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菲力浦·蘇薩 ( 軍樂指揮家、作曲家、軍人)
軍樂指揮家、作曲家、軍人
出生 1854年1月6日
國籍 美國
職業 軍樂指揮家、作曲家、軍人
知名作品 《星條旗永不落》
《華盛頓郵報》
《越過海洋的握手》。

約翰·菲力浦·蘇薩(J. P. Sousa,1854-1932),美國作曲家、軍樂指揮家。他所作的軍樂曲中,最著名的有:《星條旗永不落》、《棉花王》、《華盛頓郵報》、《越過海洋的握手》等。

個人履歷

約翰·菲利普·蘇薩(John Philip Sousa,1854年1月6日-1932年3 月6日),美國軍人、作曲家、指揮家,創作過一百首以上的進行曲,被稱為"進行曲之王"(The March King)。生於華盛頓特區,父親是葡萄牙裔的美國海軍陸戰隊軍樂隊長號手。10歲起學習小提琴與和聲學,16歲即指揮樂隊在劇場和影院中演出,13歲時父親便讓他也加入該樂團。1892年成立自己的樂團,在美國及世界各地表演自己創作的進行曲。除了進行曲,蘇薩也創作了許多輕歌劇。他還出版過三本小說及一本自傳。

成就榮譽

曾任美國海軍陸戰隊軍樂隊領隊、美國海軍樂隊總指揮,四次率自己組織的樂隊赴歐洲巡迴演出。一生作有大量的軍樂曲和輕歌劇、歌曲等,對美國銅管樂的發展起到了重大的推進作用,被譽為"進行曲之王"。他所作的軍樂曲中,最著名的有:《星條旗永不落》、《棉花王》、《華盛頓郵報》、《越過海洋的握手》等。《星條旗永不落》是蘇薩的代表作,創作於1897年(另一說1896年),管樂合奏曲。這首進行曲充分發揮銅管樂隊的表現功能,以磅礴的氣勢和熱烈的情緒歌頌自己的國家和軍隊,頗有鼓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