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苯丙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苯丙胺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苯丙胺,分子式為C9H13N,為中樞神經刺激劑,已被列為毒品[1] 化學式:C9H13N 分子量:135.21 CAS號:300-62-9 EINECS號:206-096-2

理化性質

密度:0.947g/cm3 沸點:201.5ºC 折射率:1.527 蒸汽壓:0.307mmHg at 25°C 外觀:無色液體

計算化學數據

疏水參數計算參考值(XlogP):無 氫鍵供體數量:1 氫鍵受體數量:1 可旋轉化學鍵數量:2 互變異構體數量:0 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26 重原子數量:10 表面電荷:0 複雜度:84.7 同位素原子數量:0 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不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1 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不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共價鍵單元數量:1

藥品簡介

一系列對中樞神經系統具有顯著興奮作用的合成藥物(統稱苯丙胺類)的原型。苯丙胺為無色液體,味辛辣,氣味淡薄。 苯丙胺的其他成員還有脫氧麻黃鹼和苯甲苯丙胺。這些藥物可以部分地逆轉麻醉藥、麻醉品、催眠藥和酒精的抑制作用。所有苯丙胺都可引起深度精神作用,包括警覺性、主動性和信心提高,欣快感、疲勞感減低,語言增多,以及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增強。 苯丙胺也可引起不良反應,最常見的是過度興奮,有不安、失眠、震顫、緊張和煩躁等症狀。對苯丙胺的軀體耐受性出現的非常快,所以長期服用者必須越服用越多。這些服用者當藥力消失時出現「垮掉」的感覺,表現為深度抑鬱。服用大劑量苯丙胺後最嚴重的後果就是一種毒性神經病,其症狀類似類偏執型精神分裂症。苯丙胺的濫用常和巴比妥藥物及酒精的濫用一同發生。 苯丙胺(Amphetamine)是一種中樞興奮藥(苯乙胺類中樞興奮藥)及抗抑鬱症藥。因靜脈注射具有成癮性,而被列為毒品(苯丙胺類興奮劑)。

作用與用途

麻黃鹼相似,但對中樞的興奮作用較強。用於發作性睡眠病、麻醉藥及其他中樞抑制藥中毒、精神抑鬱症等。苯丙胺具有成癮性,屬於毒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