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茨岩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茨岩塘鎮是隸屬於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地處龍山縣東北部,東壤水田壩鄉,東南鄰塔泥鄉猛比鄉;南接紅岩鎮,西南鄰茅坪鄉;西鄰興隆街鄉,西北鄰桶車鄉;北壤大安鄉,鎮人民政府距縣城22千米,總面積130平方千米,截至2019年末,茨岩塘鎮有戶籍人口22708人。

清朝時期,茨岩塘鎮境域屬辰旗里。2005年,行政區劃調整,茨岩塘鎮與比溪鄉合併為茨岩塘鎮。截至2020年6月,茨岩塘鎮下轄2個社區、16個行政村; 鎮人民政府駐茨岩社區。

2011年,茨岩塘鎮財政總收入217萬元,比上年增長0.46%;其中地方一般預算收入210萬元,比上年增長1.94%,人均財政收入104.55元,農民人均純收入3100元。2019年,茨岩塘鎮有營業面積50平方米以上的綜合商店或超市9個。[1]

交通條件

茨岩塘鎮是交通要鎮。龍山縣共有3條外出主幹道,其中有2條外出主幹道(龍山至桑植縣S305省道、茨岩塘至永順縣G209高等級公路)在此交匯穿境而過,茨岩塘鎮的交通區位優勢十分明顯。

產業發展

茨岩塘鎮是產業強鎮。近年來,茨岩塘鎮始終把推進農業產業化建設作為富民強鎮的重要舉措,重點發展了四大產業:烤煙種植面積近萬畝,是湘西自治州第二大煙葉生產鄉鎮;商品蔬菜種植面積5000畝,創辦了烏龍山富硒蔬菜基地和百合良種繁育基地;草食畜牧業具有一定規模;勞務經濟發展較好,全年外出務工人數在4000人左右。

革命老區

茨岩塘鎮是革命老區。被譽為武陵山中的"遵義城",1935年,任弼時、賀龍、關向應、肖克、王震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帶領紅二、六軍團駐紮在此,時間長達238天,傳達了遵義會議的基本精神,確定了對敵作戰的基本方針。在此還設立了湘鄂川黔蘇維埃革命委員會,該遺址現在是全國重點歷史文物保護單位。原紅軍醫院、紅軍學校、兵工廠、供給部等舊址保存完好。[2]

社會發展

茨岩塘鎮黨委、政府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確立了圍繞"城市衛星新鎮、產業發展強鎮、交通樞紐重鎮、紅色旅遊名鎮的目標,切實維護一方穩定,着力打造四大亮點,全面推進茨岩塘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發展思路。維護一方穩定,就是要抓好安全生產、計劃生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信訪維穩等基礎性、常規性工作,確保社會穩定安全,人民安居樂業。打造四大亮點,就是努力抓好以新農村建設示範片項目為依託的新農村建設;以繞鎮線、老街改造項目為支撐的小城鎮建設;以烤煙、蔬菜、百合為支柱的產業建設;以省革命委員會和兵工廠遺址為重點的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建設。

所獲榮譽

茨岩塘鎮先後被評為"全國文明村鎮""全國人口與計劃生育依法行政示範鄉鎮""全國農業普查先進單位""湖南省安全生產示範鄉鎮""全省先進基層組織示範點""湖南省學習型黨組織示範點""湖南省詩詞鄉鎮""湘西十大魅力鄉鎮""全州十佳鄉鎮黨委"和全州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模範單位等。[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