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國行政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國行政法
圖片來自孔夫子舊書網

英國行政法是2007年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王名揚[1]

內容提要

本書是王名揚教授著名的「行政法三部曲」之一,也是王名揚教授一生最重要的著作之一。本書中作者所用材料均為第一手的資料,展現給我們的也是英國最真實的行政法制度和原則。全書從英國行政法的概念、基本性質人手,對行政機關權力的根據、行使方式和程序以及各種救濟手段逐一進行了深入的論述,並對英國的行政組織作了精闢闡述和獨到的見解。在本書中作者還針對行政法的研究和學習提出了有益的建議和方法,這對於行政法的研究和學習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作者簡介

王名揚,當代著名行政法學專家,行政法學教授。1916年生於湖南衡陽縣,1937年考入武漢大學攻讀法學,1940年考入(重慶)國立中央大學,師從當時的行政法學權威、留美博士張匯文攻讀行政學和行政法學研究生。1946年考取了最後一批國民黨政府的公派留學生,前往法國巴黎大學法學院攻讀博士,1953年以出色的表現獲得行政法學博士學位。1958年學成回國參加祖國建設,被分配進北京政法學院(現中國政法大學)。1963年被調到北京外貿學院(現對外經貿大學),教授法語。1983年重新回到中國政法大學任教。主要著作有《法國行政法》、《英國行政法》、《美國行政法》、《比較行政法》等。[2]

目錄

序言

第一章 緒論

第二章 中央政府

第三章 地方政府

第四章 公法人

第五章行政機關權力的性質、根據和行使方式

第六章 委任立法

第七章 公開調查、聽證和調查法庭

第八章 行政法上的救濟手段

第九章 行政裁判所

第十章司法審查(一)——含義、根據和理由

第十一章司法審查(二)——救濟手段和程序

第十二章司法審查(三)——限制

第十三章 行政上的賠償責任(一)——一般原則

第十四章 行政上的賠償責任(二)——英王的訴訟

第十五章 行政監察專員

附錄:比較行政法的幾個問題(提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