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泂
出生 1170年
山陰(今浙江紹興)
逝世 卒年未詳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詩人
知名作品 《金陵雜詠》
《泠然齋詩集》

蘇泂(1170年-?),字召叟,山陰(今浙江紹興)人。相傳為北宋宰相蘇頌四世孫。乾道六年(1170年)出生,與趙師秀同年。早年隨其祖父蘇師德遊宦四川,長大游遍四方,曾入建康(今南京)幕,一生偃蹇不得志。好與名士辛棄疾劉過王柟、趙師秀、葛天民姜夔等交往,又隨陸游學詩[1]

四庫館臣將其列入『江湖詩派』[2],今存詩八百餘首,其中《金陵雜詠》多至二百首,「尤為出奇無窮」。又如吊姜夔詩「賴是小紅渠已嫁,不然啼碎馬塍花。」句,尤膾炙人口。卒年不詳,享年在五十歲以上。有《泠然齋詩集》[3]八卷,久佚。清初四庫館臣自《永樂大典》輯得《冷然齋詩集》八卷[4]

從《泠然齋詩集》證陸放翁的卒年

關於陸游卒年的爭論持續了七百多年。1957年夏的一天,孔凡禮漫步北京西四牌樓東大街,在地攤上發現陸游學生蘇泂的《泠然齋詩集》,立即買下,回家反復翻閱,直到第三遍讀到卷六的《金陵雜興二百首》,有首詩跳入眼帘:

  三山摻別是前年,除夕還家翁已仙。

  少小知憐今老矣,每因得句輒潸然。

  三山是陸游在山陰的居地。蘇泂從小師事陸游,陸游致仕還鄉後,蘇常到三山去看望他。這首詩不就是蘇泂回憶、哀悼老師陸游的嗎?聯系陸游嘉定二年所寫《自笑》原注:「臘月五日,湯沐按摩幾半月」,這首詩不就是陸游死於宋寧宗嘉定二年臘月五日之後除夕之前的最有力証據嗎?於是,孔凡禮寫出《陸放翁的卒年》,寄《光明日報》的《文學遺產》專刊,於1958年2月9日發表。這是孔氏學術研究的處女作。沒想到它一錘定音,從此陸游卒於嘉定二年(1209年)除夕前說被學界奉為定論[5]


參考資料

  1. 「蘇泂」詩詞全集(881首). www.shicimingju.com. [2019-04-10]. 
  2. 張敏傑. 陸游. 中信出版社. 2006: 13–. ISBN 978-7-5085-1019-4. 
  3. 泠然齋詩集-宋-蘇泂. www.kanripo.org. [2019-04-10]. 
  4. 蘇泂. sou-yun.cn. [2019-04-10]. 
  5. 石鐘揚. 孔凡禮:與「三蘇」為伴. theory.people.com.cn. 2006-05-30 [201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