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紀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紀石

蘇紀石
原圖鏈接

蘇紀石,俗稱舒俱來石,市場常見玉石,亦被譽為千禧之石,也是公曆二月份的生辰幸運石。蘇紀石的顏色呈特有的深藍色、紅紫色和藍紫色,有時在色帶和色斑上呈現幾種不同色調。蘇紀石也常呈黃褐色、淺粉紅色和黑色,但是這些很少用於珠寶首飾。蘇紀石一般呈半透明到不透明,寶石級蘇紀石呈明亮的半透明,與優質玉髓相似,但是很難獲得。

基本信息

中文名:蘇紀石

外文名:sugilite

別 稱:舒俱來石

發現時間:1973年

蘇紀石手鐲
原圖鏈接

發現地點:南非

顏 色:深藍色、紅紫色和藍紫色等

簡介

蘇紀石(英文名稱:sugilite),亦被譽為「千禧之石」,也是公曆二月份的生辰幸運石。蘇紀石為稀有寶石,被譽為『南非國寶石』,產於霓石正長岩的小岩珠中,主要成份是氧化硅,並內含鉀、鈉、鐵、鋰等多種金屬元素。1944年被日本一位石油探勘家Mr. Kenichi Sugi發現,因此就以他的名字來命名,但直到1979年,由於部份偉塞爾錳礦的崩塌,南非才發現達到寶石級的蘇紀石。當時發現的數量共約5噸,其中360公斤可用作寶石。

外觀呈各種不透明的深淺紫與紫紅色交織,甚或深至黑色,皇家紫為最優質的顏色,長久佩帶能令顏色的光彩更亮麗。層次不同的美麗紫色,加上深淺不同變化,讓蘇紀石蒙上一層神秘冷艷的色彩,它是一種非常特殊的寶石。

作為珠寶市場上一種新興寶玉石材料,其寶石礦物學在研究領域上還屬於空白,通過寶石常規測試可知蘇紀石樣品為集合體玉石,大多為藍色、紫色及褐色,結構細膩。通過電子探針、X-射線粉晶衍射分析得出,蘇紀石樣品的主要礦物成分為蘇紀石,並含有針鈉鈣石霓石石英等雜質礦物。

主要成份

礦物名稱:硅鐵鋰鈉石(又稱「鈉鋰大隅石」)

化學成份:(K,Na)(Na,Fe)2(Li,Fe)Si12O30

1984年中國科學出版社出版的、經中國「新礦物及礦物命名委員會」審定的《英漢礦物種名稱》,將其定名為「鈉鋰大隅石」,在另一些文獻中也有稱之為「鹼硅鐵鋰石」或「硅鐵鋰鈉石」的,其化學式為(K,Na)(Na,Fe~(3+))_2(Li_2,Fe~(3+))Si_⑿,O_(30),是鈹鈣大隅石的含鋰鐵的變種。屬六方晶系。

形態特性

⒈ 晶系及結晶習性:六方晶系,單晶罕見,常為半自形粒狀集合體

⒉ 顏色:紅紫色,藍紫色,少見粉紅色

蘇紀石老料
原圖鏈接

⒊ 光澤及透明度:蠟狀光澤至玻璃光澤;半透明-不透明

⒋ 光性:一軸晶,負光性

⒌ 折射率與雙折射率:折射率為1.607-1.610(+0.001,-0.002),點測折射率通常為1.61,但有時由於其內部的石英雜質會測到1.54的低質;雙折射率為0.003

⒍ 熒光:無至中,短波下藍色

⒎ 吸收光譜:在550nm處有強吸收帶,411nm,419nm,437nm,和445nm有吸收線。這個吸收光譜是錳和鐵共同作用的結果

⒏ 解理及斷口:無解理;不平坦狀斷口

⒐ 摩氏硬度:5.5-6.5

⒑ 密度:2.74(+0.05)g/cm3

⒒ 放大檢查:深紫色體色是主要鑑定特徵。[1]

功效與作用

蘇紀石(Sugilite)能清除、淨化全身脈輪負能量,據說能消除因果業障,亦能改善因果業力導致的無名疾病,被稱為『因果石』。舒俱徠石的能量悠遠而綿長,沿着脊椎,由上而下流動,可以開啟、平衡、淨化全身七個氣輪,促進細胞更新,對免疫力的加強極有幫助。

依據德國水晶治療師海嘉·寶汀娜(Helga Ppttinger)指出:舒俱徠石對癌症、腫瘤等具有保健的效益,造成化療病人的搶購風潮,是最理想的護身石之一。舒俱徠石的顏色變化多端,經由體溫氣場盤養,可以見到它美麗的走色過程,深為靈學工作者愛用,打通靈脈,增強第六感。

