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開伊呂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開伊呂波

日語:花咲くいろは,簡稱花いろ)是由P.A. Works原創、原案及主導製作的一部動畫作品。並有漫畫等衍生作品。

2011年4月至9月,首播全26話的電視動畫。

2012年3月22日,在官方網站宣布製作劇場版《花開物語 HOME SWEET HOME》

2012年5月21日,發表,

2013年3月9日,先行在石川縣公開上映。

2013年3月30日,正式在日本全國公開。BD及DVD於10月16日開始發售(以上日期皆為日本時間)。[1]

劇情介紹

16歲的少女松前緒花(伊藤かな恵 配音)是一個自由生活在東京的普通女高中生。

一如這座雖則繁華卻死板枯燥的大都市,她的生活平淡無味。正處在幻想的年紀,緒花時刻期盼着「突然的夜奔、突然的愛戀、突然的離別」這類事情的發生。某天,她期盼的已久的時刻終於到來。

因偶然的機緣,緒花來到了外婆(久保田民絵 配音)經營的溫泉旅館喜翠莊。在這個位於石川縣的偏遠所在,在那裡,緒花遇見了「鶴來民子」、「押水菜子」及「和倉結名」等女孩及各式各樣的人,也認識到從未認識到的新世界(簡直像花芽衝破地面而進入了另一個世界一般),在這充滿著春色與夢幻的地方,開始了與過往不同的新生活。

時光彷彿凝滯了一般,依然保留着大正時代濃濃的古意。緒花以員工的身份留在喜翠莊,終日努力工作,也結識了和她年齡相仿的女孩子以及形色各異的住客。在這裏,她似乎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向……[2]

「所以我會更努力,盡全力地發光」。隨著太陽的引導,緒花這個細小的花蕾會綻放出更大更美麗的花朵……

那是個充滿了大正浪漫風味的溫泉旅館。雖然有笑有淚,也有非常難受的時候,但不管發生了什麼,明天依舊會到來。

主要人物

動漫背景是舊式的日本溫泉飯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和情緒,倆倆相互碰撞。女主是都市來的孩子,沒有夢想,且厭惡著一陳不變的生活,尋求改變。她到了這間溫泉飯店,不斷的學習和體驗,不論辛苦還是快樂,所有員工都被她的性格感染,一群陌生人,成了最棒的工作夥伴。[3]

松前 緒花

左左

(松前 緒花(まつまえ おはな),配音:伊藤加奈惠)

本作女主角,16歲,11月30日生,射手座,身高147公分。翠的外孫女。

某天,因母親皋月與其戀人避債,緒花被迫到外婆翠經營的的溫泉旅館「喜翠莊(喜翆荘(きっすいそう))」寄住。

因為皋月生性懶散且工作忙碌,因此緒花從幼稚園開始就學會做飯,因而擅長料理。

性格積極樂觀。連緒花的外婆翠也認為緒花跟母親皋月很像。 喜歡孝一,但還無法坦率的回應他的感情。

漸漸將喜翠莊作為生活的重心,也逐漸能理解外婆的經營理念,在母親皋月於旅遊雜誌將喜翠莊評為不佳時,衝動地前往出版社抗議並要求她改寫評語。

最後喜翠莊暫時關閉後回到東京,並向外婆表示會再回來這裡。

在雪洞祭時向孝一坦承自己也喜歡孝一。名字是父親取的,由來是夏威夷語中的「ohana」意思是「家人」。

種村 孝一

種村 孝一(たねむら こういち),配音:梶裕貴)

本作男主角,16歲。緒花在東京的同學,於緒花離開東京前一晚向其告白。

原本在貨運公司打工,後來轉往書店。

曾獨自前往探視緒花,但因緒花到鎮上尋找在參加同學婚禮的徹而錯過。

在最終話得知緒花也喜歡著自己。

鶴來 民子

(鶴來 民子(つるぎ みんこ),配音:小見川千明)

17歲,4月5日生,牡羊座,身高160公分。

「喜翠莊」的廚師(板前)見習生。暱稱「みんち(minchi)」。 住宿傭工,與緒花同住一間房間。對待工作十分認真,對自己的要求也很嚴格與積極進取。被緒花逼迫說出討厭吃菠菜。

不太喜歡多管閒事的緒花,起初每次看到緒花就對她說「去死!」,後來逐漸認同她。 一開始對緒花使用「去死!」,後來改成「鴨仔蛋」,意思是「令人感到無法置信程度地不會察言觀色」。

