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間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間集》是中國五代十國時期編纂的一部詞集,也是文學史上的第一部文人詞選集,由後蜀人趙崇祚編輯。本書收錄了溫庭筠、韋莊等18位花間詞派詩人的經典作品,集中而典型地反映了早期詞史上文人詞創作的主體取向、審美情趣、體貌風格和藝術成就。

作品簡介

明末毛氏汲古閣刊本《花間集》是後蜀人趙崇祚編輯的一部詞集。

集中收錄晚唐至五代18位詞人的作品,共500首,分10卷。18位詞人除溫庭筠、皇甫松、和凝三位與蜀無涉外,其餘15位皆活躍於五代十國的後蜀。或生於蜀中,或宦旅蜀中,他們是韋莊、薛昭蘊、牛嶠、張泌、毛文錫、顧敻、牛希濟、歐陽炯、孫光憲、魏承班、鹿虔扆、閻選、尹鶚、毛熙震、李珣。

這批後蜀詞人刻意模仿溫庭筠艷麗香軟的詞風,以描繪閨中婦女日常生活情態為特點,互相唱和,形成了花間詞派。填詞風氣,在晚唐五代已十分普遍。唐代文人為避亂紛紛入蜀,填詞風氣也由中原帶入後蜀。唐末五代填詞風氣最盛、成就最高的地方首稱後蜀,次稱南唐。

《花間集》共10卷﹐選錄唐末五代詞500首。編者趙崇祚﹐字弘基。生平事跡不詳。據歐陽炯《花間集序》﹐此集當成書於後蜀廣政三年(940)﹐其時趙崇祚為衛尉少卿。在1900年敦煌石室藏《雲謠集》發現之前﹐《花間集》被認為是最早的詞選集。

《花間集》得名於集中作品內容多寫上層貴婦美人日常生活和裝飾容貌,女人素以花比,寫女人之媚的詞集故稱"花間"。這些詞作都是文人貴族為歌台舞榭享樂生活需要而寫。綺筵公子、繡幌佳人眉眼傳情,當筵唱歌,辭藻極盡軟媚香艷之能事。

命名

明刊朱墨套印本敘稱:「今衛尉少卿字弘基……因集近 來詩客曲子詞五百首,分為十卷,以炯粗預知音,辱請命題……乃命之為《花間集》……」

《花間集》得名於集中作品內容多寫上層貴婦美人日常生活和裝飾容貌,女人素以花比,寫女人之媚的詞集故稱"花間"。這些詞作都是文人貴族為歌台舞榭享樂生活需要而寫。綺筵公子、繡幌佳人眉眼傳情,當筵唱歌,辭藻極盡軟媚香艷之能事。

《花間集》內容上雖不無缺點,然而在詞史上卻是一塊里程碑,標誌着詞體已正式登上文壇,要分香於詩國了。

《花間集》是我國第一部詞集。花間派是我國第一個詞派。

作者介紹

《四庫總目》雲:「《花間集》十卷,後蜀趙崇祚編。崇祚字弘基,事孟昶為衛尉少卿,而不詳其里貫,《十國春秋》亦無傳。案蜀有趙崇韜,為中書令廷隱之子,崇祚疑即其兄弟行也。因其作者大多是蜀人(或在蜀任官,或在蜀生活),詞風近似,故史稱"花間詞派",作者亦被稱為"花間詞人"。

創作背景

民國上海涵芬樓《四部叢刊》本五代十國時﹐前蜀王氏﹑後蜀孟氏割據蜀中﹐60年間﹐沉湎於歌舞伎樂﹐曲子詞也因之盛行。《花間集》即為供歌伎伶人演唱的曲子詞選本。詞作者18人﹐其中溫庭筠﹑皇甫松為晚唐曲子詞作家﹐列於卷首﹐表示西蜀詞派的源流所自。和凝是北漢宰相﹐以制曲著名,當時稱為"曲子相公"。其詞和溫庭筠風格相近。張泌或疑為南唐詞人﹐此外﹐從韋莊到李珣14人﹐都是蜀中文人﹐為王氏或孟氏的文學侍從之臣。

溫詞穠艷華美﹐韋詞疏淡明秀﹐代表了《花間集》中的兩種風格。其他詞人的詞作﹐則多蹈溫﹑韋餘風。它們的內容﹐不外歌詠旅愁閨怨﹑合歡離恨﹐多局限於男女燕婉之私。但也有一部分作品﹐如鹿虔扆的《臨江仙》抒寫"暗傷亡國"之情,歐陽炯的《南鄉子》歌詠南方風土人情﹐較有現實意義。宋人論及《花間集》﹐都讚揚其文字富艷精工﹐幾乎沒有人稱許其思想內容。到了清代﹐常州詞派的創始人張惠言卻以"比興"﹑"諷諭"的觀點釋溫庭筠﹑韋莊詞﹐認為它們表現了"賢人君子幽約怨悱不能自言之情"(《詞選序》)﹐恐未免流於穿鑿附會。

