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范子計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范子計然》是春秋時代范蠡所著。 范蠡(生卒不詳),字少伯,楚宛三戶(今南陽)人。春秋末期政治家和大商人。出身於"衰*"家庭。

作者簡介

范蠡(公元前536年公元前448年) ,字少伯,華夏族,春秋時期楚國宛地三戶(今河南淅川縣滔河鄉)人。春秋末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經濟學家和道家學者。曾獻策扶助越王勾踐復國,後隱去。著《范蠡》二篇,今佚。 范蠡為早期道家學者,楚學開拓者之一。被後人尊稱為商聖,"南陽五聖"之一。雖出身貧賤,但是博學多才,與楚宛令文種相識、相交甚深。因不滿當時楚國政治黑暗、非貴族不得入仕而一起投奔越國,輔佐越國勾踐。傳說他幫助勾踐興越國,滅吳國,一雪會稽之恥。功成名就之後急流勇退,化名姓為鴟夷子皮,遨遊於七十二峰之間。後定居於定陶(今山東菏澤市定陶區),期間三次經商成巨富,三散家財,自號陶朱公。世人譽之:忠以為國;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後代許多生意人皆供奉他的塑像,稱之財神。他是范姓始祖范武子的玄孫,並被視為順陽范氏之先祖。 北魏李暹為《文子》作注,就曾指出:文子姓辛,葵丘濮上人,號曰計然,范蠡師事之。本受業於老子,錄其遺言為十二篇。此乃計然即老子弟子文子的重要文獻證據,正是這條材料使我們可以將范蠡與老子的學術聯接起來。從年代上來看,范蠡在老子之後約四、五十年,而計然正好處在老子與范

內容預覽

計然者,蔡丘濮上人,姓辛氏,名文子。其先,晉國亡公子也,(《意林》引脫「亡」字,據《史記》集解補,《御覽》引作「晉三公子」)博學無所不通。(《意林》引無此句,據《御覽》補。)為人有內無外,形狀似不及人,少而明,學陰陽,見微而知著。(案〈文選.阮元瑜為曹公作書與孫權〉注引「見微知著」四字)其行浩浩,其志汎汎(洪邁《容齋續筆》作「沉沉」),不肯自顯諸侯,陰所利者七國,天下莫知,故稱曰計然。時遨遊海澤,號曰「漁父」,嘗南遊越(《意林》引無此句,據《史記》集解補。),范蠡請見越王(案《史記》集解,《文選》注,《太平御覽》引作「嘗南遊越,范蠡師事之」。),計然曰:「越王為人鳥喙,不可與同利也。」(馬總《意林》卷一。裴駰《史記》集解引至「公子也」下接「嘗南遊越,范蠡師事之」,〈文選.曹子建求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