此,本文此次針對茶糖市場的調研顯得尤為必要。本次調查研究就是為了茶糖的生產和上市,筆者走訪了華陽糖果市場,溫江半邊街,西南食品城等地,針對批發商、零售商和消費者,了解了他們對於茶糖面市的一系列問題,如茶糖的口味,茶糖的功能,茶糖的形狀和顏色以及茶糖的包裝等等。此次走訪和調查為茶糖的生產和上市提供了一定程度上的理論基礎和產生引導作用。以便使茶糖企業做好茶糖並做出規模,樹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實行專業化包裝,用文化的內涵、品質的觀念、新穎的包裝、獨特的廣告宣傳以及優質的服務,為企業品牌和產品品牌樹立良好的形象,以此推廣茶糖,打動消費者,促進銷售,拉動市場。

茶糖市場的優勢分析:

茶糖處於空缺狀況,市場潛力很大

中國的糖果發展己經擁有很長的歷史,茶葉市場的發展更是歷史悠久,然而二者的結合產品一茶糖卻處於一種空白狀態。糖果市場品牌眾多,如徐福記大白兔上好佳、阿爾比斯、好鄰居、怡口蓮等等,根據對華陽,溫江半邊街,鄧峽,成都西南食品城商家進行的問卷調查和走訪,筆者發現,只有徐福記出現了茶糖,但是銷售情況卻不容樂觀,大多數商家回答說根本沒有聽說過茶糖。因此,筆者斷定,茶糖市場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茶糖可以取代茶的存在,方便攜帶

中國的茶文化很濃,很多人喝茶都是為了清新口氣和提神,但是茶葉提神需要經過泡茶的過程,對於大多數人來講這個就不太方便了,如果把茶葉的清新口氣和提神作用溶於糖果裡面,即方便攜帶又達到了茶葉帶給人的功效,走訪中,消費者都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突破。

茶糖生產成本低,可控制

四川是一個茶葉產量特別豐盛的省份,蒙頂山的茶葉生產基地產量很大,省內還有許多大型的茶葉生產莊園和基地,茶葉方面可以控制茶糖的生產成本。

發展趨勢

根據目前的消費情況,專家們分析了糖果生產的發展趨勢;由大塊狀轉向不塊狀;由高甜度高熱量轉向低甜度低熱量;由單口味轉向多口味;由單一性轉向多功能性;由一般的形狀轉向多異形等,茶糖的生產適應了糖果生產發展的新趨勢,同時為茶葉的綜合利用與深度加工開闢了新的途徑。

目前全國各地生產的茶葉糖果有:紅茶奶糖、綠茶奶糖、紅綠茶夾心糖、紅綠茶飴、綠茶膠姆糖、紅茶巧克力和紅綠茶顆粒硬糖等。茶糖的加工,主要是利用糖果工業的設備和工藝,將茶葉提取出來的有效成分與糖、奶、果汁、巧克力、澱粉、維生素和各帶有保健性的植物添加劑等結合在一起,形成獨特的風味,使人們在享受美味糖果的時又能嘗到茶葉的滋味,同時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茶糖的品質主要決定於茶提取液的濃度、色香味和茶與糖的比例。在加工工藝中要注意茶提取液的用量、茶提取液進入糖胚中的時間和溫度。總之,適時掌握溫度、時間,防止茶可溶物在高溫下發生氧化、縮合、降解作用,時製作茶糖的關鍵問題。根據有關資料分析,如茶葉糖果中茶多酚的含量過少,無茶味,不能體現茶有效成分的作用,過多則易產生苦味,最適含量可以控制在100-150毫米/100克茶糖,這樣,茶葉與奶、糖和其他添加物之間就能互相協調,既具有糖果的風味又具有茶葉的回味。茶糖的加工工藝和配方,是製作茶糖提高品質的保證。優良的工藝和配方才能使茶糖造型整齊、表面平整、質地均勻、軟硬適中,具有良好的韌性和彈性,不頂嘴,不粘牙,茶味適中爽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