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州木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州木雕

蘇州木雕是一種江蘇省的地方民間雕刻藝術蘇州地處水陸交通要衝,為中國沿海地區一大商埠,這為文化交流提供了先決條件,為蘇州木雕藝術至臻完美起到了互補作用。

蘇州木雕在發展中逐漸「細化」,各類品種由藝人專門雕刻。如專雕神佛的,專雕家具的,還有專做微型小件,包括筆筒、硯盒,以及花卉、魚蟲等藝術品。在木雕形式上,有「實地雕」、「鏤空雕」、「陰雕」、「陽雕」等。一塊平常的木料,經過藝人的構思,雕成一幅錯落有致的立體畫面,起到「自然天成,古樸雅趣」的藝術效果。

基本內容

藝術效果:自然天成,古樸雅趣

中文名稱:蘇州木雕

物件:床、榻、箱、桌

著名人物:趙子康

種類:實地雕」、「鏤空雕」、「陰雕」

代表作:唐僧西天取經圖

名詞詮釋

木雕是以木材為原料,雕刻各種形象的藝術品。蘇州木雕是江蘇蘇州地方民間藝術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某種意義上講,木雕作品是實用和美術的統一載體。它所表達的主題,既要滿足人們物質生活的需要,又要滿足人們精神生活的需要,具有實用與美觀統一的特性。藝術木雕通常是指構思精巧內涵深刻,有獨創性,能反映作者審美觀、藝術方法和藝術技巧的作品。藝術木雕一般都是由作者一手設計製作完成的,所以他能始終貫穿並把握創作的意念與追求。藝術木雕的創作方法除了與其它雕塑材料一樣是用形體來表現客觀世界的人和物,或寫實、或誇張、或抽象,還要結合利用木材的特性,從原始材料的形態屬性中挖掘美的要素,以充分體現木 雕藝術的趣味和材質美。

藝術木雕的題材內容及表現形式一方面取決於作者的藝術素養及興趣愛好,另一方面也是取決於木材的天然造型和自然紋理,也就是「因材施藝」。藝術木雕的表現手法豐富且不拘一格,有大刀闊斧、粗獷有力;有精雕細刻、線條流暢;有簡潔概括,巧用自然美。好的藝術木雕不僅是雕刻家心靈手巧的產物,而且也是裝飾、美化環境、陶冶性情、令人賞心悅目的藝術品,故具有較高的收藏價值。

歷史溯源

歷史表明,蘇州木雕在古代信仰民俗上早已有所表現,蟠門(盤門)城樓上豎着一條木刻的「蛇」,作為尅「越」的吉祥物。在有着三千年以上歷史的草鞋山出土文物中,除了農具、玉、石刻外,更有木刻件的遺存。反映了木雕從原始信仰,到生產、生活、禮儀和社會習俗等方面,已成為歷代先民隨着文明的步伐,在不斷地「為我所用」。殷書中將木雕列入「六工」之一。唐宋時期,歲時、年節、廟會、婚喪、壽誕、禮儀等民間信仰、習俗已經成熟,特別自明代以來,居民生活普遍由低位坐臥而變革為高位後,越發推動了木雕裝飾美術的發展。

蘇州地處水陸交通要衝,為沿海地區一大商埠,這為文化交流提供了先決條件,為蘇州木雕藝術至臻完美起到了互補作用。在蘇州的宋代建築中,可以看到趨吉納福的木雕裝飾,如「鳳穿牡丹」、「雙龍抱珠」、「桃李佛手」,以及各種博古、回紋、香草、暗八仙等連鎖花紋,顯示着在那個年代裡,蘇州從事木雕的工匠在藝術構思上已經強化了裝飾性的意識。

品種類別

蘇州木雕品種繁多,大致為:床、榻、箱、桌、椅、櫃、台、幾、案、屏、座、架、籠、盤、罐、筒,以及花轎、馬桶、硯盒、首飾箱、菜盒等生活用具。在建築上更為廣泛,在門、窗、梁、檐上進行雕飾。用於宗教性和神話性的木雕作品同樣極為豐富,如堂名燈擔、佛像、龍船、木俑、木偶等,而在棺木的符頭上雕花亦為一絕。總之,木雕作為藝術,切入了人們的生產、生活之中。