對宮岸徹抱有好感,不過一直不敢說出口。

在學校被稱為民子公主,有著如公主般高貴淡漠的氣質而很有人氣,曾被多名男學生告白,但都很乾脆的拒絕了,認為有喜歡的人就不能接受對方告白。

立志要當廚師的動機是小時候常在月底常與父母去買三餐用食材,順路去商店街的餐廳吃飯時看到廚師在廚房工作感到憧憬,及被熱血料理漫畫《流浪菜刀鐵平》裡的主角鐵平所感動。

喜翠莊宣告暫時性閉館後,在宮岸徹的協助下應徵到市場的鮮魚餐廳工作。

押水 菜子

(押水 菜子(おしみず なこ),配音:豊崎愛生)

17歲,4月7日生,牡羊座,身高165公分。

「喜翠莊」的工讀生。性格害羞內向。暱稱「なこち(nakochi)」。家裡是大家庭。

身材姣好,但是個性十分內向害羞,非常不擅長與人接觸,到喜翠莊擔任女侍也是希望改善這個缺點。 緒花在「喜翠莊」的工作指導者。與民子的關係良好。被緒花逼迫說出討厭吃芋頭。

後來和緒花交好,自願說要教緒花游泳。

3歲時就在游泳學校學習泳技,泳術十分了得,小時候有個外號「小河童」。

因為身為教師的雙親工作忙碌,兩個弟弟和一個妹妹都由身為長女的菜子一手照顧。

和倉 結名

(和倉 結名(わくら ゆいな),配音:戶松遙)

16歲,1月23日生,水瓶座,身高155公分。

個性樂觀開朗,是「喜翠莊」的競爭對手「福屋」的獨生女,與緒花等人是同年級,每次登場都會換不一樣的方言說話。

雖然是福屋的獨生女,但並不想接手當福屋的老闆娘,認為在旅館工作很累,外面應該還有很多令她更有興趣的工作在。

緒花剛轉進班級時便與緒花成為朋友,認為緒花很有趣。

在學校被稱作結名公主,時常被告白,被民子認為很輕浮,但是被告白後會正直坦白地拒絕,只是單純地認為被對方告白很高興。

未婚夫為知名大型旅館「福洋旅館」的繼承人日渡洋輔,因洋輔對旅館的工作很執著,希望結名能在畢業後跟他一同繼承旅館。

但在修學旅行中對洋輔坦白,她喜歡的事沒有「經營旅館」這個項目而拒絕。 旅行的第二天傍晚,在緒花的刺激下第一次嘗試了清掃大浴室,開始對旅館的工作產生了一絲興趣。在離開前回答洋輔兩人的婚約「未定」。

喜翠莊

四十萬 翠(四十萬 スイ(しじま すい),配音:久保田民繪、本田貴子(青年))

68歲。「喜翠莊」的老闆娘(女將)。皋月的母親、緒花的外婆。

對工作的態度十分認真,做事都以客人為先,深得員工的尊重。

外表雖然嚴肅,但也有溫柔的一面;對員工訓練雖然嚴厲,但在經營上懂得圓融和變通。

在皋月離家出走後就甚少與其聯絡。皋月來訪時表面上十分不悅,但在祖孫三人團聚時卻顯得十分愜意。 知道皋月其實充滿能力與幹勁,內心一直希望皋月能繼承喜翠莊;但也意識到真正會繼承的不是皋月,而是較為無能的緣。

在拍攝宣傳影片的騙局曝光之後,趁著豆爺退休的時候宣布終止營業,後在勸說下改為「暫時性閉館」。

四十萬 緣

(四十萬 縁(しじま えにし),配音:濱田賢二、日笠陽子(幼年))

32歲。四十萬家長子,皋月的弟弟,「喜翠莊」的掌櫃(少老闆)。

從小對於極有天分的姐姐皋月感到自卑,在很多地方顯得懦弱且優柔寡斷。

對老闆娘母親終止營業的決定起初十分反彈。最後了解到自己的能力不足,同意喜翠莊「暫時性閉館」,並到福屋學習,宣示有一天要重新振興喜翠莊。

宮岸 徹

(宮岸 徹(みやぎし とおる),配音:間島淳司)

