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苕絲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苕絲糖是遵義市傳統的漢族小吃。是產自紅色革命老區貴州省遵義市習水縣土城鎮(四渡赤水第一渡口)的特色產品,苕絲糖酥脆可口,入口即化,是當地過年過節的必備佳品[1]

原料

新鮮紅薯:兩個約1000g(個頭比較大)

菜油:1000g

白砂糖:300g

麥芽糖:480g

熟花生米:80g

做法

1.將紅薯去皮,切絲。切稍微粗一點沒關係,大概0.5cm*0.5cm。

2.燒一鍋水,水沸後,倒入紅薯絲煮2分鐘。(不能煮久了,紅薯很快會煮爛)

3.撈到網篩里瀝水,晾涼。

4.燒油,油燒滾後,改中火,分次下紅薯絲炸。炸到泡泡幾乎消失,紅薯絲顏色變成淺黃色,用手能折斷,就撈出來 瀝去油氣。

5.這時可以準備一隻烤盤(我家裡是長帝25b),底部和四周擦點油。防止粘。

6.將白砂糖加一碗水燒沸,改小火,加入麥芽糖。慢慢熬,熬到比較濃綢,用勺子沾能拉出很細的絲,就熬好了。關,立即倒如炸好的紅薯絲和熟花生米,用勺子翻動,使每一跟紅薯絲都沾上糖液。

7.乘熱將裹上糖液的紅薯絲乘入烤盤,用碾子用力壓緊,壓平。

8.用刀切成小塊。熱的時候切好操作些[2]

做法二

1、準備胖地瓜一枚,去皮,若干熟花生仁,喜歡吃多點花生就多加,不喜歡花生少加、不加悉隨心意;

2、地瓜切粗絲兒(或稱細條兒苕絲糖),儘量切均勻點,炸的時候好控制火候;

3、油熱後,以中小火炸至地瓜絲兒酥脆;

4、炸好的地瓜絲兒晾涼;

5、按35ml水、120克糖、100克麥芽糖的比例小火熬製糖汁兒;

6、糖汁兒熬至粘稠能拉絲;

7、放入地瓜絲和熟花生仁,關火,利用餘溫,翻拌均勻;

8、倒入鋪了保鮮膜的容器中壓實;

9、晾涼後扣出;

10、用鋸齒刀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

有着陽光般色澤的主角兒--油炸後的地瓜絲兒(貌似稱地瓜條兒更合適):

香香甜甜的,很乾脆,充滿了咀嚼感的小零食,飽含地瓜本味:

熟花生仁的加入豐富了它的口感:

視頻

苕絲糖 相關視頻

品優超市苕絲糖
貴州特產苕絲糖

參考文獻

  1. 赤水土城苕絲糖,貴州特產, 2016-4-1
  2. 苕絲糖製作,道客巴巴,201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