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丹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丹紅
來自快資訊的圖片
蘇丹紅

中文名稱 :蘇丹紅

文學家 :趙壹

年 代 :漢代

文學體裁 :賦

蘇丹紅沒有藥用功效,是一種致癌化學染料,「蘇丹紅」是一種化學染色劑,並非食品添加劑。它的化學成份中含有一種叫萘的化合物,該物質具有偶氮結構。由於這種化學結構的性質決定了它具有致癌性,對人體的器官具有明顯的毒性作用。蘇丹紅屬於化工染色劑,主要是用於石油、機油和其他的一些工業溶劑中,目的是使其增色,也用於鞋、地板等的增光。由於蘇丹紅是一種人工合成的一種工業染料,1995年歐盟等國家已禁止其作為色素在食品中進行添加,對此我國也明文禁止。但由於其染色鮮艷,印度等一些國家在加工辣椒粉的過程中還容許添加蘇丹紅I。

簡單測試

在家中自己簡便、快速檢測辣椒油中是否含有蘇丹紅?雖然現在有專門測試蘇丹紅的速測盒,但在生活中,我們可否利用身邊日常用品去測試是否含有蘇丹紅呢?是可以的,下面就來給大家介紹一個方便的測試方法.....

準備材料

樣品:辣椒油 純度99.5%的無水酒精(我們生活中常用的醫用酒精含量為75%,所以要注意「醫用酒精」和「無水酒精」的區別)、定性濾紙(可以用紙巾或者打印紙代替)、牙籤、一次性吸管(可用鋼筆代替)、一次性膠杯

測試步驟

  • 1.拿出濾紙,用牙籤蘸取辣椒油滴在濾紙中央(可以重複滴取2~3次,不宜過多)。
  • 2. 用吸管或鋼筆吸取酒精。
  • 3、輕壓吸管,將酒精滴漏在辣椒油上面,使鋼筆中的酒精從樣品中心向外圍均勻地擴散,當酒精擴散的斑點比原辣椒油斑點大1-2毫米時停止滴加。
  • 4、把濾紙放在杯子上面,方便觀察擴散情況,待酒精近干後,可觀察測試結果。酒精揮發後,如果含有蘇丹紅,油斑點的外面明顯出現紅色的圓圈,留在濾紙上。

方法原理

這種檢測方法利用了物質吸附、溶解原理。當含有蘇丹紅的辣椒油樣品點在濾紙上後,由於蘇丹紅易溶於油脂,滴上酒精時,酒精可將油脂中的蘇丹紅提取出來,再利用紙張中纖維素的吸附作用帶動酒精向四周均勻擴散。從而簡單、快捷、地測試辣椒油中是否含有蘇丹紅。這也是一種相對經濟、環保的測試方式.[1]

視頻

這種魚活蹦亂跳卻是添加了「蘇丹紅」 教你一招辨別真正新鮮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