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苛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苛勒 (著名心理學家)
出生 1887
斯德哥爾摩
國籍 德國
別名 Wolfgang,Kohle
職業 心理學家
知名於 格式塔心理學的創始人之一,1956 年獲得美國心理學會傑出科學貢獻獎,1959 年當選美國心理學會主席。
知名作品 《價值在事實世界中的地位》
《心理學中的動力學》
《格式塔心理學的任務》



苛勒(Wolfgang,Kohler,1887-1967)是德國著名的心理學家,格式塔心理學的創始人之一。苛勒是完形心理學派的主要代表,和考夫卡曾是韋特默似動現象實驗的助手和被試;以小雞視覺辨別實驗為驗證完形心理學提供實驗根據,運用完形心理學原理,設計黑猩猩實驗,研究頓悟學習,並把完形心理學理論系統化。

人物生平

1887年,苛勒生于波羅地海的雷維爾(現屬愛沙尼亞)。5歲時,全家搬到德國北部。他先後在德國杜平根、波恩、柏林大學就讀。1909年在著名的心理學家斯頓夫的指導下獲得柏林大學博士學位。1910年,苛勒接受法蘭克福大學的邀請,在該校任職。在此期間,他與另外一位心理學家考夫卡(Kutr Koffka)共同韋特海默(Max Wertheimer)在法蘭克福大學進行的"似動"實驗。通過參加這一實驗,苛勒和考夫卡接受了惠特海默的思想。

1913年,韋特海默發表了《關於運動知覺的實驗研究》一文,格式塔心理學正式誕生,法蘭克福大學成為當時格式塔心理學的研究基地,苛勒考夫卡成為格式塔心理學的主幹力量。苛勒接受普魯士科學院的邀請,到南非加那利群島的西班牙屬地特內里費島研究黑猩猩的學習。在他到達6個月後,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致使他在那兒滯留 7 年之久,在此期間他根據對黑猩猩的實驗研究結果,於1917年出版《人猿的智慧》,是格式塔心理學的代表性著作。1920 年回到德國,1922 年在柏林大學繼任斯圖姆夫的職務,並一直工作到 1934 年。自此柯勒建立勒他的心理學學術地位,也標誌勒格式塔心理學思想被正式承認。

1934年,他接受了詹姆斯的邀請去哈佛大學講學,由於他一直和納粹政權有衝突,為反對納粹寫信給柏林的報紙批評政府,在講學結束後即因厭惡德國納粹政權,當即決定留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擔任斯沃莫爾學院心理學教授。 1946 年獲得美國國籍。1947 年當選為國家科學院院士,1956 年獲得美國心理學會傑出科學貢獻獎,1959 年當選美國心理學會主席。1967年病逝於美國新罕布什爾州。

柯勒指出,所謂的格式塔是指任何一種把情景看作成被分離的整體。柯勒認為格式塔心理學的研究對象是直接經驗。這裡,直接經驗與意識是同義的。在他看來,物理學家研究物理現象,心理學家研究心理現象,兩者都離不開直接經驗。他的直接經驗與 W.馮特和 E.鐵欽納的元素主義不同,他反對把直接經驗人為地加以分析使其喪失原初的面目,而主張自然的機能的分析法。柯勒提出的頓悟學習理論和交換論目前已成為西方心理學中最重要的學習理論之一。 [2]

1922年擔任柏林大學心理學研究所主任。1935年移居美國,任職賓夕法尼亞州斯瓦特莫學院直至1959年退休。他在《價值在事實世界中的地位》和《心理學中的動力學》兩本書中論述了物理學中的場論和格式塔心理學之間的關係。1967年去世。他的最後一本書《格式塔心理學的任務》於1969年出版。

同年,苛勒接受普魯士科學院的任命,到大西洋加納利群島的西班牙屬地特納利夫島上進行類人猿的心理研究。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他作為德國人被拘留此島長達七年之久。在那七年裡,苛勒專門研究了黑猩猩的學習問題。苛勒在特納利夫島的這些研究成果,導致後來出現大量的有關學習究竟是通過頓悟還是通過試誤而獲得的研究和爭論。

1920年,苛勒回到德國,任柏林大學實驗室代理主任。1921年,苛勒被任命為繆勒在哥廷根大學的繼承人。1922年,他又繼承了斯頓夫離休前在柏林大學的職位。同年,韋特海默也被聘任為柏林大學的額外教授。此時柏林成為格式塔運動的中心。苛勒在柏林大學一直工作到1935年。在這一期間,他曾在1925-1928年間赴美國克拉克大學和哈佛大學講學,受到廣泛歡迎。苛勒於1929年用英文撰寫並出版了《格式塔心理學》,在這本書中他對格式塔運動作了最權威性和最透徹的論述,促進了格式塔心理學在美國甚至全世界範圍內的發展。1934-1935年,苛勒接受詹姆士的邀請到哈佛大學講學。1935年,苛勒寫信公開反對希特勒的納粹專政,並決定定居美國。從這一年到1959年,苛勒先後任賓夕法尼亞州斯瓦特莫學院心理學教授、新罕布什爾州達特勞斯學院研究教授.苛勒還於1956年榮獲美國心理學會頒發的傑出科學貢獻獎,1959年當選為美國心理學會主席。1967年,苛勒在美國新罕布什爾州的思菲爾德逝世,享年80歲。

關係轉換理論

關係轉換理論是格式塔心理學家1929年提出的學習遷移理論。這個理論實際上是從事物關係的角度,對經驗類化理論進行了重新解釋。他們不否認經驗類化的作用,但他們強調"頓悟"是遷移的一個決定因素。遷移不是由於兩個學習情境具有共同成分、原理或規則而自動產生的,而是由於學習者突然發現兩個學習經驗之間存在關係的結果。人所遷移的是頓悟--兩個情境突然被聯繫起來的意識。苛勒用"小雞啄米實驗"證明了關係轉換的學習遷移理論。根據這一遷移現象,關係轉換理論強調個體的作用,認為學習的主體對事物之間的關係認識得越清楚,並能加以概括化,則越容易產生遷移,遷移的作用也就越加普遍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