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木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木精是淡黃色到銹紫色的結晶體,易溶於酒精,微溶於水和甘油,易溶於熱水和熱乙醇,溶於鹼、氨和硼砂的溶液。它是染細胞核的優良材料,他能把細胞中不同的結構分化出各種不同的顏色。分化時組織所染的顏色因處理的情況而異,用酸性溶液(如鹽酸—酒精)分化後呈紅色,水洗後仍恢復青藍色,用鹼性溶液(如氨水)分化後呈藍色,水洗後呈藍黑色。遇光變紅。

簡介

中文名稱:蘇木精

英文名稱:haematoxylin;hematoxylin

其他名稱:蘇木素;三水合蘇木精;蘇木色精(三水)

CAS號:517-28-2

MDL號:MFCD00078111

分子量:302.28

EINECS號: 208-237-3

分子式:C16H14O6

定義:由蘇木中提取的一種酚類化合物。是細胞學中常用的染色劑,常與伊紅合用。

所屬學科:細胞生物學(一級學科);細胞生物學技術(二級學科)

用途

一種天然媒介染料。用於蠶絲、毛皮和皮革的染色以及棉布的印花,用不同的媒染劑可得到藍色或黑色。與重鉻鹽、鐵鹽、亞鐵鹽、鋁鹽和錫鹽等一起可製成各種色淀。在分析化學中用於比色分析、顯微鏡分析,並用作pH值指示劑,變色範圍5.0~6.0,由黃色變紫色。蘇木精(hematine)為鹼性染料,將細胞核染為藍色;

參考文獻

【製備或來源】

由蘇木樹的木材獲得。[1]

性狀

無色棱形晶體,遇光變紅。

【溶解情況】

難溶於冷水和乙醚,易溶於熱水和熱乙醇,溶於鹼、氨和硼砂的溶液。[2]

其他

含有3分子 結晶水,在100~120℃溶於本身的結晶水中。在水溶液中,特別是在鹼溶液中易被空氣氧化成紅棕色的氧化蘇木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