23歲。「喜翠莊」的廚師(板前)。

民子在廚房工作的指導,有時會大聲責罵民子在工作上的錯誤。

看到了緒花為了工作而努力的身影,對緒花產生了好感,會不自覺特別關心緒花,緒花發生事情時也會非常在意。

而這件事情在第二十二話時對民子坦承,但表示也沒有想要對緒花怎麼樣,只是看著她會覺得很期待,不知道緒花接下來會做些什麼。

在閉館後幫助民子得到鮮魚店的工作。

富樫 蓮二

(富樫 蓮二(とがし れんじ),配音:山口太郎)

42歲。「喜翠莊」的主廚(板長)。

面容嚴肅,為人沉默寡言,左眉毛上有刀疤,在喜翠莊服務了近20年。

外冷內熱的男子漢。但是意外地沒有抗壓性;壓力過重或是緊張的時候會極度失常,甚至曾失手把刀子插在魚上。在閉館後到了其他旅館繼續廚師工作。

川尻 崇子

(川尻 崇子(かわじり たかこ),配音:恆松步)

30歲。「喜翠莊」的經營顧問。

緣的大學同學,其提出的方案幾乎都沒有什麼建設性。喜翠莊的人除了緣之外,幾乎都不贊成她所提的方案。 說話時經常夾雜著英語,身手很好,可以把一個大男人過肩摔,第二十二話與緣結婚,成為緒花的舅媽。 在喜翠莊宣告暫時性閉館後,與緣一起進入福屋工作。

輪島 巴

(輪島 巴(わじま ともえ),配音:能登麻美子)

28歲。「喜翠莊」的女侍領班(仲居頭)。

個性穩重且友善隨和很受緒花和菜子尊敬,因母親要求她去相親而猶豫是否結婚還是繼續工作。

後來也認同自己適合這份工作,被緒花和菜子稱做「巴姊姊」。

在喜翠莊宣告暫時性閉館後到居酒屋工作。

助川 電六

(助川 電六(すけかわ でんろく),配音:長)

推測是73歲。「喜翠莊」的維修技師。被喜翠莊的人稱為「豆爺」。

為喜翠莊的資深員工,當年翠與其丈夫繼承旅館時便跟隨倆夫婦至今。

在喜翠莊工作了一輩子,算是看著皋月與緣成長的長輩。

在喜翠莊宣告暫時性閉館後選擇退休,目前與兒子同住。

次郎丸 太郎

(次郎丸 太郎(じろうまる たろう),配音:諏訪部順一)

31歲。小說家。原為「喜翠莊」208號房間「波の間」的長期住客。

因為小說賣不出去,為了償還房租與賺取生活費而開始在「喜翠莊」工作,被調往原本放置被褥的房間居住。 曾是懷舊料理漫畫《流浪廚師鐵平(流れ包丁鉄平)》的漫畫原作者,筆名美布二郎(みふ じろう)。而徹和民子從小就是這部漫畫的粉絲。第二十四話偶然看到徹和民子在翻閱流浪菜刀鐵平時承認就是這部漫畫的原作者讓兩人感到震撼。

在喜翠莊宣告暫時性閉館後在電影院工作,並以成為暢銷作家為目標奮鬥中。

主要人物的血親

松前 皋月

(松前 皐月(まつまえ さつき),配音:本田貴子、伊藤加奈惠(學生時代))

38歲。緒花的母親,四十萬翠的女兒。丈夫松前綾人於15年前過世,生前是攝影師。

被輪島巴形容為「私生活混亂的人」。

對緒花的人生觀有很大的影響。

沒有繼承喜翠莊,但是工作能力很強,在鮮少接觸工作的情況下也可以把工作做得很完美,緣自小就自嘆不如姐姐。

松前 綾人

(松前 綾人,配音:竹內良太)

緒花的父親,皋月的丈夫,在劇場版中初次登場。

住在東京的攝影師,拜訪湯乃鷺的時候,與和母親吵架奪門而出的高中生皋月相遇,後來兩人結婚。

在緒花出生後不久去世。

和倉 茂子

(和倉 シゲ子(わくら しげこ),配音:齋藤貴美子)

「福屋」的老闆娘。結名的奶奶。

押水 民夫(押水 民夫(おしみず たみお),配音:新垣樽助)

菜子的父親。老師。

押水 佳代子

(押水 佳代子(おしみず かよこ),配音:新井里美)

菜子的母親。老師。

押水 智也

(押水 智也(おしみず ともや),配音:水原薫)