風格流派

從蘇州現存的具有代表性的木雕作品中,可以看出蘇州木雕獨具的「精、細、雅、麗」風格,被譽為「蘇式」木雕,與安徽、南京、寧波並稱為「四大流派」。

1417年(明永樂十五年),蘇州香山匠人蒯祥,應召參加北京宮城建築。據《香山小志·人物》記載,緬甸國王向明王朝進獻一根巨木,皇上旨意定為大殿門檻之用。有位木匠不慎,在開料時鋸短了一尺多。那位木匠驚惶萬分,只好向蒯祥直言。蒯祥仔細看後,親自動手,又將木料鋸去一尺多。在眾人萬分驚奇之際,他交待身邊木工,在木頭兩端雕上兩個龍頭,在邊上鑲嵌上一顆大「珠子」,用活絡榫頭裝卸。這便是後來所稱的「金剛腿」。從這段敘述中,可以看到「以雕補拙」的妙用,反映了當時蒯祥等木工在木雕上的高超技能。

清代後期,有「爛泥吳鮑,木頭金寶」之說,說的是香山匠人吳小胖、鮑子陰、金寶,手藝四方有名,各立門戶,已成為技藝的掌門人。適逢蘇州興建西園戒幢律寺,在共同製作大殿三世如來佛像時,彼此間配合常常有失協調,更難分手藝高低,故而吳小胖和金寶以各自獨雕一尊濟公和瘋僧作為競技。兩人傾心作業一年之久,亮相後引起蘇城一大轟動,濟公形態傳神,面部表情多變,似笑非笑,似哭非哭,一副善良、溫存、可親的姿態。瘋僧腰束一根絲帶,帶子飄然欲動,紋路疏密有致,人物栩栩如生,達到了亂真的地步。充分顯示了蘇州木雕藝人的智慧、才能和創造性。

藝術雕刻

自二十世紀的二三十年代起,隨着城市繁華和人們生活品味的提高,蘇州木雕在發展中逐漸「細化」,各類品種由藝人專門雕刻。如專雕神佛的,專雕家具的,還有專做微型小件,包括筆筒、硯盒,以及花卉、魚蟲等藝術品。在木雕形式上,有「實地雕」、「鏤空雕」、「陰雕」、「陽雕」等。一塊平常的木料,經過藝人的構思,雕成一幅錯落有致的立體畫面,起到「自然天成,古樸雅趣」的藝術效果。

在近期的五十多年內,光福沖山一帶,木雕佛像蜚聲大江南北。從藝者達近百戶、數百人。如上海名剎龍華寺大殿的三尊如來,便是他們的傑作。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陸涵生,一生創作了許多傑作,在全國歷屆工藝美術展中獲得殊榮。李興榮、陳翰彪、陳忠林、鍾錦德、陳遠義等,成為這一行業的領先人物。蘇州紅木雕刻廠藝人發揮傳統技藝特長,於20世紀80年代,為北京釣魚台國賓館中的總統套房特製了一座紅木龍床。該床鑲嵌紅木花板112塊,雕刻姿態不一的龍204條,成為東方一絕,令下榻各國元首嘆為觀止。20世紀90年代,他們又為北京中南海紫光閣精製了三堂大型紅木雕刻地屏,分別陳列於接見廳、門廳和會議室,其高雅華麗、端莊凝重,顯示了蘇州巧匠的高超手藝,受到了中央領導的稱讚。進入新世紀後,常熟木雕藝人,在顧連元、盛祖寶、劉建生等,用5年時間,雕成一隻紫檀木「千獅」台桌,別具匠心,玲瓏可愛,實為木雕作品中的精品。創新,已成為許多木雕藝人的共識。鍾錦德創作了一尊題為《聖潔》的作品,婀娜的荷花、纖巧的雙手,剛健挺拔的荷梗,均以抽象的藝術手法予以表現,巧妙地傳遞出「荷花出污泥而不染」的寓意。這樣新穎的、與時俱進的作品,是適應當代人的欣賞水平的,也給蘇州的木雕藝術注入了新的活力。

蘇州木雕,正呈現出百花齊放,異彩紛呈的大好局面。目前蘇州從事木雕藝術的人員約在二千人以上,產品走向國內外市場,已經成為民間工藝行業中的一大支柱產業。更為可喜的是,如今活躍在第一線的藝人,多數為中青年。一家家上規模的作坊正在發展壯大,開設新舊木雕專業商店的僅市區就有十家之多,特別在吳中區的光福一帶,木雕已成為一種社會文化現象,沖山一條木雕街,已形成一定的市場規模,這不僅有利於產品銷售,更增加了作品的可比性,形成了優勝劣汰的競爭機制,有利於更好地創新、提高木雕的藝術質量。