後世影響

《花間集》是我國第一部詞集。花間派是我國第一個詞派。《花間集》內容上雖不無缺點,然而在詞史上卻是一塊里程碑,標誌着詞體已正式登上文壇,要分香於詩國了。

《花間集》集中而典型地反映了我國早期詞史上文人詞創作的主體取向、審美情趣、體貌風格和藝術成就,真實地體現了早期詞由民間狀態向文人創作轉換、發展過程的全貌。花間詞規範了"詞"的文學體裁和美學特徵,最終確立了"詞"的文學地位,並對宋元明清詞人的創作產生了深遠影響。

古今刊本

流傳古籍善本及現代刊行本:

《花間集》古本,今傳者有南宋三刻﹕

其一為紹興十八年(1148)晁謙之校刻本﹐明陸元大本即依此本翻刻﹐清末吳昌綬雙照樓刻本﹑邵武徐氏刻本則均據陸本。

1955年﹐文學古籍刊行社曾據北京圖書館所藏晁刻本原本影印。其二為淳熙末年鄂州刻本。此本無刊刻者序跋題識﹐因每頁皆用淳熙十一﹑十二年鄂州公文紙背印刷﹐故定為淳熙末年鄂州刻本﹐舊藏聊城楊氏海源閣。

清光緒十九年(1893)﹐王鵬運《四印齋叢書》本即據海源閣藏本影寫翻刻。中華書局《四部備要》本也依此本排印。其三為開禧刻本。有開禧元年陸游二跋。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曾引及陸游跋語﹐可知其著錄者即此本。明初吳訥《唐宋名賢百家詞集》本似也據此本﹐但已合10卷為 2卷。明末汲古閣《詞苑英華》本也用此本。至於宋刻原本﹐未見近代藏書家著錄﹐不知其存佚。此外﹐明清刻本尚多﹐如閔刻套印的湯顯祖評點本﹐《四部叢刊》影印的玄覽齋巾箱本﹐皆非善本。

另有李心若《花間集評註》﹐1936年開明書店版﹔華連圃《花間集注》﹐1938年商務印書館增訂四版﹔李一氓《花間集校》﹐1981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再版。 [1]

鑑賞與品評

花間集五代後蜀趙崇祚編選的《花間集》,是我國第一部詞總集,收錄了唐文宗開成元年(公元836年)到後晉高祖天福五年(公元940年)間18位作家的500首詞作。這本書的主題基調是描寫男女之間的戀情,此類作品占絕大多數,呈現出婉約綿纏、嫵麗香艷的主要風格特徵。由於作者處於社會動亂的晚唐五代,加之夾有幾首關於男女性愛生活的鄙俗描寫,該書受到一些批評。如南宋詩人陸游在為此書作跋時寫到:"《花間集》,皆唐五代時人作。方斯時,天下岌岌,生民救死不暇,士大夫仍流宕至,可嘆也哉!或者,出於無聊故耶!"

其實,《花間集》介於中國文學發展史上唐詩宋詞兩大峰巔期的中間,對宋詞的繁榮及以後詞的發展有着重大影響,文學藝術上的價值、作用、貢獻和地位是不可忽視和否認的。就內容來講,除了戀情外,還有史事古蹟、風物人情、邊塞舊事、山水花鳥等。

偏愛歷史使然,書中二十多首詠史懷古的作品,反覆吟讀,印象深刻。我認為作者們並非完全失語於社會現實、沉醉於男女情愛。正因處於興廢爭戰不斷、王朝更迭頻繁、暴君獨夫橫行、人民深受苦難的亂世,作者們以古觀今、弔古嘆今、借古諷今,抒發的歷史感慨才深刻、悲婉、蒼涼、沉摯、細蓄!讀這些詞,所受的裨益不僅僅在文學方面。

解讀中國歷史,不管喜歡與否,你得解讀那些君主帝王。而在他們中,隋煬帝算得上是個昏殘荒淫的"頂級"人物。《花間集》的幾位作者都諷詠隋煬帝荒淫無度,害民亡國。荊南檢校秘書少監兼御史大夫孫光憲的《河傳》其一,描寫形象,諷意深刻。"太平天子,等閒遊戲,疏河千里。柳如絲,隈倚淥波春水,長淮風不起。如花殿腳三千女,爭雲雨,何處留人住?錦帆風,煙際紅,燒空,魂迷大業中。"除隋煬帝外,《花間集》的作者還諷詠了南朝齊帝蕭寶卷、春秋吳王夫差、陳後主、唐玄宗等君主帝王的昏殘荒淫。

《花間集》詠史懷古詞中,有些是詠寫故事傳說。其中,又以吳越西施題材為多。作者描吳越美景,寫西施美貌,從而抒發歷史興替、物是人非之嘆。這些詞作中,晚唐侍郎薛紹蘊《浣溪沙》其七尤為出色。"傾國傾城恨有餘,幾多紅淚泣姑蘇,倚風凝睇雪肌膚。吳主山河空落日,越王宮殿半平蕪,藕花菱蔓滿重湖。"他詠的是美女西施捲入帝王爭霸的歷史故事,嘆的是晚唐動亂衰敗的末世現實。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