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苦思冥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苦思冥想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kǔ sī míng xiǎng,比喻絞盡腦汁,深沉地思索。現在也指關起門來,不作調查和研究,單憑主觀去想象解決問題的方法。出自《創作回憶錄•關於<激流>二》。

簡介

苦思冥想解釋: 冥:潛心,專心。比喻絞盡腦汁,深沉地思索。現在也指關起門來,不作調查和研究,單憑主觀想象去解決問題的方法。

出處 :巴金《創作回憶錄•關於<激流>二》:"我拿起筆從來不苦思冥想,我照例寫得快,說我'粗製濫造'也可以,反正有作品在。"

示例: 他做這個設計,苦思冥想了幾個晚上 。

近義詞:冥思苦想、絞盡腦汁左思右想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盡心地思索和想象。

造句:鋼筆到底是不是小軍拿的呢?我苦思冥想了一夜。

造句:老師的提問我苦思冥想也想不出答案來。

造句:這道奧數題我苦思冥想後才解出來。 [1]

延伸

輕風拂面,蝴蝶起舞,陳列着季節里最美的款式。眼前,曉錦源湖畔的微光,驚艷了木花盆車間路邊的柳青,氤氳着一杯淡然的茶香。設想,詩詞有聲音,能否,會驚醒唐詩中的呢喃?如若,詩歌會纏綿,可否,會驚艷了宋詞里的詩篇?於是,簡練的美詩雅句只與文字有關。

晴朗的天空有時會飄來一片陰雲,這本是是自然。不斷嘆息某些事,只會蹉跎了光陰。在平凡的日子裡把自己的位置擺正,忙也好,閒也罷,要緊的是自己一顆淡然的心。忙時,聚精會神埋頭苦幹。閒時,看一處景致,賞一首古詩,也可翻開書,體會周易卦象的理性延伸與八方聚合。

曉錦源湖畔的月光,陶醉了多少夢回千年的淺吟輕唱,花葬了多少濃情蜜意的過往,染醉了懷春少女的憧憬,鐫刻了思春少年的夢魘。曉錦源湖畔的月光,總會有人在靜靜地守候,守候一份盪氣迴腸的前塵過往。

曉錦源湖畔的月光,總會有一段文字讓你苦思冥想,總會有一處風景讓你過目不忘。那柔柔的月色,照亮了你我,照亮了文學之路,照亮了詩和遠方。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