近代名品

在近代的蘇州木雕藝術中,可書者甚多,此處僅舉二例:一為木瀆靈岩寺院,其工程之大,雕件之多,質量之高就全國而言,可以比肩者極少。它由民國年間木雕藝術家趙子康設計,親率十幾位子弟歷經17年,從大雄寶殿佛座,直到每一廳堂的梁、門、窗、格都精雕細刻。如來佛前的一張供桌上,雕出一幅具有連環性的「唐僧西天取經圖」,前呼後應,人物群像形象逼真。其子趙鳳雲,繼承父業,不僅擅木雕,亦擅石雕、磚雕、竹雕,是著名的雕刻高手。

一為東山雕花大樓,建於1922年,造價高達3741兩黃金。業主金錫之、金植之,為炫富鬥勝,別出心裁,誓建華夏無雙的雕花樓。為別開生面,特意邀來了蘇州、寧波等地雕花名匠,先後耗去人工26萬個,歷時3年,不僅雕梁刻棟,更是見縫插針地雕出一個個的戲文人物,以及「二龍戲珠」、「獅子滾繡球」、「鳳穿牡丹」,形形色色的花卉、魚、蟲……,名目不下千餘個,其作品既可獨立,又具有連貫性,幅幅皆為鬼斧神工的精品。這兩處木雕直至現在,依然以它的藝術魅力,讓人讚嘆不已。

獲獎精品

藝術作品

◎《佳人賞荷》(顧國偉)

第三屆中國工藝美術精品展獲優秀獎。

◎紫檀木雕《大荷葉筆筒》(陳忠林)

1999年首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展獲金獎。

◎紫檀木雕《吉祥如意》、《九龍筆筒》(陳忠林)

1999年中國工藝美術創作大賽獲"世紀杯"銀獎、優秀獎。

◎紫檀木雕《雲龍筆筒》、《松鼠筆筒》(陳忠林)

1999年江蘇省工藝美術旅遊紀念品博覽會獲金獎、銀獎。

◎紫檀木雕《蘇州北寺塔》(陳忠林)

1999年首屆中國(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作品展獲金獎。

◎紫檀木雕《西廂記筆筒》(陳忠林)

2000年第二屆中國(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作品展獲銅獎。

◎紫檀木雕《百年好合》、《出污泥而不染》(陳忠林)

2001年中國工藝美術精品博覽會均獲銀獎。

◎紫檀木雕《大如意》(陳忠林)

2001年12月第三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展獲金獎。

◎紫檀木雕《鷺鷥荷花》(陳忠林)

2002年首屆江蘇省農民藝術節獲優秀獎。

◎紫檀木雕《江南魚水情》、《特大松竹梅筆筒》(陳忠林)

2002年第四屆中國(國家級)工藝美術精品展獲金獎、銀獎。

◎紫檀木雕《荷葉秋韻》(鍾錦德)

2002年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藝術展獲金獎。

◎紫檀木雕《九龍寶船》(鍾錦德)

2002年中國華東六省一市工藝美術精品展獲銀獎。

◎紫檀木雕《鄭和寶船》(鍾錦德)

2002年(杭州)國際民間手工藝藝術展獲銀獎。

◎ 木雕《武財神》(李興榮)

2002年中國華東六省一市工藝美術精品展獲金獎。

◎《九猴筆筒》(鍾錦德)

2002年獲第四屆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展銅獎。

◎木刻《仿南宋彩繪觀音菩薩》(陳忠林)

2003年江蘇省工藝美術旅遊品博覽會獲特別金獎。

◎《六子戲彌勒》(鍾錦德)

2004年獲中國民間雕刻、陶瓷、剪紙藝術大師精品展銀獎。

◎紫檀木雕《聖潔》(鍾錦德)

2004年中國首屆現代工藝美術展獲"華藝獎"銀獎。

◎紫檀木雕《爭》(鍾錦德)

2004年中國民間雕刻、陶瓷、剪紙藝術大師精品賽獲銀獎。

紅木小件

◎《黃楊梧桐葉嬉龍》、《荷葉青蛙》、《蟹菊》(蘇州紅木雕刻廠)

1981年全國木雕、立雕評比中分別獲優秀創作獎和優秀作品獎。

◎《紅木小件》(蘇州紅木雕刻廠)

1984年獲國家銀質獎。

◎《紫檀龍鳳宮扇》(蘇州紅木雕刻廠)

1991年獲北京國際博覽會獲銀獎。

◎《鄭和寶船》(鍾錦德)

2002年獲(杭州)第三屆國際民間手工藝品展銀獎。

◎《玫瑰三件套》(周雪英)

2004年杭州民間手工藝品展獲金獎。

紅木家具

◎《菱花套床》(蘇州紅木雕刻廠)

1992年獲首屆中國國際工藝美術精品博覽會獲銀獎。

◎《靈芝太師椅》(周雪英)

2002年11月獲第四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展獲銀獎。[1]

參考文獻

  1. 蘇州木雕特色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