蘇紀石能吸收轉換紫色光,適合創作人士佩戴﹔也能幫助我們在人生的新階段有好的開始,讓人懂得謙虛,處世更加圓融周延,消除負面心念,贏得它人的友誼。

蘇紀石是由很多種礦物元素組成。它的能量,能夠超越肉體,直達「靈脈」。因為「靈脈」就是將能量供應給人體七輪的一個大站。亦是通往精神次元的一個大管道。疏通「靈脈」,即有如喚醒你心中已沉睡的巨人。個人的潛能,將迅速增長、靈感無限。心靈智慧亦相應提升,達至無憂無懼。

從生理作用方面:由上而下的能量,可平衡松果腺及腦下垂體的分泌,據說對小孩的自閉,難語症及癲癇有改善的作用,對應眉輪對偏頭痛也有舒緩的效果。

從心理作用方面:有「第三隻眼」的別稱,對有高度靈性的人特別適合佩帶,可因此得知自己的天賦,並藉觀想找到可以幫助他人的健康方式,對沮喪與絕望有安撫的功效。

根據以上的描述我們來總結蘇紀石的功效:

⑴ 加強記憶力,開發智慧,協助在思考,適合求學人士用。

⑵ 用於打座,可增加靈通能力,幫助人們進入靈性世界。

⑶ 激發思考、靈感、創作力,適合當創作工作的人士使用。

⑷ 對因果癌症、腫瘤等,具有保健的效益。

⑸ 在暴怒、沮喪、憂鬱中,將此貼近心輛,有平均作用。

⑹ 使人處事更加圓融,和善,容易贏得他人好感及信賴。

⑺ 能開啟、平衡全身脈輪,亦可淨化全身脈輪的負能量。

⑻ 開啟第三眼,增強第六感。[2]

蘇紀石鑑定方法

真偽鑑定要點

蘇紀石特徵是,紫色、黑色都是呈現不規則類似塊狀、分散的色塊,沒有一絲一絲、蠟質的雲彩紋路。蘇紀石有半透明和不透明的。透明的有紫色,藍色,粉色。不透明的有紫色,藍色,粉色,棕色,綠色,黑色等。

蘇紀石佩戴時間長顏色會變深,這是因為其中元素不穩定的緣故,蘇紀石說白了是一種在特殊條件下生成的比較少見的水晶包裹體。

品質辨別要點

蘇紀石外觀呈各種不透明的深淺紫與紫紅色交織,有時甚至深至黑色,其顏色容易因為長久佩帶而加深光彩,如果您相信寶石能量學的說法的話,一般認為蘇紀石具有提升靈性的能量。

蘇紀石是一種稀有、珍貴的寶石。相信寶石能量學說法的人,一般認為蘇紀石具有提升靈性的能量。蘇紀石的能量能夠超越肉體,直達「靈脈」。「靈脈」是將能量供應給人體七輪的一個大站,亦是通往精神次元的一個大管道。疏通「靈脈」有如喚醒你心中已沉睡的巨人。

蘇紀石對應到眉心輪,據說可提高靈性,開發智能,幫助人於身心靈中取得平衡與協調,有助於個人的靈性進化。另外還可以強化淋巴系統、各種腺體,以及免疫系統的功效,並有助於身體排毒,是常常用腦力接受輻射的計算機族必備品之一。

產地鑑定

蘇紀石產地目前僅有南非、日本和美國,可謂稀有種類寶石,又稱南非國寶。

蘇紀石層次不同的美麗紫色,加上深淺不同變化,讓蘇紀石蒙上一層神秘冷艷的色彩,純銀鑲框的波浪造型,很有粗獷的味道,磁場能量更強,紋路顏色會跟着溫度影有變化。[3]

如何保養

1.玉石要避免陽光的曝曬;

2.避免與硬物碰撞;

3.忌化學劑,例如各樣洗潔劑、肥皂、殺蟲劑、化妝品、香水、美發劑等;

4.儘可能避免灰塵、油污;

5.除了以上的保養技巧外,更重要的是日常定期的清潔護理保養。

地域產地

蘇紀石產於南非喀拉哈里沙漠的含錳區域,日本和加拿大(魁北克)有零星小礦區。儘管蘇紀石的發現歷史很短,但是已有報道稱這種寶石資源已近枯竭。還未發現其他具規模的蘇紀石礦。[4]

相關視頻

天然的舒俱來真假鑑別,看色看石紋輕鬆識別染色蘇紀石

手鍊櫻花紫 蘇紀石水晶單圈手串 水晶時尚飾品禮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