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雄好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雄好漢
圖片來自xuite

英雄好漢》是一部1987年香港動作片,導演黃泰來,主演周潤發萬梓良劉德華[1]

劇情

承接電影《江湖情》結局後數年,鄧家勇(萬梓良)以心狠手辣崛起江湖,更發誓要把李阿劑(周潤發)趕盡殺絕,使勇父鄧吉(楊群)、勇表姐王惠珠(王小鳳)及遠在馬六甲的勇弟林定國(劉德華)擔憂,勇的拜門大佬朱老大(柯俊雄)恐勇危害其地位及性命,欲先下手為強召開大會公審勇,反被勇殺害,另一方面,劑為了其妻劉寶兒(劉嘉玲)與其子安的安全着想,在候總警司(吳海添)的安排下主動與勇講和,反被勇嘲笑同羞辱,劑親信手下阿六(成奎安)想瞞着劑去殺勇,反被勇手下殺害,在劑欲反擊勇時,其正行或偏門生意分別被勇手下破壞及候帶隊掃蕩,寶兒更被候肆意拘捕,劑更被候逮捕,後來劑被惠珠及泉救出,但惠珠被候鎗殺,候同時亦被劑鎗殺,其後劑會合寶兒與安逃離香港,前住馬六甲投靠國,但勇更窮追不捨,更炸死了劑與國的妻兒及子女,劑、國和吉僥倖脫險,劑與國隻身回港報仇,在警司張鐵柱(李修賢)暗中調走跟蹤勇的警員下,劑、國、吉和泉在勇的大宅中與勇及其手下火拚,泉先被殺身亡。正當劑丶國身受重傷,勇欲結果二人性命之際,突然吉一旁衝出槍殺勇,救了二人。最後劑、國和吉被張逮捕。

幕後花絮

《英雄本色》一炮走紅後,跟風者趨之若鶩,掀起一片聲勢浩大的「英雄片」浪潮,大多數像《五虎將之決裂》一樣於一連串眼花繚亂的耍槍後飲彈自盡,耍酷有餘,內涵不足,流於膚淺,敗壞了「英雄片」的名聲。難得的是,黃泰來導演的《英雄好漢》不僅僅「為稻梁謀」,而是在兄弟仇殺中堅守英雄道義、刻畫英雄本色、弘揚英雄豪情,為暴戾的江湖平添了些許好漢的柔情。

《英雄好漢》是黃泰來執導的《江湖情》的續集,延續前作未完的故事,包含幾乎所有的黑幫元素,涉及到江湖恩怨、怨女痴愛、悲歡離合、親信背叛、手下暗算等套數,刻畫了諸位崇尚忠義、膽識過人、知恩圖報的血性男兒。他們不是小馬哥、吳國豪式的英雄和梟雄,也會為兒女私情低頭、退縮、妥協,縱使如此,終究還是逃不過家破人亡的悲慘結局。編導精心構建暴力景觀,成奎安扮作清潔工行刺時被一排手持鮮花和酒具的保鏢擊斃,其間的血腥火爆凸現了黑幫鬥爭的格致殘酷。片中數位大腕都有上佳發揮,尤其以萬梓良飾演的家勇最為突出,將一個野心勃勃、背信棄義、心狠手辣的角色演繹得活靈活現。從《江湖情》到《英雄好漢》,萬梓良完成了從小弟到老大的成長曆程,成為一個人人得而誅之的奸雄,以至於在後來的《古惑仔》(系列)中飾演幫會大佬時遊刃有餘,舉手投足盡顯大哥風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