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月佳期 (1995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月佳期
圖片來自dandanzan

花月佳期》,台灣改名為《電線桿有鬼》,是一部1995年香港古裝喜劇片愛情片,導演為徐克,由吳奇隆楊采妮領銜主演。總票房$5,126,023港元,位於1995年香港中文片票房排行榜的第44名[1]

故事簡介

二十世紀二十年代,一個風月綺麗的花花世界,銀行職員江繼威與戲班小花旦洪欣欣二人都是日夜渴望自己有一段美好姻緣。一次在月老廟求姻緣簽時巧遇對方,但雙方卻因小小誤會弄得貼錯門神般,互相討厭。欣欣在班內有一鍾情自己的裙下之臣細蝦,卻沒有任何感情反應。而外表純情神聖的張小盈卻是江繼威的夢中情人。亦因如此,繼威對小盈展開一連串盲目的追求。

兩星期後戲班的巡迴演出回來,欣欣發現報紙刊登出江繼威已死,在好奇之下更見到繼威之鬼魂出現。原來繼威因鍾情小盈卻被小盈設之美人計,與閻羅王合謀害死,繼威死後附身電線,欣欣無意中引繼威現身,繼威死纏欣欣助己重返陽間,並重回案發當日,改變繼威已死之事實。欣欣本不願,但被繼威苦纏,終於勉強答應。

在不斷在時光倒流的過程中,兩人由討厭對方到互相了解,甚至不惜為對方犧牲,但是要改變歷史亦要面對極大的阻力。最後兩人互生情愫,真情流露。二人以真情感動了各自真正的自己,四人遂合力將閻羅王殺死,阻止了慘劇發生,而真正的欣欣和繼威也開始一段真正愛情。改變歷史後,未來的欣欣及鬼魂繼威都要消失,二人消失前亦深信世界上無一對愛侶會像他們的互相了解更清楚。但事實終歸是事實,二人最後亦隨之消失。

影片評價

花月佳期》乍看另類無比,甚至帶點怪異,但確實是典型的徐克式作品:前半段輕鬆,中段激烈,後段憂傷。而它的題材也是徐克較為拿手的愛情題材,只不過此「愛情「已非之前的彼「愛情」。在本片中徐克嘗試之前並未嘗試過的「時光倒流」元素,極具創新地創造出一個仿傳統但實則後現代的故事,這無疑是一個大膽的創意。徐克在影片中將特技手段玩得更淋漓盡致,但是效果參差,部分場面猶如停留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茅山片水平,而有些也具當時的好萊塢特技片風采。

營造的神鬼莫測的詭暗地府的陰冷色調,屏風暖暖色彩而帶出的寬幅的溫馨鏡頭,依據不同場景出現,色彩對比鮮明,也正是徐式鍾愛的風格。「花月佳期」這個名字,就跟徐克設計的影片橋段一般,讓人意外,說它是一部鬼怪電影,也並不合適,說其是一部純粹的愛情電影,似乎也過於片面,因為結尾最後,徐克並沒有給人以一個完滿的解答,如果說一切特技效果皆是以電影為主旨而錦上添花的話,那麼《花月》的劇本本身就是一種升華。(金鷹網評)

參考文獻

  1. 1995——1999年香港電影票房. [2013-03-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12-30).