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士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U=3090532480,383567227&fm=26&gp=0.jpg

蘇士峰1948年11月15日生,人,大學文化,教授級高級經濟師,世界生產力科學院院士。原中國石油天然氣管道局局長、黨委書記,河北省第十屆人大代表、第七屆黨代會代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勞動模範,中國石油駐廊單位總協調人。兼任世界石油管道承包商協會常務理事、河北省社會科學院特邀研究員、全國管理領域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客座教授、河北省企業家協會副會長、中國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副會長、首都企業家俱樂部副理事長等職。

背景

中國石油天然氣管道局是全國唯一的管道工程建設專業化公司。1999年中國石油重組,將管道局輸油氣主業及優良資產剝離上市,留下45000人,其中離退休職工14000人。所屬69個企業沒有幾家盈利,還承擔着企業辦社會的沉重包袱,體制性機制性矛盾凸顯,生存和發展面臨嚴峻挑戰。 在企業發展的緊要關頭,蘇士峰同志出任管道局局長、黨委書記。 他帶領班子和全局幹部職工,認真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忠實履行國有企業政治、經濟、社會「三大責任」。

對企業的貢獻

先後提出並實施了「創新思維,實現超越,爭雄國內,走向世界」的新時期企業精神和「創造新優勢,創造新商機,創造新活力」的經營理念,制定了「提升核心能力、主業延伸、科技人才、走出國門、資本擴張」五大戰略和「建設世界馳名品牌——中國石油管道」的奮鬥目標。

「十五」期間累計實現收入241億元,利潤總額10.62億元,其中2005年實現收入80億元,實現利潤6.8億元,比2000年分別增長59.7億元、6.75億元。企業總資產和所有者權益分別達到131億元和67億元,比2000年分別增長70億元和24億元,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率達110%。 職工收入由2000年人均1.5萬元,增加到2005年人均3.8萬元,增長了2.5倍。使一個不景氣的虧損企業,躍升為中石油企業中成長性最好、國內同行業最強、世界知名的企業,實現了超常規跨越發展。蘇士峰同志講政治,顧大局,謀長遠,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理想信念堅定、對事業充滿激情,執着追求,具有較強的領導能力和駕馭複雜局面

主要業績

創新戰略

蘇士峰 把管道局的發展放在全國乃至世界管道業的大坐標系中去審視,不斷修正和調整戰略,保證了企業沿着正確的方向前進。

重組初期,針對企業主營業務不明顯,市場競爭能力差的狀況,重點實施了壯大主營業務戰略,確定了管道設計施工、油氣儲運技術服務為兩大主營業務,通過全方位參與西氣東輸等國內重點工程建設,在國內確立了管道建設主力軍的地位,迅速壯大了施工主業,拉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扭轉了困境,實現了重生。 企業有了一定發展後,又提出「建成國內最強、世界知名管道專業化公司」的目標,大力實施「走出去」戰略,利用國內外兩種資源,大力開拓國際市場,樹立了中國石油管道品牌,核心競爭能力迅速提升。

黨中央提出建設和諧社會以來,蘇士峰同志站在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科學發展觀的高度,提出「大眾成果,共同分享」理念,把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員工,包括職工家屬、離退休老同志、有償解除勞動合同人員。提出並實施建設和諧企業的一系列舉措,並在中石油範圍內,用2—3年時間,率先提出建設安全環保團隊文化的理念,把企業引領到安全和諧發展的更高層面。 「十一五」,蘇士峰同志帶領班子成員又制定了更加宏偉的奮鬥目標:到2010年,企業總資產再翻一番多,達到230億元,平均每年增長25億元;總收入翻一番半,達到177億元,平均每年增長21億元;實現利潤翻三番,達到12.6億元;職工收入再翻一番;躋身國際承包商前10強。

創新發展

始終把發展作為解決企業一切矛盾和問題的關鍵,把市場作為第一要務,全局上下傾全力開拓市場。市場開發合同額由2000年的45億元,增加到2005年的130億元,增長了3倍。五年累計在國內建設西氣東輸、西部管道、澀寧蘭、蘭成渝、忠武管道、陝京二線、冀寧聯絡線等11條12000多公里大型長輸管道,綜合工作量都在70%以上,發揮了專業化公司國家隊、主力軍的作用;以爭雄國內,走向世界的雄心壯志,奮力開拓國際市場,在蘇丹、利比亞、哈薩克斯坦、泰國等國家建設了9條、4500公里大型長輸管道,國際市場合同額由2001年的400萬美元增加到3.5億美元。今年,又以EPC方式中標印度東氣西輸工程1088公里管道安裝和6條河流穿越工程,占總工程量的80%,合同額3.34億美元。國際市場從最初的北非地區,擴大到南非、中東、東南亞、中亞、南亞,樹立了中國石油管道(CPP)知名品牌。