菜子的弟弟。

押水 麻奈

(押水 麻奈(おしみず まな),配音:慶長佑香)

菜子的妹妹。

押水 裕明

(押水 裕明(おしみず ひろあき))

菜子的弟弟,還是一名嬰兒。

四十萬 誠司

(四十萬 誠司(しじま せいじ),配音:近藤孝行)

翠已故的丈夫。廚師,與翠在同一旅館工作時認識。

在決定結婚時,從當時工作的旅館的老闆手裡接下了一間沒有繼承者的旅館,即為喜翠莊的前身。

而喜翠莊涵義為「讓翠高興的旅館」。

香林高校

三崎 卓三(三崎 卓三(みさき たくぞう),配音:保村真)

香林高校(緒花等人就讀的高中)的老師,民子等三人的班導。

小松晴彥

(小松 晴彥,配音:興津和幸)

與民子、緒花同班的男同學。稱民子和結名為「民子公主(民子姫)」、「結名公主(結名姫)」。 櫻井 霧人(桜井 霧人(さくらい きりと),配音:松岡禎丞)

與民子、緒花同班的男同學。曾多次對民子告白。

圓光寺 敏明

(円光寺 敏明(えんこうじ としあき),配音:室元氣)

香林高校的學生。

水野 枝莉

(水野 枝莉(みずの えり),配音:壽美菜子)

菜子的同班同學。美術部成員。

階戶 雪

(階戸 雪(かいと ゆき),配音:田頭里奈)

與民子、緒花同班的女同學。喜歡櫻井霧人。

其他人物

輪島 君子

(輪島 君子(わじま きみこ),配音:湯屋敦子)

巴的母親。

五十嵐 波子

(五十嵐 波子(いがらし なみこ),配音:南條愛乃)

孝一打工的書店裡的同事。喜歡孝一,曾向其表白,但遭到孝一拒絕。

日渡 洋輔

(日渡 洋輔(ひわたり ようすけ),配音:木村良平)

緒花一行人在修學旅行中所住宿的福洋旅館的繼承人。和倉結名的遠房親戚,小時候的好友以及未婚夫。 目前在福洋旅館當番頭(外場總管),對擔任女侍的打工者們十分嚴厲。

日渡 謙治

(日渡 謙治(ひわたり けんじ),配音:田中完)

洋輔之父,福洋旅館老闆、掌櫃。

日渡 雅子

(日渡 雅子(ひわたり まさこ),配音:澤田泉)

洋輔之母,福洋旅館老闆娘。

伊佐美 轍夫

(伊佐美 轍夫(いさみ てつお),配音:斧篤)

小有名氣的電影導演,第十六話因為要拍攝以溫泉旅館為主題的電影而與緣接觸。

實際上因為好賭而欠了一屁股債,拍電影的目的是為了詐取電影公司的製作費。

後更說服緣讓喜翠莊擔任合作出資者,並在緣簽下契約書拿到錢後便捲款潛逃,行蹤不明。後來從皐月的情報接獲人躲在東京,被追到東京來的崇子來個過肩摔逮個正著,後交由警察移送法辦。

末廣 廣子

(末広 広子,配音:遠藤綾)

與喜翠莊合作的電影的主演。

桃谷 桃子

(桃谷 桃子,配音:吉田奈央)

與末廣同行的女性。

衍生作品

漫畫版

原作:P.A.WORKS 作畫:千田衛人 出版時間:2011年3月22日 - 2012年12月22日 出版社: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史克威爾・艾尼克斯) 出版狀態:單行本全5卷,已完結[4]

劇場版=

劇場版「花開伊呂波 HOME SWEET HOME」 女主角松前緒花終於習慣了外婆經營的溫泉旅館喜翠莊的忙碌生活,某日,喜翠莊的競爭對手福屋的獨生女和倉結名為了女將修行而前來造訪,劇情也由此展開,從內容上看更偏向於外傳性質。劇場版於2013年3月9日在取材地石川縣先行上映,3月30日開始在日本全國各地的電影院公開。

主題曲

影踏み

作詞:きみコ

作曲:きみコ/佐々木淳

歌:nano.RIPE

小說版

花開伊呂波~終將綻放之地~(花咲くいろは~いつか咲く場所~)

動畫的後日談,2020年10月開始由P.A.BOOKS發行。

著:藤本透,封面&插畫:小日向いろ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