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德綠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德綠茶

中文名: 英德綠茶

產地: 海拔1000米高峰

種: 大葉種

口感: 香鮮、味爽而柔和

英德綠茶素以形美、色麗、香鮮、味爽的特色而備受消費者青睞。一九八六年經廣東省醫務人員、微生物專家和環境保護專家等鑑定:英德綠茶含錳量高,具有預防肝癌效果。英德綠茶以大葉種綠茶為主。近年因外貿體制改革,紅茶出口減少,為適應市場,「紅」改「綠」,機械化生產綠茶逐漸上升為第二大茶類。90年代後約占現總產的70%以上。[1]

品質特徵

品質特點:條索較肥壯香氣清高,滋味濃醇甘爽;湯色黃綠明亮;葉底嫩勻綠黃。

生產工藝流程

生產工藝流程:包括輕婁凋→殺青→揉捻→乾燥四道工序。

①輕萎調採摘一芽二、三葉為原料,根據大葉種特點為減少多酚類含量,減少苦澀味,採用萎凋新工藝。輕萎凋時間視季節而定,一般以4小時左右,增加此工序可以促進成茶條索緊結,滋味醇厚,萎凋葉含水量控制在70%為宜。

②殺青:大葉種原料多酚氧化酶活性快、葉大梗粗,水分含量高,宜採用高溫殺青(240℃)先悶(2分鐘),後揚(6分鐘),悶揚交叉結合。下鍋後的殺青葉及時攤涼,有利於品質提高。

③揉捻:掌握輕、重、輕原則,揉捻總時間為40分鐘,揉捻後立即解決篩分。

④乾燥:用120型烘乾機風溫120℃烘至7~8成干,立即散熱攤涼,然後用滾筒或復干機炒至足干。復干時溫度掌握先高(90℃),後低(60℃)。如採用揉捻葉解決篩分後直接炒干工藝,則碎型茶比例大,外形品質均不理想。

功效作用

一九八六年經廣東省醫務人員、微生物專家和環境保護專家等鑑定:英德綠茶含錳量高,具有預防肝癌效果,建議多飲英德綠茶。

喝茶的禁忌

1、腸胃虛弱者忌喝

綠茶未經發酵,其含有的咖啡鹼,茶鹼對胃有強烈刺激性,腸胃虛弱者應少喝,避免加重腸胃負擔。

2、體質寒涼者忌喝

綠茶性寒涼,年老體虛,體質偏寒的人群不宜多喝。

3、女性經期忌喝

茶葉中含有的鞣酸與鐵元素結合容易加重貧血,因而經期女性應少喝茶,加上綠茶性寒,經期飲用會導致痛經等不良反應。

4、正服藥的人忌喝

正在服藥的人不適合喝綠茶。因為在服藥之後綠茶茶葉中含有的茶鹼,鞣酸等物質很容易與藥品中含有的化學成分發生反應,從而影響藥效。

5、營養不良的人忌喝

營養不良的人不適合喝綠茶。因為綠茶茶葉具有一定的分解脂肪的功能,影響身體對於營養的吸收,營養不良的人喝綠茶會使身體更加缺營養的。

6、便秘的人忌喝

便秘的人不適合喝綠茶。綠茶茶葉中含有的鞣酸具有收斂作用,阻礙腸道的蠕動,加重便秘,另外茶葉中含有的兒茶多酚等物質也會刺激胃黏膜,影響食物正常的消化吸收,使大便容易秘結,加重便秘。

參考資料

  1. [1],英德綠茶的功效與作用 普洱茶網 ,2019-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