創新管理

一是壓縮層次、縮短管理鏈條,撤消了2個副局級建制,撤併了43個處級單位;註銷了 200多家多種經營企業,機構砍了48%;二是按照業務聚合的原則,重組成立了9個專業化公司;三是按照構建長效產業,實施主業延伸的戰略需要,組建了城市燃氣公司和海洋管道公司;四是為適應市場競爭的需要,做實CPP品牌,對施工企業實行總分公司體制。通過以上措施,重塑了核心業務,構建了以管道工程為本,以城市燃氣和油氣儲運技術服務、數字通信為兩翼的「一本兩翼」產業格局,形成了從管道科研、諮詢、勘察、設計、施工、採辦、監理、檢測、防腐、通信、試運行到在役管道檢測、搶維修等完整的管道建設產業鏈,能夠為客戶提供「一站式」服務和「一攬子」解決方案,核心競爭力明顯提升,年管道施工可達4500公里、儲罐安裝250萬方,具備PMT、PMC、BOT項目管理能力,具備組建10個1000公里以上管道EPC項目部、3個500萬方儲罐EPC項目部的能力。 蘇士峰同志在實踐中認識到,一個企業的主營業務必須突出,但不是越單一越好,要實現持續發展,就必須實行相關多元化;管道工程既有高峰也有低谷,在管道市場低迷的年景確保效益不降,就必須構建長效產業。基於此,蘇士峰同志高瞻遠矚,提出「進城、布網、建庫、下海」的主業延伸戰略,即向城市燃氣、數字通信、地下洞庫和海洋管道延伸,這些產業既與管道工程密切相關,又是長效高新產業,增強了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如城市燃氣,目前中油管道燃氣已開發城市項目44個,供氣規模達14億立方米,建立了湖南、湖北、山東、江蘇四個項目群,已初步形成規模,從今年起將進入盈利期。到「十一五」末,開發城市項目60個以上,年收入上百億元,成為管道局的半壁江山

創新科技

圍繞西氣東輸等重點工程科研投入1.38億元,開展科研攻關329項,創直接經濟效益11億元。投資建設管道科技園、中國石油管道工程技術中心和國家重點試驗室。五年獲國家、省(部)級科研成果獎13項,取得國家專利78項、專有技術65項,制定和修編各類標準124項,創造中國企業新紀錄106項,連續三年名列全國之首,管道局榮獲全國唯一「十年百項創新貢獻獎」。投入資金3300萬元,培訓職工21700多人次,占在職總人數的114%。培訓項目經理200人次,選送188人到國內外著名高校攻讀研究生。已擁有包括享受政府特殊津貼、中石油高級技術專家、設計大師等2000多名高級技術人才,為管道局科技創新和跨越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智力支撐。

創新安全

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環保優先」理念,把「零事故、零傷害、零污染」作為企業安全環保工作追求的目標,把「強化人的安全意識」、消除「人的不安全行為」作為安全工作的關鍵,嚴格執行安全「一票否決制」和「責任追究制」,遵循國際HSE標準,認真執行HSE、OSHMS、ISO14001三標體系,安全環保形勢總體良好,走在了中國石油施工企業的前列。2006年獲 「全國安全生產優秀施工企業」稱號。承建的西氣東輸工程被評為「國家環境友好工程」

創新和諧

按照構建和諧社會、和諧企業的要求,積極主動解決歷史遺留和新出現的各種矛盾,實現了企業整體和諧穩定。五年投入11.78億元,將地處遼寧溝幫子、寧夏中寧和大慶林源等13個邊遠生活基及偏遠小區就近向大中城市搬遷;對江蘇徐州、河南中牟、河北廊坊等20多個基地老生活區進行改造,提高了職工生活質量。積極幫助困難職工和弱勢群體,通過擠崗、騰崗、創造崗位,安置5000多名下崗人員再就業;為8000多人發放困難補助金,每年支付4360多萬元;成立有償解除勞動合同人員社區辦公室和互助基金會,企業捐款200萬元,發動職工捐款15.8萬元,已救助特困人員455人;實行「特困職工救助卡」,每年發放特困救助金400萬元。使管道子女不因家庭困難上不起學,使管道職工不因家庭困難看不起病,讓廣大員工生活無後顧之憂,營造了穩定的發展環境。決策用2—3年時間,在全局建成功能齊全、環境舒適、生活方便、文明和諧的「十分鐘」管道社區,成為先進示範小區,走在當地和諧社區建設前列。 蘇士峰同志注重將企業的發展融入到企業所在地方經濟發展的大環境中,作為國有大型企業,主動履行社會責任,五年累計向地方上繳各種稅費11.66億元。構建與地方政府的和諧,利用到基層和項目調研、檢查工作的機會,與青海省、甘肅省、安徽省、山東省、吉林省、河北省等地政府建立了友誼,構建了和諧。蘇士峰同志作為河北省人大代表,認真履行職責,努力參政議政,為河北省和廊坊市社會經濟發展積極建言獻策。構建與國家部委的和諧,與國家發改委、國資委、外交部、商務部、建設部、我駐國際項目所在國的大使館,都建立了密切聯繫和溝通渠道。構建與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團等大型企業集團的和諧,在市場、信息、資源各方面都得到了這些部門和企業的幫助與支持。構建與中企聯、首都企業家俱樂部等協會組織的和諧,保持了經常性聯繫,通過參與活動,讓協會會員熟悉管道局,為管道局開拓國內外市場營造了人脈資源

個人榮譽

在蘇士峰他的領導下,管道局先後榮獲「全國廠務公開先進單位」、「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最具影響力企業」、河北省「明星企業」等稱號,獲得中國質量鼎,連續兩屆獲得「全國用戶滿意企業」。蘇士峰先後獲河北省企業家創業獎、河北省勞動模範、全國優秀施工企業家稱號、全國優秀創業企業家稱號,「全國最受關注企業家」、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全國勞動模範等榮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